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满大街除了有臭香臭香的螺蛳粉,还有这群多彩小家伙儿

周易 责任编辑
2020-09-01 05: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微型电动车市场萎缩,宝骏E100/E200销量却长盛不衰;微型电动车空间小续航低,宏光MINI EV(参数|询价)上市20天却热卖1.5万辆;微型电动车毛病多,柳州市民却人人竖起大拇指说“满意”……你品你细品,为啥这个社会上,就是有车与众不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社会主义大道。我们当然也好奇,于是《尝鲜》节目首站来到了柳州,来看看“啥也不是”的微型电动车在这里为啥这么香。

汽车之家

◆ 柳州模式是啥?是“省

    汽车人提起柳州,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柳宗元曾在此就任柳州刺史,也不是什么“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而是在新能源市场中,这个三线城市竟然有着惊人的电动车保有量和私人购买率。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7月,柳州推广新能源车1.1万辆,私人购买率超过7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普通人印象里,若不是受到摇不到油车牌、油车限行等政策制约,谁愿意买一辆“电动爹”?那么柳州为什么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新能源消费者,甚至让他们前赴后继地舍弃燃油车阵营转投电动车?

汽车之家

    在到达柳州之前,我们也深感疑惑,但出了机场之后,切切实实的真香来了。因为“柳州模式”给我们的第一感观是真“省事”。打着《尝鲜》的名义,我们开上宝骏E200/宏光MINI EV满城寻美食,比如螺蛳粉。但螺蛳粉虽香,更香的是我们到了餐厅周边还有为微型车规划的专属新能源停车位,避免了日常人们用车过程中的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停车之外还有充电难题。不过,在我们体验过程发现,在柳州充电也不是难事,这是因为当地政府鼓励和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据介绍,自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柳州新增建设2180个充电插座,全城保有量已超1万个,车辆和充电插座比为5:1;加上城内充电桩,基本都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充电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有位上了年纪的车主跟我们闲聊,其表示自己岁数大了,很多新鲜的事物不是不想接触,而是自身学习能力跟不上了。但他所购买的宝骏E100,不仅仅在充电上就像家用电器一样简单,而且在刮风下雨的时候,不会让家人为其担心。确实,我们在柳州的那几天,经历了酷暑高温,也感受到了阴雨天的闷热潮湿,相比南方很普遍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宝骏E100/E200以及宏光MINI EV等车型确实能够为我们遮风挡雨,感受冬暖夏凉。

汽车之家

    但新能源车的隐形福利还不算完,当我们吃完饭从停车场开出去时,显示收费金额“0”元,这种突如其来的惊喜着实让大家有点小兴奋,眼前这辆5万块左右的宝骏E200也开始散发光芒,谁说微型电动车“啥也不是”,它可太万能了,不仅有专属停车位,还在公共停车场甚至商场停车场享受免费停车。

汽车之家

『新能源车在柳州还可享受小区停车折扣优惠』

    据了解,当地政府对新能源车有前两个小时免费停车的政策鼓励,甚至有些商场也迎合政策推出了免费停车服务,以吸引更高的人流量。按照柳州市民的出行频次,算下来,这也节省了一大笔用车费用。停车免费之外,车主还享受小区停车月票九折、来自政府方面的电费补贴(一年最高可补1000元)等……对于人们来说,“省到就是赚到”,在柳州拥有一辆电动车可真是“赚大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商区还积极响应“柳州模式”和“地摊经济”,例如我们在柳州银泰商场发现,其物业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100、E200车型开辟“小E车尾箱集市”,只要车主在物业处进行备案登记个人信息以及车辆信息,就会被拉到“集市微信群”中,这里会公布每天的集市通知。通过交谈得知,这里大部分人都是上班族,在晚饭过后开着自己的“小E”来这里卖卖东西,认识认识朋友。

汽车之家

    一周体验下来,我们还发现“柳州模式”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省时。在早晚高峰时间,上班来不及咋办?走快速公交车道,放心,政府规定,新能源车可24小时上公交车道,不罚钱。加上不用费老劲找车位、充电等,电动车主可以节省大把的时光快活。

汽车之家

    而且当车辆汇入城市道路时,我们发现这里的车流速度和生活节奏一样不快不慢,跟一线城市完全不同,40-80km/h的时速已足够覆盖使用;且身型小巧的宝骏E100/E200等还可走支道、人行道等窄道,相比笨重个头又大的油车来说,不是一般的省心省时间。“柳州模式”体验完第一天,我们都差点儿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甚至想立马“来两辆”。这大概也是柳州市民踊跃买电动车的心情了。

    据公开调查显示,柳州市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平均每天节约了找车位、停车时间13分钟、拥堵时间19分钟,使城市日通行效率提升约35%,可以说,“柳州模式”推出以来,很好地提高了城市交通效率。

◆ 谁成就了“柳州模式”?

