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设计师加持&大众品牌背书 嘉悦X7未来的路稳么?

嘉悦X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行业评论员 编辑
2020-06-24 06:1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掀起了类似这样的讨论:30万的BBA到底算不算豪车?五花八门的回答背后,似乎总有一群人在传播这样的舆论导向:全体群众已经迈向了人均BBA的时代,对其他价位的车型根本就不屑一顾了。

  当然,现实终归是现实,数据就是最好的打脸武器。前段时间,总理的一句“有6亿人月收入仅仅1000元”,瞬间让文章开头的讨论销声匿迹。其实对于上述现象,不少车企已经有所思考,并开始付诸行动。比如大众集团推出了价格更加亲民的捷达品牌,以此收割市场;再比如斯柯达品牌前一段时间进行的车型集体“官降”等……

  而在这些海外品牌集体向下抢夺市场份额时,大量将入门级市场视作基盘的中国品牌突生危机感。为了扛住压力,他们也用尽了各种办法,如设计具有辨识度的外观造型、给予车身更大的空间让其更加实用,或是引入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产品可靠性等。而本文的主角嘉悦X7(参数|询价)就是这么做的。

汽车之家


60s快速了解本文核心论点:

●相比于动力总成、底盘调校、整车轻量化,汽车在空间和价格上的优势更容易被消费者感知,而嘉悦X7就在上述两个方面做足了文章;
●随着消费者年龄结构愈发年轻化,车辆外观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很早以前江淮汽车就聘请了FCA知名设计师丹尼尔,而嘉悦X7正是他设计的作品,这款车的外观设计正在为江淮汽车开启一个新时代;
●江淮汽车在与大众的合作过程中,导入了德国质量管理体系,同时也获得了大量品牌背书,而嘉悦系列正是诞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该系列首款产品嘉悦A5已经尝到了甜头,现在轮到嘉悦X7了。


★想出彩,先得有“长处”

  对于嘉悦X7,江淮汽车自己曾表达过:这是他们开启乘用车3.0时代的第一款SUV。而选择在此时投身竞争激烈的10万售价SUV市场,一定要有足够长的“长板”,才有机会被别人注意到。

  很多更懂汽车行业、更能感知产品价值的车迷常常会念叨动力总成、底盘调校、整车轻量化等专业术语。但以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来说,驾驶体验、机械性这些东西未必那么容易感知到,毕竟你不能指望人人都像车评人一样喜欢极限驾驶、弹射起步,探索推头甩尾。

江淮汽车 嘉悦X7 2020款 1.5TGDI 自动自由型

『嘉悦X7』

  与上述指标相比,价格和尺寸才是最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感知的两个维度,大部分海外品牌对于上述观点深信不疑,早就开始用更小排量的发动机降低购车门槛,同时扩大车身尺寸以及内部空间来抢占市场。

  对于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经历过挫折的江淮汽车来说,想重新夺得市场认可,显然也应该从价格、尺寸这些消费者最容易感知的方面入手。嘉悦X7定位于中型SUV,与该细分市场以及其他售价区间相近的中国品牌SUV相比,嘉悦X7的尺寸和价格均具有一定竞争力。

嘉悦X7&部分中国品牌SUV参数对比
车型长*宽*高(mm)轴距(mm)售价(万元)
嘉悦X74776*1900*176027508.98-11.98
博越4544*1831*171326708.88-15.68
瑞虎84700*1860*174627108.88-15.59
荣威RX54571/4556*1855*17192708
9.98-14.88
哈弗H64600*1860*1720268010.30-14.10
长安CS754650*1850*17052700
10.39-11.99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产品库;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通过与其他价位相近、相同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SUV对比,嘉悦X7的平均售价低于对手,但车身尺寸反倒超越了不少中国品牌的当家花旦。从这看来江淮汽车的落子策略再清晰不过了,就是想通过价格和尺寸上的优势抢占市场。用更低的售价,买到尺寸更大的SUV,这既是最朴素、最务实,但有可能也是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产品规划策略。而在这两个点上取得优势,对于销量的帮助更是显而易见的。

汽车之家

  若从定价区间上看,除去最低配的手动挡以外,其余三款车型的定价只差2万元,价位区间很紧凑。高配与低配保持着20%的价差。这种定价策略很踏实,不仅能凸显顶配车型的购买价值,更是在引导用户体验完整的产品力。

★具备辨识度

  在以前SUV市场尚处于蓝海市场时,各大主机厂为了迅速抢占市场,迎合更多消费者,基本都会选择一条中庸的外观设计路线:追求产品推出速度,没太大亮点,但也不犯什么错误。不求加分,但最好不拉分。

  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从当下来看,尤其是中国品牌10万元左右SUV车型,若在外观设计上没什么亮点,的确不好意思拿出手。对立志于开启江淮汽车乘用车3.0时代的嘉悦系列来说更是如此。

