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赛道绿”,热爱智能化,车企如何面对新一代消费者?

MG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争光
2020-08-1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注定要载入史册,这是汽车产业值得书写的一年。2020年,疫情席卷而来,汽车产销严重下滑,国内车企开始洗牌。2020年,也是我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更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抓住“十四五”窗口期,提高中国品牌竞争力,将会是广大企业首要任务。

汽车之家

    在这个重要关口之时,8月13-15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一汽、上汽、北汽、江淮、广汽、华为、蔚来、奔驰等大型车企及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多个主题:疫情之后,汽车产业该怎么办?面对新一代消费者,车企该怎么办?“十四五”到来,中国品牌该怎么办?

■ 疫情之后暗藏转型机会?

    新冠疫情袭来,让广大车企一时备受打击。其中,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全球市场也受影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Christoph Wolff认为,与2019年相比,全球新车市场预计会有20%下滑。

    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乐观。近五年以来,我国新能源产销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6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今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销量大幅下滑。所幸,新能源汽车3月以来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7月销量达9.8万辆,此前连续数月的销量同比减少之后终于出现增长拐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汽车市场迎来调整期,出现了两年的负增长。这是多方因素的交织影响,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全年失去了一个月的销量,汽车产销出现最低点,这也许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汽车之家

    疫情之后,汽车行业也拥有机遇。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说:“这场百年未遇的疫情危机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和挑战,然而机会也蕴藏其中。”

    从需求变化来看,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的碰撞,让企业看到品牌重塑的方向。90后和00后成为汽车首购消费的主力人群,另外受疫情影响,低端市场销量入口收窄。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碰撞出新的需求火花。

    王晓秋指出,上汽在近期推出的名爵6(参数|询价),科技配置和造型上融入了更多年轻元素,产品上市后订单情况令人惊喜,首批用户中95后、90后占比超过70%,车主年龄明显更年轻,甚至有近20%用户选择“赛道绿”车身颜色。

汽车之家

    从竞争变化看,新能源市场消费格局正在被重塑。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同比降幅超过40%,不过细分来看,疫情期间出租、网约等单位用户需求锐减,这部分需求同比下降超过60%,而私人用户同比仅下降了13%。侧面说明个人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正在提高。

    智能化也是未来共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说,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如何推动软件变现、体验变现,让智能汽车成为一个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是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指出,尽管受到宏观经济、新冠疫情等影响,但是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仍然可期。此外,新冠疫情之后,汽车产业健康化发展,也是一个值得行业关注的问题。传统汽车产业正在向高科技产业方向转变。“谁说汽车是夕阳产业?我认为它焕发了青春,是一个朝阳产业。”

■ 中国品牌怎么提升竞争力?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有序恢复,中国品牌却不容乐观。

汽车之家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给出一份数据,2010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46.5%,2020年6月下降到33.3%。如果以10年为周期,曾经接近半壁江上的中国品牌乘用车被夺走了13%的市场份额。

    先来看看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有三个“大浪潮”。

    第一轮浪潮是中国汽车工业“从0到1”。1950年代开始,以一汽解放通过艰苦卓绝的自主创新,奠定了中国品牌的基础。因为各种历史原因,中国品牌发展经历约30年的中断期。

    第二轮浪潮是改革开放之后的合资时期。从历史角度来看,通过中外合资,中国汽车工业解决了供应链、产品体系、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汽车品牌也在这进40年发展中逐渐深入人心。

    第三轮浪潮是中国品牌的兴起。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1世纪初期,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等一批企业从无到有,创建了多个中国品牌,发展至今形成强有力的品牌阵营。

汽车之家

    李显君表示,中国车企不缺爆款产品,但是缺乏经典产品。爆款产品生命周期往往两年左右就终结,而经典产品则屹立市场十年,甚至几十年不倒。其次,中国品牌高端化进程受挫。再则,产品过多,缺乏优秀的产品经理,以及技术创新不足。这些都是造成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存在差距的因素。

    中国汽车品牌该怎么办?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看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应当抓住产业调整机遇,调整战略定位。再则,疫情之后,重振高端化路线,剔除低端产品,优化体验差的产品。

汽车之家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志洋说,中国品牌不丧失独立性,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是立身之本。随着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汽车智能化加速,中国品牌汽车制造商要朝着移动生态方向转型和升级。

■ 如何抓住“十四五”产业窗口期?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十四五”是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

    “十四五”期间会发生哪些变化?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青峰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体增速放缓到5%,同时GDP增速和汽车增长的相关性会降低,汽车也将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其次,汽车消费以消费产品为主,转向消费信息为主。“汽车整体市场总量到2025年可能恢复到‘十三五’起点。”

汽车之家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振波则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球围绕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方向稳步发展,尤其是智能汽车会有非常大的突破,电动化方面则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而实现突破。廖振波还认为,抗风险、求生存、再发展是车企在“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主题。

汽车之家

    企业该怎么办?王晓秋表示,展望“十四五”新征程,上汽将继续贯彻“三个坚持”:坚持品牌向上,以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好出行生活;坚持客户至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中勇立潮头;坚持能级快上,在智能网联产业化推进中率先突破。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指出,“十四五”期间,江淮汽车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强化汽车服务,完善产业生态链,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向上、数字化转型和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编辑总结:

    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与会者讨论的都是关于汽车产业的宏大议题。面对新变局新挑战,需要新思路来解决当下及未来遇到的问题。纵观整个论坛的议题,笔者感受最深的却是未来消费者的问题:“十四五”到来,车企面向的都是新兴消费者,他们对汽车有着不同于上一代人的理解。汽车产品在未来必然要服务于95后、00后这些“Z世代”们,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汽车企业才能有真正的未来。(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