    开车用车体验一周后,我们都被超便利的“柳州模式”所折服,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模式是怎样推广起来的呢?柳州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汽车之家

    首先,当然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努力和投入。我们查询《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后得知,柳州政府在2019年补贴政策公布以前,提供购车补贴、充电基础设施补贴、用户用车电费补贴等。2019年6月25日后取消了对车辆的购置补贴,但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和充电服务运营方面的补贴。同时停车位、充电桩及充电插座等建设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和改善电动车主的用车环境。

    其次,柳州模式的另一大参与者是汽车企业,这里面就包含了柳州当地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除抽调技术专家和主要领导参加政企联动外,还先后在市场推出了宝骏E100、宝骏E200、新宝骏E300以及近期推出的宏光MINI EV。其通过小巧可爱的车身外观、多种座椅布局、120-305公里续航里程等多种配置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较低的售价加上便利的购车、用车环境,不仅使自身销量受益,也为柳州当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用户用车环境的改善做出了贡献。

汽车之家

    “柳州模式”的另一个主角就是柳州市民,当然他们并非被动参与,而是主动被政府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物美价廉的车型和较低的购车用车成本等吸引。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同于有些消费者将宝骏E100/E200等类似车型视作低端“老头乐”,这里的消费者通过改变车身颜色、增加个性贴纸等将微型电动车DIY成了时尚潮品,变身为柳州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官方除了推出宝骏E100、E200以及宏光MINI EV等车型外,五菱商用车还针对市场推出了五菱荣光翼开启厢货车,真正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购车需求。此外,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旗下车型以及亲身感受柳州模式,上汽通用五菱还针对公共领域投放了共享汽车——WarmCar,通过手机App便可轻松下单,开走“属于你”的五菱小E。

    在我们体验过程中也是一样,接触更多的是宝骏E100/E200,如今新增上市的宝骏E300和宏光MINI EV车型也成为柳州市民新的购买对象,这是否会引起人们的疑问,“柳州模式”是仅推广本地企业产品的“排他性”模式吗?

    在我们走访中发现,除本土企业生产的车型外,奇瑞小蚂蚁、欧拉白猫/黑猫等车型也是有力竞争者,但这些车型的车身尺寸均超过了当地政府规划的小型新能源专属停车位大小,一般来说,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也会将这一项列入考虑范围内。所以说,如果其他车企想要在当地获得强有力的竞争,相对来说还是有些棘手的。

◆ 柳州模式能否被其他城市所复制

    经过多年的探索打磨,中国电动车市场逐渐衍生出两条发展路径,首先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北京模式”,上海、深圳等城市均在效仿,主要特点为牌照限制/优惠以及限号政策优惠,当地消费者购买车型一般以高续航里程车型为主。另一种则是“柳州模式”。不是靠地方保护,而是靠政企联动打造使用场景,依靠免购置税优惠,充电补贴的诸多手段,帮助消费者建立电动车使用习惯。

汽车之家

    柳州是一座三线小城,跟一二线城市相比,生活节奏较慢,人均收入水平也相对较少,根据广西人才网一季度薪酬报数据显示,柳州的人均工资在4840元左右。这些客观条件与用车需求基本是呈现正比的,经过我们调查后可以明显感知到,柳州居民对于购车的标准就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即可。

    此外,政府方面也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实打实的优惠让这种小巧实用的车型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当地,我们能够看到基本所有的人行道上被划上了可供新能源车型停靠的车位,甚至部分购物中心也推出了这类车型的专属车位,为之配套的充电桩也被大量的安装。诸多优势集于一身,让宝骏E100/E200以及宏光MINI EV瞬间风靡全城。

汽车之家

    通过当地对话也能够看出,短途、高频、无里程焦虑几个关键字眼,成了影响这类车主购车的主要因素。对于柳州当地人来说,大部分人的通勤和日常出行都不用出城,范围在100公里以内,价格实惠的纯电动车微型车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求的。

    因此,在用车环境、用户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多方支持下,在柳州,“柳州模式”的成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反观其他城市,由于城市发展快,配套设施较为完全,本身狭窄的人行道无法再进行压缩并划设车位。同时,早晚高峰的拥堵以及动辄将近一百公里的跨区出行,也大大的增加了这类车型推广的难度。

汽车之家

    以柳州模式为样本,或许会成为微型电动车未来发展的一个着力点,但这种模式是否同样适用于其他城市呢?客观来看,柳州模式的发展不仅对城市地理位置有要求,也有政府政策等主观因素存在,从这个角度看,该模式推广起来并不会像在当地那样容易且迅速。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周易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什么是柳州模式?谁成就了它? 2 /宝骏E100/E200等用户画像/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