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进型选手实锤 红旗/保时捷/蔚来被评为年度“最进步”

宋爱菊
2020-08-21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由中汽协联名汽车之家推出的“2020中国汽车消费年度发布”正式揭晓,引起业内外强烈反响。此次发布共有8个品牌、8款车型以及一家汽车企业荣登榜首,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消费者最为认可的品牌或者车型。本篇将聚焦“年度卓越进步品牌”及从该维度脱颖而出的选手,本轮评选共有15个品牌入围,最终冠军花落谁家?这些夺魁选手近期及未来的发展态势如何,它们有持续进步的潜力吗?

汽车之家

评选规则讲解

    “年度卓越进步品牌”分别从中国品牌、海外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品牌这三个维度进行评选,该奖项的展示是对当前品牌发展的肯定。当下,汽车工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日新月异,汽车品牌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以及“从有到优”的进步,其背后做出的努力值得被赞扬。

汽车之家

『中国/海外品牌、造车新势力品牌评选规则』

    年度卓越进步中国品牌和年度卓越进步海外品牌,从用户对品牌的关注因素出发,结合汽车之家大数据,共设置了5项评价维度,并结合用户关注度对指标进行赋权,再利用专家打分法进行修正。具体的评价维度及权重为:品牌销量增长(40%)、产品创新提升(20%)、产品质量改善(20%)、品牌知名度提升(10%)、品牌美誉度提升(10%)。

    年度卓越进步造车新势力品牌,考虑到大部分品牌为新品牌,更多考察的是品牌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共设置了4项评价维度,结合用户关注度对指标进行赋权,再利用专家打分法进行修正。具体的评价维度及权重为:品牌销量(25%)、品牌知名度(25%)、品牌美誉度(25%)、产品创新(25%)。

汽车之家

『年度卓越进步品牌排名』

    在评价模型基础上,通过对各品牌各项数据测算得出,红旗在年度卓越进步中国品牌排名中高居榜首,保时捷在年度卓越进步海外品牌排名中荣获第一,蔚来在年度卓越进步造车新势力品牌排名中成功夺冠。

红旗:销量/知名度/产品创新进步大

汽车之家

『红旗品牌在多方面进步飞速』

    在年度卓越进步中国品牌排名中,红旗在销量增长指标中大幅领先,同时,产品创新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等指标也名列前茅。从销量上来说,担负着国人诸多期望的红旗品牌在2007-2017年间仅售出2.1万辆;但自2017年底启动改革以来,其销量增长势如破竹,2018年销量突破2.5万辆,比此前10年累计销量还多,2019年年销更是突破10万辆。红旗的成长和进步,让人不由得为之一振。

汽车之家

    销量提升的背后与红旗产品创新、阵容的壮大等息息相关。比如产品设计上,红旗品牌一改早年红旗稳重、商用的风格,变得更为年轻时尚;另外,红旗产品阵容日渐壮大,目前在售大型车1款、中大型SUV/轿车3款、中型SUV/轿车2款,紧凑型SUV/轿车1款。即将上市的中大型车红旗H9更是热度非凡,关注度接近BBA的同级别产品。

汽车之家

    就品牌整体发展看,如今的红旗已摆脱往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在市场上节节攀升,这给予了集团对红旗的信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日前公开表示,红旗品牌完成2020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没问题”,关于2021年目标,红旗方面正在研究是不是可以在今年基础上“再翻一番”。

    根据此前规划,红旗品牌计划在2020年完成20万辆销量、2022年超40万辆、2025年60万辆以及2030年80-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目前来看,原计划在2022年完成的40万辆销量,或提前在2021年实现。或许有人认为红旗的目标过于自大,但2018年销量突破2.5万辆后,红旗提出2019年挑战年销10万辆,当时业内外嘘声一片,但结局却令人吃惊,红旗甚至一举成为了“奇迹”的代名词。

汽车之家

    红旗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7月累计销量为8.8万辆,同比增长108%,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43.8%。就产品维度来看,红旗HS5销量目前攀升最快,上险数据显示,该车已连续两个月销量破0.8万辆,有望成为品牌旗下首款销量破万车型;另外,红旗下半年将上市红旗H9,将进一步推高品牌热度。

    除产品端的贡献外,红旗自身对提升品牌知名度也进行一番运作,如启用明星靳东做品牌代言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等,成功吸引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从上述解析可以看出,红旗坐上“年度卓越进步中国品牌”冠军宝座名副其实。

保时捷:仍埋头开拓市场,海外品牌中“最进步”

汽车之家

『保时捷各项指标表现均较好,综合排名第一』

    在年度卓越进步海外品牌排名中,保时捷在销量增长、产品质量改善、品牌知名度提升等指标中均名列前茅。在最近一年中,保时捷凭借着长期积淀的良好口碑与价格下探策略,市场开拓成绩亮眼,中国蝉联保时捷单一国家最大市场。

