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保险不卖车?银保监会发文:4S店严禁强制搭售保险

蒋平平
2020-06-04 15:42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大哥车价再给你优惠2000,保险在我们这儿买就行”。有4S店,似乎就有搭售保险。5月28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下发《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要重点整治车商强制搭售保险。

汽车之家

    5月,东风本田4S店出现“续保押金”纠纷,车险问题仍然常见。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各地消费者保护条例中,也对禁止强制搭售有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限制、指定保险公司和强制购买保险险种。

    近年来,不买保险不卖车——这样的硬性搭售越来越少。但保险和优惠挂钩,此类软性搭售仍然层出不穷。车主“自愿”购买,双方签订协议,看上去合情合理,其实处于灰色空间。因保险搭售产生的各类纠纷,时有发生。

汽车之家

    经销商自认有苦衷:优惠太多卖车薄利,只能依靠搭售回本。这种逻辑,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如果车辆消费者认可,何必一味降价揽客;如果保险值得购买,又何必非要强制搭售?理论上说,做好推广、服务,提高用户体验,消费者自然会甘愿掏钱。

    用优惠捆绑搭售,是一种偷懒的做法。消费者心有不满,做一单少一单后,生意只会越做越窄。部分4S店和消费者之间,买车已成为“零和博弈”,最终谁都没有得利。

汽车之家

    商业保险要不要买,理应交给用户决定。需要捆绑搭售,至少说明,经销商自己都不自信。服务若真有价值,自然有人会购买。强制搭售,可以休矣。(文/汽车之家 蒋平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