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美股上市的小鹏汽车 到底有没有未来?

宋爱菊
2020-08-27 21:48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9点30分,小鹏汽车以“XPEV”为证券代码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是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小鹏汽车的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ADS,总计发行9973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盘前市值108.2亿美元。

IPO规模超预期,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1.47%

    提起小鹏汽车,名头不如蔚来和理想,但不妨碍它受资本的追捧和青睐。按照此前提交的招股书,小鹏原计划在美国IPO中发行8500万股ADS,对应1.7亿股A类普通股,每股定价介于11-13美元/ADS之间。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

    然而资本市场的需求显然超乎小鹏原本的预期,在临近正式上市前,小鹏汽车将发行规模增加至9973万股,总募资规模达15亿美元。市场的热情远不止于此,截至美股8月27日收盘,小鹏汽车股价报收21.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1.47%,市值达150亿美元。这一涨幅与理想汽车(股票代码为“LI”)上市首日43.13%的涨幅基本相当,更与蔚来汽车(股票代码为“NIO”)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8月27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为19.88美元,总市值达234.91亿美元;理想汽车股价为19.38美元,总市值达163.86亿美元;小鹏汽车股价达21.22美元,公司总市值达153.08亿美元。由此可见,目前小鹏汽车市值排在第三位,暂时落后于蔚来和理想汽车。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

成立5年,小鹏汽车已累计交车2.3万辆

    对于多数人来说,小鹏汽车路上也看不到几辆,那么为什么资本市场的反应如何热烈?首先,小鹏汽车在量产交付上的能力与蔚来汽车相当,其中首款量产车型小鹏汽车G3(参数|询价)于2018年4月启动预售,于当年12月正式上市;但从上险数据可以看出,小鹏汽车G3进行了提前交付,与蔚来ES8的市场投放基本做到了同步。

汽车之家

    虽然小鹏汽车的交付能力不容置疑,但与蔚来相比,其在市场表现和新品推出节奏上相对差了一些。机动车上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4.98万辆,即将突破5万辆大关;小鹏汽车则累计交付2.29万辆,不足蔚来累计销量的一半。就今年1-7月表现看,小鹏累计交付0.8万辆,而蔚来和理想分别交付1.8万辆、1.2万辆,被二者拉开了差距。这也解释了,为啥网友经常评论说路上见到的小鹏车型不多。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20款 520 尊享版

『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小鹏汽车G3』

仍持续投入研发,亏损逐年收窄

    从盈利角度来看,小鹏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9年研发投入为20.7亿元,全年净亏损36.9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03亿元,毛利为-3611.6万元,毛利率为-3.6%。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为6.3亿元,上半年净亏损7.95亿元。

    不过我们无法苛责一家刚成立5年的新创车企立马实现盈利,毕竟成立17年、美股上市10年的特斯拉也才连续实现盈利4个季度,至今尚未实现一个完整年盈利。

    据悉,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创新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在物联网、大数据和O2O的大环境下,研发下一代智能化电动车。目前小鹏汽车在售两款车型,其中小鹏汽车G3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小鹏汽车P7则在自建的肇庆工厂生产。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P7 2020款 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

『小鹏第二款量产交付车型小鹏汽车P7』

编辑点评:

    随着小鹏汽车纽交所上市成功,包括蔚来、理想在内的三个头部造车新势力在美股市场齐聚。融资方面,蔚来累计融资约540亿元、理想为130亿元、小鹏约210亿元;另外,截至目前,蔚来和理想均已实现毛利率转正,实现了一定的造血能力,小鹏汽车相对落后一步。

    不过小鹏的股东阵容相当强大,其中公司董事长何小鹏持股31.6%,外部股东则有阿里、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其中阿里持股14.4%。如今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大头部企业均已实现在美国上市,你更看好谁?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吧。(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