2020北京车展对话:北汽福田方宜士

史昕杰
2020-09-27 16:01 /浏览


    车评人:感谢方总来到我们汽车之家展台,我们这次还是围绕福田的皮卡进行一个详细的报道,我们有一些问题,第一个是关于福田皮卡的全新战略,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战略的大背景。

    方宜士:这次在我们集团的支持下,我们也是调研了一些现实客户、友商的客户,以及皮卡潜在客户的群体。一个是我们比较大胆的改革,全新的“FOTON”logo字母标。第二个把福田皮卡定位成专业皮卡,这也是作为福田汽车一个基因吧,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领军品牌,我们更多的关注客户的使用场景,可能10个皮卡客户有10种职业,每个人可能对产品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提出了做专业性皮卡,多场景的、立体化的产品。所以这次从整个产品定义上,我们朝着专业皮卡的方向把它做专。同时这一次我们发布了对整个福田皮卡未来的规划,工厂已经投了41个亿,在广东的佛山,具有四大工艺,并且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德国4.0+的皮卡智能工厂。在这种条件下再配合着我们现在用的全球的,在皮卡行业都是顶尖的供应链体系,包括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底盘的后桥、前桥、变速箱,包括机械类、电子类的东西,都是用的国际顶级的,所以我们不光做专,还要做高品质,我觉得这是福田皮卡品牌战略的一个核心。未来可能在战略上,除了现在P1、P2、P3平台之外,我们将发布一个全新的P4全尺寸大皮卡平台,在动力上面,因为现在国家的法规越来越严,并且升级特别快,除了现在的动力之外,在汽油混动、柴油轻混、纯电动,我们都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规划和发布。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您也提到了整个供应链的技术领先性,顶级的供应商,其实这背后是自己的研发体系的一个支持,您对我们的研发体系做一些详细的介绍。

    方宜士:首先福田皮卡依托福田汽车,质享全球。以北京为中心,构建了覆盖德国、日本等国家3大研发中心+3大技术中心的全球研发体系。同时为保障产品品质,还借助集团优势资源,构建了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

    其次福田皮卡的工厂坐落于广东佛山,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基于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皮卡其次,智能工厂,拥有德国KUKA机器人近200台,焊装及涂装车间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整车电泳工艺使车辆的防腐防锈周期达到10年以上,制造工艺的各项指标在国内皮卡行业均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车评人:皮卡的用户,很多领域用的比较多,所以在寻求客户渠道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举措?在服务方面我们又有怎样的体系?

    方宜士:在渠道方面,针对市场变化不断地进行优质渠道的整合,建立“6-4-2-1”的分销网络模式,呈现多元化的渠道形态。6S即是在省会和直辖市基于4S店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文化体验中心和个性改装中心的6S旗舰体验店;4S即是在地级市通过内外的全方位优化提升传统4S店;2S即是在县级市建立具有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的2S店,使得销售服务与售后服务同时下沉;1S则是同时在乡镇村寨和皮卡集中地,通过合作联营、流动服务车、巡展和服务一家亲等形式,提供一站式流动服务体验。同时建立分销+直销+专用车改装厂+电商的多通路融合分销通路,提高客户购车便利性及消费体验。

    通过产品线的不断完善,我们的渠道建设也突飞猛进,很多实力雄厚的经销商伙伴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比如大昌行、海南和田等优秀经销商,他们选择福田皮卡也是对我们的发展前景的一个高度认可。

    服务上,福田皮卡成为了行业首个推出“3年或10万公里乘用车标准的超长整车质保,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享受终身质保”的售后服务政策的车企。除此之外,依托福田汽车的预见性服务,福田皮卡提出“柴油皮卡健康管理专家”新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全方位服务。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您也听到了福田大将军,在车展上很广受关注,昨天很多人在围着这辆车拍照片,您刚才提到了它的一些智能方面,能不能跟我们系统介绍一下这款车的亮点。

    方宜士:相对国内现有产品,福田皮卡大将军的总体设计风格更加硬朗,大将军车身宽度将近2米,全LED熏黑前大灯,加上FOTON字母前格栅,独有一种欧美大皮卡风范。运动大轮眉+红色越野轮辐更加时尚运动,265MM宽胎+18寸铝合金轮毂,抓地性更强,保证通过性的同时,行驶也更加安全。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大将军”引以为豪的硬核实力,黄金三角动力。该款皮卡将搭载2.0T汽油/柴油动力、五十铃2.5T柴油动力三款动力版本,最大功率高达238匹马力,最大扭390N·m,为“将军”征战沙场赋能。

    这款新皮卡不但拥有传统皮卡与生俱来的高承载性和多功能性,还具备了SUV车型良好的操控性和越野性。搭载最新9.3版本博世ESP系统和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时他还搭载行业领先的4G车联网T-LINK系统和A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具备手机远程操控和车内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他不仅是硬朗的大皮卡,还是聪明的大皮卡。我们希望通过福田皮卡大将军的推出,让中国的消费者在高端皮卡上有更多选择的同时,能够用更好的产品丰富80.90后客户群体的皮卡文化新生活。

    车评人:刚才您提到我们车是联网的,比如说车保养的时候有个提示,现在所有车都开始接通吗?