汽车之家

  想从造型设计上搞出点新意,江淮汽车还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因为早在2005年这家企业就在意大利都灵建立了设计中心,并相继聘请了原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品牌设计负责人丹尼尔(Daniele Gaglione)、原蓝旗亚与玛莎拉蒂的内饰总负责人Giancarlo Concilio以及原乔治亚罗和Stola世界顶尖设计公司的总工程师Maurizio Poli。

  此前,江淮汽车旗下瑞风S7、瑞风A60等车型进气格栅的尺寸设计的较大,形成了“宝瓶式进气格栅”的家族化设计风格。但随着年轻化消费群体逐渐占据主力,以往的设计风格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作为江淮汽车设计总监,丹尼尔也一直在寻找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设计语言。

江淮汽车 嘉悦A5 2020款 1.5T CVT超越型

『嘉悦A5』

  在他的不断尝试下,从瑞风S7到瑞风S4、瑞风S3,其前进气格栅尺寸愈发变小;嘉悦A5诞生后,更是彻底抛弃了以前的“宝瓶式进气格栅”,采用全新的直瀑式设计风格,更简洁,更凶狠,进一步强调了年轻化和运动化。而嘉悦X7也延续了这一设计,不过相比嘉悦A5,嘉悦X7进气格栅是以上中下三段式来呈现的,看起来更凶悍,其内凹效果更能体现出立体感和深邃感。

汽车之家

  与此前瑞风时代的理念不同,江淮汽车乘用车3.0时代的设计风格要求兼顾设计美学与功能性。而这点在嘉悦X7灯组、内饰设计中均有体现。在灯组上,这款车采用了分体式大灯的设计理念,上方LED日间行车灯在功能上集示宽灯、流水转向灯于一体,其扁平狭长的布局突出了整车的运动感;下方布有远近光一体式LED自动大灯,并以镀铬辐条作为装饰,突出凶悍感。

江淮汽车 嘉悦X7 2020款 1.5TGDI 自动超越型

『嘉悦X7』

  在内饰上,丹尼尔用大量的曲线元素将简洁与美感融合在一起,大部分消费者能触摸到的区域都采用了细皮纹和软性面料包裹,再加上仪表台所使用的银色拉丝饰板、空调控制区域的黑色钢琴烤漆饰板、触摸式按键,这让整车的内饰设计更显档次感。相比那些为了突出科技感而单纯扩大屏幕尺寸的做法,嘉悦X7上的处理方式则更折中,一个12.3英寸的中控大屏简化了多余按键之外,这款车还保留了空调的触控按钮,更适合那些驾驶过程中经常盲操的用户。

★大众品牌背书

  2018年,江淮汽车与大众组建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发布了第一款车型思皓E20X。尽管后续的销量不景气,思皓E20X的能见度也不高,但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却实实在在的给江淮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江淮大众 思皓E20X 2020款 心声版

『思皓E20X』

  江淮汽车在宣传策略上,直截了当的讲了出来:他们引入了大众在用的VDA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VBRBAND DER AUTOBOMIL INDUSTRIE),而支撑VDA体系的,不仅仅只有书面标准那么简单,包括生产设备这样的硬件投入同样也包含在内。最终,实现了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

  这么做的效果到底如何?以销量来看,获得了大众背书的江淮汽车在嘉悦系列的第一款车型嘉悦A5上已经尝到了甜头。作为第一款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轿车,嘉悦A5上市前6月累计销量接近2.3万台,换算成月销量话的接近4000台/月。

汽车之家

『嘉悦A5上市后销量走势』

  放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款中国品牌新车来说,算是相当不错了。而紧接着,江淮汽车推出嘉悦X7,则是在嘉悦A5销量上量之后,进行的一次乘胜追击。

  或许是疫情让很多人对于出行体验有了重新的认知,你常常能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这样的言论:有一辆私家汽车是多么重要。不是为了炫耀,更不是为了车标,而仅仅是为了遮风挡雨、安全的满足一家人从A到B的日常出行,在有限的预算之内,满足经济性、可靠性以及空间要求。

  如果说疫情催生了不少无车家庭的购车刚需,那车企们从上述需求入手才会更加切实有效。江淮汽车在嘉悦X7上做的事情,就可以看做是理解中国用户的以上需求,并且将这些需求在汽车行业里进行产品化。

  编辑总结:从嘉悦A5到嘉悦X7,再到即将上市的嘉悦X4、嘉悦X8,江淮的乘用车3.0时代的产品序列正在逐步展开,新一轮抢夺市场份额的战争即将打响。

江淮汽车 嘉悦X4 2020款 基本型

『嘉悦X4』

  原本计划在北京车展上市的嘉悦X7,由于疫情的缘故不得不挪到线上发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关注度。但前一阵,大众集团宣布收购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二者间的联系更紧密也会使得江淮汽车身上的“大众元素”日益增多,这在营销、产品力上也为江淮汽车乘用车3.0时代带来了部分助力,不知嘉悦X7能否因此获利?(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李铭杨)

汽车之家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行业评论员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