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品牌还有救吗?专家道出了严酷真相

杜俊仪
2020-08-20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后疫情时代的汽车存量市场,涌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对汽车人的考验仍在继续。8月18日,在“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接受了汽车之家对话,分享了其对中国汽车市场走向的判断和建议。

汽车之家

直面真正的转型期,波动预计持续3-5年

  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回暖,1-7月汽车产销降幅已经收窄至12.7%。付炳锋判断,下半年将会是平稳递增的状态,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到来,以及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回暖,车市全年同比降幅有望控制到个位数,预计-8%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到达了高点,随后连续震荡和波动。在付炳锋看来,这个变化和历史以往有很大区别,这一次波动是真正的转型升级,综合了宏观经济调整、消费升级等一系列影响的结果,波动的周期也更长一些,预计要持续3—5年。

  在这一轮波动中,中国品牌乘用车承受的压力要高于外资品牌,7月市场份额为35.1%,而过去在历史最高峰时曾超过44%。

汽车之家

  透视原因,中国品牌目标用户人群的消费已经涉及到10万元以上,细分占比在微幅增加。一方面由于消费升级,部分消费者追求更高端的产品,不准备购买中国品牌;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导致原本中低端收入人群的购买力下降,买不起车。再加上疫情对方方面面的影响,综合造成了这一轮波动中国品牌的占比下降。

  中国品牌的内部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红旗、吉利、长安等新推出的中高端车型销量表现不错,品牌整体销量增速也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一些车企则边缘化,翻身机会渺茫。

  付炳锋指出,现在是一个产能过剩的状态,不缺产能,缺的是先进的产品和服务。“车企要抓合作机遇,大的汽车公司都在强强联合,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再不寻找出路那就等着淘汰。因此要尽快把现有资产盘活,等时间越长,减值就越厉害。”

新能源汽车500万辆累计目标将如期实现

  在中国品牌具有先发优势的新能源市场,7月销量同比终于由负转正,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付炳锋表示,虽然相对传统车市场新能源市场可能是“慢热”,但随着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落地,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能持续向好。

  7月底,中汽协在青岛协助工信部进行了有关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广活动,厂家推出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接下来还会在几个地区开展同样的活动。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情况也较好,比如特斯拉、蔚来等。预计下半年新能源产销形势肯定会好于上半年,全年有望超过100万辆。

汽车之家

  从规划来看,现在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460万辆,在2012年确定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到2020年要完成累计500万辆”,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可以实现。所以应该还是按照战略所设定的方向在发展,但肯定会在调整的过程中逐渐攀升。

  近期,特斯拉等外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强势崛起,也给竞争格局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但付炳锋认为,问题不大,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快速兴起的时候,中国品牌从研发到市场营销,以及对用户的理解,都具有很大优势。一些跨国车企在国外进行研发再拿到中国改进,尤其电动化方面会使用中国创新的产品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品牌下一轮的竞争优势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消费需求多元化,企业应积极拥抱新零售 

  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同时随着80年、90后包括00后新消费群体的不断成长,个性化需求将日益明显。新生代的消费理念和心理与上一代消费者已经有了显著的差别。求新、求变、较强的个性化包括共享化理念都可能影响他们的消费模式和习惯。此外,这部分群体对于新技术也更乐于接受甚至更为推崇。这其实也给企业制订营销战略提出了更多挑战。付炳锋指出了汽车营销上的两大变化趋势:

  第一是产品投放策略的变化,过去新车发布一般都依靠车展。疫情之后都以线上为主,而且将来的新车发布也不限于季节性,根据它的研发周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线下的发布,这是一个。

  第二,依靠4S店的营销队伍到处发帖、去找市场的传统模式已经改变了,现在都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例如汽车之家等平台提供的垂直渠道信息,已经成为整车企业和4S店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中高级以下的4S店营销创收已经非常微薄,主要靠金融的服务来维持生存。三万家4S店投入的巨额资产和成本,是汽车行业在转型过程中无法忽视的,所以必然要拥抱新零售,走向基于互联网和智能信息交互的新的营销模式。(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