汽车之家

    作为一个已走过甲子之年的品牌来说,保时捷在产品设计、定位等方面似乎有一些古板,但这是为了品牌自身的传承。保时捷数字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骏峰在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上称,保时捷讲究传承,即你如果在街上看到一辆保时捷,不管是70年前还是现在的,看一眼你就知道是保时捷,这是传承的意义所在。

    但这并不意味着保时捷不注重创新,相反,在数字化变革、接受新鲜事物上,保时捷显得十分年轻、新潮。如保时捷App以智能化的方式把充电设施和Taycan的服务、车主支付、售后服务等内容整合起来,让用户的体验更流畅更智能。

    再比如Taycan上市时,保时捷请脱口秀明星庞博主持,使上市发布会的气氛异常活跃,李佳琦则将Taycan繁多的外观、内饰定制化选项传递给在线网友。这一系列操作除迎合当下趋势外,也让保时捷走在潮流前端。

汽车之家

    就今年上半年来看,保时捷在华累销3.93万辆,同比下滑7%,相较而言,保时捷全球销量下跌12%,中国是降幅最小的区域。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2月保时捷在华降幅一度高达60%,但自3月起,保时捷绝大部分经销商恢复正常运营,3-6月,保时捷在华新车交付量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

    2020年之后,保时捷将继续向电气化、数字化等领域投资。按照规划,自2020-2024年,保时捷将在混合动力、电气化、数字化方面投资约100亿欧元,其中60亿欧元用于研发混动与电动技术,深入开发Taycan等车型,更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10亿欧元用于投资数字化项目,如互联驾驶、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等。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蔚来:产品及营销上高举高打,成功出圈

汽车之家

『蔚来在市场表现/用户口碑等方面表现突出』

    在年度卓越进步造车新势力品牌排名中,蔚来以多项指标优势居于榜首。在过去的一年中,造车新势力阵营出现两极分化,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从用户口碑均有突出表现。其中,蔚来在品牌建设与服务创新上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并通过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成功出圈,成为知名度最高的造车新势力品牌。

    另外,蔚来自2018年启动产品投放后,其市场销量逐年提升。上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蔚来交付新车1.4万辆,同比增长83%。除销量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领跑外,蔚来如今还实现了毛利率转正。蔚来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Q2总利润为3.131亿元,同比增162.1%;毛利率为8.4%,去年同期为-33.4%,第一季度为-12.2%,蔚来终于兑现了此前多次强调的“二季度毛利率转正”承诺。

汽车之家

    蔚来作为新生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响知名度,除了产品和服务等自身实力外,还在于当前消费环境的改变。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拥有两辆或以上汽车的用户,仅有15.8%购买了相同品牌;导致用户品牌迁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想尝试其他品牌”,而造车新势力的迅速崛起和更为多元的服务和创新等,不仅为用户的好奇心提供了便利,也为其产品和品牌自身争取到了机会。

汽车之家

    另外,根据汽车之家调研结果,72.7%的用户倾向于线下4S店看、提车。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将店内体验发挥到极致,不仅改变了城市展厅选车看车订车的职能,更为线下展厅增加了社区营销属性。从蔚来的案例可以看出,如今线下4S店已从突出“销售”向突出“体验”进行转变。截止目前,蔚来已有22个蔚来中心和119家蔚来空间,覆盖中国89个城市。

    除提升购车环节体验外,蔚来在车辆使用环节也有独到之处。与多数新能源车企提供充电桩不同,为提升用车便利性,蔚来还为用户提供了换电模式,截止目前,蔚来已建成换电站142座,覆盖全国63个城市。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据悉,蔚来换电站的建设速度是平均一周新开1座换电站。

    蔚来贯穿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得到了车主有口皆碑的称赞,在品牌及产品美誉度上得分遥遥领先,甚至有车主戏称蔚来是“买服务送车”。从造车新势力竞赛中突围成功的蔚来,除了自身进步外,更让人看到了换电模式和用户运营等策略的市场回报,值得其他汽车品牌学习。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红旗/保时捷/蔚来这些夺魁品牌不仅市场表现好于同期选手,且销量上还实现了逆势上扬,在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品牌知名度等方面也获得了消费者一致认可,这样的进步值得鼓励,更值得称赞。

    这也启示了其他汽车品牌,无论你是像红旗/保时捷一样老树开新花,还是像蔚来一样的新生品牌,只要你产品、质量、服务一手抓,消费者就会为你投“钞票”贡献口碑。除了红旗/保时捷/蔚来,还有哪些品牌的进步吸引了你的注意,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相关阅读

818评选深度解析:年度消费者关注品牌
818评选之深度解析:年度新能源品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