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不需要安全员?广州:我决定试试

李争光
2020-06-30 18:22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自动驾驶在安全性、节能、环保以及灵活性方面有诸多优势,但是如果不能获得大规模的市场认可,这些优势也将无法实现。6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自动驾驶产业联盟工作会暨中国自动驾驶小汽车营运能力分析报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对自动驾驶汽车运营能力进行了梳理与总结。

汽车之家

    经过长时间调研,由联盟秘书处编制的《中国自动驾驶小汽车营运能力分析报告(2019-2020年度)》(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自动驾驶小汽车营运能力是指未来完全无人驾驶情况下,为保障乘客便捷、舒心、安全的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小汽车以及运营企业应具备的运营服务保障能力,包括道路自动驾驶能力和营运调度服务能力。

    《报告》中指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企业商业应用主要包括:一是面向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二是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业界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小汽车最先应用领域为营运出租车行业,而落地的关键在于可以建立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汽车之家

    目前全国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中,已开放载人测试许可的城市为广州、长沙、上海、武汉、沧州、北京六城。据悉,在全国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六个城市中,实际进行自动驾驶小汽车载人测试且具有规模化车队(30台及以上)的企业主要有三家:百度阿波罗(Apollo)、文远知行/文远粤行(WeRide)、小马智行(Pony.ai)。

    市场化程度越高,越有助于自动驾驶落地,以及增强商业化营运能力。《报告》中指出,广州道路测试政策体系相对完备,包括道路测试、载人测试、远程测试,聚集的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最多,推出的出行服务产品化程度也最高。目前,广州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小汽车超过150台,是全国自动驾驶商业化样板地区。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暂未有城市发布远程测试许可。文远知行(文远粤行)已在广州申报远程测试许可,并已通过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即将步入取消安全员、迈入运营级5G远程驾驶阶段。(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