    方宜士:我们都能选,目前在高端上在用。

    车评人:用户反馈怎么样?

    方宜士:很多客户对这个还是比较认可的,提前预防。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也看到了福田这么多年对于皮卡经营的一个努力,现在整个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对于皮卡更强调的是一种皮卡文化的传承,所以我们是在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皮卡文化。

    方宜士:在新的消费环境下,福田皮卡洞悉市场,2019年首先提出皮卡新文化的主张,即宜商、宜家、享自由。目前,皮卡除了作为工具用车在商用领域继续发挥作用之外,随着解禁政策的颁布及80.90后年轻消费人群的崛起,皮卡也逐步的扩展为发展事业、乐享生活的得力伙伴,在越野方面的优势也承载着用户勇于挑战、绽放自我、享受自由的精神追求。

    作为皮卡新文化的引领者,福田皮卡将从产品和文化主张两个方面推动中国皮卡特色消费市场和文化升级。产品上,萨普轿卡小货郎作为创富皮卡,成为客户走街串巷的创富搭档;福田征服者凭借高品质成为客户的可靠伙伴;拓陆者则成为各行各业引领者的专业助手;本次车展推出的福田大将军,凭借其硬核实力,将会是用户高端商用和全新生活方式的开拓者。

    在新文化主张方面,福田皮卡在2011年成立了“拓友会”皮卡俱乐部,成为国内首个皮卡厂家成立的俱乐部,并聚集了一群敢于挑战、追求自由的皮卡发烧友,他们已成为皮卡新文化的同行者。在去年12月,我们的国六新品上市期间,举办第三届“拓友会”中国皮卡文化节。

    最后强调一点,谈到皮卡文化,大多数人想到的是欧美,但是在今天,随着“国潮”的兴起,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皮卡文化,在发布环节我们谈到的“中国硬实力”,就是希望通过福田皮卡拥有的硬核竞争实力,做中国人自己的皮卡,宣扬中国人自己的“皮卡文化”和主张。也希望大将军和我们的其他产品,能给客户带来更多“硬核”实力的产品,真正把中国打造成“皮卡强国”。

    车评人:皮卡最开始是在美国流行起来的,来到中国,应该说针对中国本土客户的需求做了一些适应性文化性的融合。另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也是整个产品系列包括整个行业趋势的一个变化,新能源、智能电动,插电式混动,我们皮卡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布局?

    方宜士:新能源领域:目前我们的智蓝新能源皮卡已经服务在电力、机场等行业,为祖国的大蓝天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未来,除了对现有电动皮卡进行持续的技术提升和优化外,针对国家燃油、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福田皮卡也将持续进行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比如柴油48V微混、汽油混动产品,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降低产品油耗。同时依托福田集团优势资源,还将进一步开展氢燃料领域的研究。

    智能化层面,我们还链合福田汽车集团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客户核心关注点,专注发展主被动安全措施,诚意打造智能、互联的出行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车评人: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关于整个中国皮卡市场推广的情况这几年皮卡掀起了一股新的皮卡热,下一步国家预测皮卡销量也会大幅度增长,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未来几年的走势?

    方宜士:中国的皮卡目前已经基本上这两年徘徊在40万,2016年开始国家也在推动整个皮卡的解禁进程,今年唐山、重庆等多个城市取消对皮卡的进程限制。我觉得国家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同时为什么皮卡在逐步的增长,我觉得在中国,包括平原也好、山区也好、工地也好,很多时候皮卡车的属性它是一个多功能型车,多功能型车我觉得更适合很多的工程类,包括一些家庭创业的,包括一些想去休闲越野的,它的多功能性、改装性、适应性,更适合我们想拥有车一族的人,并且现在的皮卡它的安全性、舒适性,包括美观度都在提升,国家也觉得皮卡是一个实用性、多功能的东西,也在从国家层面来引导,我觉得未来几年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增长,我们判断在2030年前可能会很快进入100万台俱乐部。

    车评人:之前我听一些行业人士预测高峰会达到130万。

    方宜士:有可能。

    车评人:感谢您,今天对话就到这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