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造车新势力,如今都“混”得咋样了?

宋爱菊
2020-07-2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14年,彼时的李斌和秦力洪正准备南下创业,“蔚来”还看不到未来;贾跃亭发布乐视汽车“SEE计划”,无数人跟随并支持他的造车梦……随后造车新势力进入“大爆炸”阶段,人人热情高涨,上百家新创车企如雨后春笋般喷涌而出。这一年,被称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元年。

    到了2020年,很多新创车企已被雨打风吹去,剩下的选手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正不断挤压其他参与者的生存空间,如前五强占造车新势力总销量的94%等,2020年已然是多数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本文我们将通过对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回顾,以初步探讨这个群体的未来出路。

汽车之家

新的格局初露端倪,马太效应明显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20年,多数人会用“冷”来概括。诚然,严峻的经济形势打乱了一切商业逻辑,把人打回现实,曾经高傲拒绝投资人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则转换了地位,巴望着来自民间或政府的救命钱。曾经涌起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还有声量的仅剩二十余家。

    就市场格局看,造车新势力已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上险数据显示,2020年1-6月,造车新势力共交付4.2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3%。但需清醒地认识到,这并不是所有新创车企的狂欢,因为排名前五的头部企业贡献占比94%,其余超十多个选手则累计贡献销量2500辆,初步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汽车之家

    另一个需要指出的事实是,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也只是“矮子里面拔高个”,因为新创车企上半年贡献的总销量不足一款国产Model 3半年交付量。上险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今年上半年在华交付4.6万辆,比造车新势力总销量还多4000多辆。因此,对于中国这批新造车选手来说,它们如今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如何像特斯拉一样打造一个爆款产品,并以此巩固自身的江湖地位。

    在初进入造车圈时,新创车企们风风火火,颇有“大干快上”的架势。事实却是,它们只做到了前两个字,“大”和“干”。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计超200个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涉及投资数额超1万亿元;除了钱多及规划产能大,它们的声量也很大,品牌发布会动则请上百家媒体,同质化通稿在各大媒体版面上铺天盖地,读者想忽略都难。“干”也是一边说一边干,干技术、工厂和产品等。

汽车之家

    那么做到节奏快和产品上线的又有几家呢?据汽车之家统计,截至目前,已实现向用户规模交车的造车新势力有约11家,其中最快实现交付的是知豆汽车,在公司成立的2015年就实现了产品交付;云度则在2017年10月实现交付;2018年则是造车新势力集中交付年,有蔚来、威马、小鹏、哪吒、新特、前途共六家企业向市场投放产品;2019年则有理想、零跑、国机智骏和赛麟。

    企业发展的走向证明,以交车来衡量一个新创车企成功与否并不现实,因为在2017年卖出3.6万辆、曾风光无限的知豆汽车,在2019年就陷入欠薪停产等困境,目前正面临重组;云度的销量则骤降至半年百余辆的水平,公司发展陷入困境,目前正重振旗鼓以再次出发;前途董事长则被限制高消费,赛麟目前已暴雷。

汽车之家

    已交车的企业中,选手们的市场表现不一,但实现批量交付的车企仅占造车新势力总体的10%,那另外的90%的产品哪里去了呢?据悉,少数企业如拜腾、天际、奇点等企业的产品交付时间均跳票,而更多的产品或永远停留在了PPT上,如刺猬汽车、昶洧新能源、风翔汽车(很多人或许都是第一次看见这些名字)等。

汽车之家

产品高质低价趋势明显,竞争加剧优胜劣汰

    在传统汽车时代,如果一家企业一年内调价两三次,尤其是一次降价三万元左右,那就等着车主们上门拉横幅吧。但经历过特斯拉一年数十次的价格调整、小鹏汽车G3价格调整等事件后,如今的消费者已转变观念,多认为电动车更新迭代快,就像大件的电子产品,价格随市场波动并不违背常理。

    就当前来看,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售价和市场上其他的新能源车一样,均存在售价较高的问题,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用户觉得“不划算”。但仔细观察最新推出的产品可以看出,在政策30万元门槛和市场驱动下,电动车高质低价的趋势正加速到来。如与特斯拉Model 3贴身肉搏的小鹏汽车P7(参数|询价)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李斌7月24日宣布即将上市的蔚来EC6将与特斯拉Model Y直接竞争;天际汽车也表示,今年上市的天际ME7将调整售价,相比此前预售的36万元起,或大幅降价。

汽车之家

    目前造车新势力尚未通过产品销量实现造血能力,在现阶段直接启动价格战将使它们处于不利地位,但市场并不会体谅企业的难处,这样的竞争趋势已无法逆转。在特斯拉国产Model 3宣布降价至30万元以内时,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称,“特斯拉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时间不多了。”这样的危机感每一个新创车企都要有,否则这场以价格为关键词的围剿战不仅会打哭弱者,还有可能直接把参与者“打飞”。

    虽然造车新势力知道降价这条路必须要走,但反应速度却没那么快,尤其是低端品牌企业。如新特今年5月上市的微型电动车启能GEV 1补贴后售价9.59万元起,小型SUV国机智骏GX5补贴后售价11.58万元起……在当今竞争如此残酷的车市中,这样的产品定价显得有点“不自量力”。

汽车之家

    车市不会关心你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进入者,不管你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扛住价格厮杀,“适者生存”的优胜劣汰赛正在大范围地展开,这要求造车新势力对于市场洞察更深入、对于新的趋势动向更敏感,否则未来某天,全网吃的就是你破产倒闭的瓜了。

    总结全文:就造车新势力群体扫视看,如今的排位赛已初现格局,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哪吒成为前五强。但这样的格局并不稳固。蔚来创始人李斌说,“永远都不能说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言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的忧患意识。事实上,造车是一场马拉松长跑赛,越到后半程,每一公里的跨越都会越艰难。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如今除特斯拉这个强有力的对手外,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国产品牌,大众、宝马等海外品牌都在为大举进攻新能源市场做准备。因此新创车企的终局不是从同一阵营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而是要与造车正规军真刀真枪地厮杀,结局很可能是头破血流、尸横遍野。但发起新的汽车产业变革,合力创造出一个新的赛道,正是新时代下的造车新势力们要承载的必然使命。(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