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投资超250亿,如今大刀阔斧变革,这家巨头有多疯狂?

彭斐 编辑
2020-07-01 00:04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众多企业的目标都变成了“活下去”。如那些死里逃生的人所经历的事情一样,企业也会在危机中迅速重新评估目标和“真正重要的事”,并在行为上作出深刻转变。即便是欧洲第二大零部件企业大陆集团在近一年也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诸如采取了调整组织架构、重组业务流程、消除浪费和加强创新等举措,都是为了攀登一座有雪崩危险(传统业务下滑)、气候条件恶劣(全球汽车环境下行)、暗藏冰隙裂口(疫情突袭)的山峰。

    今年,也是大陆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25周年。回顾这25年,大陆在中国投资总额超过250亿元人民币。逆境当前,这家百年德国供应商在中国的战略部署又有着怎样的变化?针对当前市场,又有哪些布局?在6月30日大陆集团举办的线上媒体沟通会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汽车之家

2021年中国车市将复苏,重要项目不放缓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轻型车产量预计会大幅下降。同2019年相比,全球产量将下滑24%,中北美下滑32%,欧洲下滑24%,但对于中国市场的预判是仅下滑15%。”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汤恩在对于今年全球及中国市场走势作出了如是预判。

汽车之家

    “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刺激政策、油价下降等正面因素,以及疫情等不确定负面因素,我们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会有适度的小幅增长。同时,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占全球25%-30%。”汤恩表示。

汽车之家

    正因为此,汤恩表示,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承诺照旧。就在前日,大陆集团在常熟举行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的开工仪式,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如今,大陆集团在中国已经扩大到28个生产基地和18个研发中心,拥有约2.4万名员工。

    “由于我们采取了得当的防疫措施,疫情期间中国员工没有一例感染病例。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的工厂基本已经满负荷生产,我们在中国区以及全球约90%供应商也恢复了生产。”汤恩表示。

    众所周知,危机时期,确保现金流充沛是左右企业能否走下去的关键。在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大陆集团就表示其正在削减成本,优化运营资本,推迟不是迫切需要的项目和投资。相比去年,大陆集团在本财年的投资将至少减少20%。此外,大陆集团近期也传出相关“降薪”信息,不过不是被动,而是主动,公司执行董事会决定主动放弃他们4月-7月收入的10%。

汽车之家

    实际上,大陆集团在2019年就“变革2019-2029”架构调整规划进行了讨论,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降低总成本约5亿欧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但大陆集团也明确表示,“对于重要的开发项目,公司仍将继续全力推进。”这也意味着,大陆集团虽然采取节流举措,但对于未来重要项目的投资和发展不会放缓,而这些重要的开发项目也很明显,剑指新的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业务。

暂停开发传统发动机,电气化业务将独立上市

    大陆集团的转型宣言也许对行业来说并不新鲜,毕竟近两年来,跨国零部件巨头在转型路上可谓是动作频频。无论是博世、采埃孚、德尔福,还是佛吉亚、麦格纳等,都马不停蹄地进行着业务重组。只是近一年,大陆集团的行业变革更加雷厉风行。

    大陆集团曾在2019年第二季度就宣布在全球4个生产基地相继停产或关闭工厂,大多都是停止生产和开发汽油及柴油发动机业务,总共影响了约3450个工作岗位。同时,大陆集团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停止开发汽油机及柴油机等产品。

汽车之家

    作为集团重组一部分,大陆集团在2019年宣布将动力总成业务拆分独立出来,成立以“Vitesco Technologies”为名(今年确定了中文名为“纬湃科技”)的独立公司。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纬湃科技的上市计划,大陆集团将IPO时间暂且推至明年初。

    “虽然是家‘新兴’企业,但纬湃科技实则有10年的技术储备。在电气化领域累计投资达53亿欧元(约合420亿元人民币)。”纬湃科技中国区总裁顾睿华表示,“在中国市场,纬湃科技将在天津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预计于2021年落成。我们有三分之二的产品来自于电气化,这里将成为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气化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纬湃科技在2019年10月在天津工厂投产了第三代电驱动系统。该系统由中国团队研发,高度集成了电机、电控和减速器,结构更紧凑、成本更低。据悉,第三代电驱动系统已率先应用于标致e-208和欧宝Corsa-e(参数|询价),另外北京现代的昂希诺纯电动和菲斯塔纯电动车型也使用该动力系统。

汽车之家

『纬湃科技天津研发中心设计图』

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尚需10年,坚持全面布局

    相比电气化发展的高歌猛进,自动驾驶汽车在进入2020年后更趋于冷静发展,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正在“调转船头”,依靠销售搭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新车及软硬件产品带来实际可观的收入。

    大陆集团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认为,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研发费用高昂,对硬软件的要求也较高,特别是受限于当前还不够完善的法律法规。在未来5-10年内,行业内更多的还是推动L2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普及。

汽车之家

    在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上,大陆集团的“强”首先体现在感知层,拥有如摄像头、雷达系统、高分辨率激光成像雷达等产品,在车载毫米波雷达领域,大陆集团与零部件巨头博世是行业内分庭抗礼的TOP2。在决策层,大陆集团提供高性能计算单元,正应用于基于MEB平台的大众ID.3的车载应用服务器(ICAS1),还支持软硬件分离,可实现应用程序和第三方软件的集成和更新。在执行层,大陆集团在纵向制动系统和横向转向系统也都有产品布局。

汽车之家

『大众ID.3』

    “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的战略是两条腿走路,除了专注于感应、决策和执行外,也会做前瞻性的测试和开发,比如在中国本土研发上,高速公路自主巡航、自动代客泊车和自主驾驶车CUbE组成了大陆集团‘无缝驾乘’出行解决方案,并且2019年在中国市场落地。”霍斌表示。

    在竞争格局上,霍斌指出,“在自动驾驶领域,几乎没有哪家传统OEM车厂可以独自包揽全部的技术研发。无论是OEM还是零部件企业,都有其各自的长板,在某细分领域上能获得竞争优势,因此大陆集团积极探索全生态合作。”

汽车之家

『自主驾驶车CUbE』

    实际上,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已经成为传统OEM拿到自动驾驶入场券的主流趋势。早在2016年,宝马汽车就牵头和英特尔及Mobileye组建一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此后又引入了大陆集团、德尔福、麦格纳等供应商的联盟;2018年,大众汽车又与大陆集团、英伟达、博世、Aquantia四家主要供应商组成自动驾驶汽车联盟网络。可见,传统OEM都清晰意识到,必须依靠外部技术力量才能实现自动驾驶的布局。

    目前大陆集团已经在城市道路驾驶方面布局了诸多辅助驾驶功能,未来在法律法规条件允许并且基础设施跟上的情况下,还能逐步拓展V2X技术在城市道路中的落地应用,更好的帮助驾驶者在复杂的城市道路环境当中进行驾驶。据悉,大陆集团的混合式5G V2X平台已率先拿到全球性的开发项目,并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实现量产。

汽车之家

结语:

    经历此次疫情,虽然短时间内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长远来看,整个行业正在回归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同时为未来实现电气化、完全商业化的自动驾驶技术铺平道路。大陆集团大刀阔斧的变革方案或许也给中国零部件厂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在“新四化”的方向上,中国零部件企业们是要做扎营者(再维持一下眼前的利润),还是攀登者(壮士断腕去抢占先机)?值得整个行业进一步去做深度思考。(文/汽车之家 彭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彭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