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威然真是生不逢时,还没开始热销就遇到了此生最大宿敌

SIENNA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马艾骏
2020-05-27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5月19日,丰田通过互联网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Sienna(参数|询价)车型,我又回头去看了一遍首发文章,评论里“真香/设计真棒/买买买”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丰田近些年新车带来的全新面貌和品质给大家留下的不错的口碑,而TNGA模块化架构的引进同样免不了是这一切“真香”的起源。那么,请不要停止你们的期待,因为基于TNGA-K平台的全新一代丰田Sienna也即将要进入国内。

汽车之家

    作为来自美国市场的“奶爸车”,未来南北丰田共同国产/以姊妹车形式推出的全新Sienna既是迎合了国内MPV兴起的风潮,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盘踞国内MPV市场的GL8、热度正高的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以及主打豪华的大众威然,Sienna这朵“后浪”真能招架得住吗?


快速了解本文重点:
1.全新丰田Sienna基于TNGA-K平台打造,外观一改往代的呆板;
2.丰田25-40万区间MPV车型真空,Sienna主要对标威然/奥德赛/GL8等;
3.对于“商用”和“家用”的权衡,将决定全新Sienna的命运。


全新丰田Sienna要点解析
谁是丰田Sienna?

    当然是图片里的这款新车了,否则呢?

丰田(进口) Sienna 2021款 XSE

    尽管设计更加运动、时尚的全新(第四代)丰田Sienna足够让我们眼前一亮,但Sienna诞生之初确实是一款以完全家用为诉求的车型。在美国市场,前三代的丰田Sienna主要以大捷龙、美规奥德赛等同样主打实用的车型竞争,因此为了不吓哭孩子,它在外观设计上自然是能佛系就佛系了。

汽车之家

    所以,全新一代丰田Sienna的设计可以说让这款原本中规中矩的“奶爸车”焕发了第二春——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更加犀利,基于TNGA-K平台打造也终于让上一代车型“11年未换代”的它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同时高功率版本的2.5L发动机+混动系统也有着246马力的最大功率输出,丰田还基于混动系给了Sienna一套E-Four四驱系统。四驱的MPV?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常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已发布的美版丰田Sienna则是继续向我们展示它“顾家”的一面——带有腿托但并不商务的第二排座椅、入门标配的双侧电动侧滑门等等,它甚至在前排扶手箱的后端配备了一个吸尘器,这显然不是为照顾生意伙伴或是提升车辆性能准备的。

汽车之家

    总的看来,全新一代丰田Sienna足够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与此同时,TNGA-K平台的运用对于国内市场也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快速而高效的实现国产化。原因显而易见,目前国产的凯美瑞、亚洲龙、RAV4荣放以及威兰达等车型均是基于TNGA-K平台打造,同时未来还将引进的还有全新汉兰达、全新Harrier以及本文提到的Sienna。因此在模块化的丰田TNGA架构下,引进并国产全新丰田Sienna并不是一件难事,同平台的车型也更有助于控制成本,而“南北丰田”共同生产的策略即保证了产能,又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担心全新Sienna的价格问题?它或许比你想象的还要便宜。

全新丰田Sienna市场展望
在丰田“没有”MPV的日子里

汽车之家

    每每说起丰田的MPV,埃尔法、威尔法甚至雷克萨斯LM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但除此之外呢?国内市场似乎就看不到其他产品了。在埃尔法以及Sienna到来的多年之前,丰田曾经靠着另一款经典的车型成功打开了中国的MPV市场——初代丰田普瑞维亚,也就是那个曾经风靡一时的“大霸王”。

丰田(进口) WISH 2010款 基本型

『丰田WISH』

广汽丰田 逸致 2014款 星耀 180E CVT精英多功能版

『丰田逸致』

    随后,普瑞维亚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前期款车型也以进口的形式被引进国内销售,不过由于销量不佳,这款MPV后来渐渐地离开了大家的视线。与此同时在更低的价位区间,丰田同样推出了逸致和WISH两款MPV车型来试探市场,尽管这些车在当年有着不错的口碑,但都没有做到成功占领市场,成为了国内MPV市场的“前浪”。

所以,Sienna来了,然后呢?

汽车之家

    而几乎是在同样的时间段里,稳定成长的别克GL8逐渐成为了国内中大型MPV市场的霸主,本田奥德赛也顺风顺水的在国内市场完成了三代车型的更迭,同时本田也引进了艾力绅。而随着近年二胎政策的开放,MPV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刚性需求。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9款 2.0L 锐·至臻版

『奥德赛/艾力绅是Sienna来自日本品牌的主要对手』

    作为在海外市场并不缺乏MPV产品的丰田,它必然是不甘心看着这个正在兴起的市场就这样从手中流失。因此,Sienna的引进就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丰田品牌25-40万元级别MPV市场的真空为Sienna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

上汽大众 威然 2020款 330TSI 豪华版

『大众威然会是未来Sienna较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新人进群,一般是要接受教育的”,因此早已等候多时的对手们也成为了Sienna不得不直面的障碍。大众威然,可能是Sienna最直接的对手——同为中大型MPV、同样是来自SUV改造的平台,同时再加上大众的品牌,都值得Sienna与之好好酣战一番;而本田品牌的奥德赛/艾力绅,尽管在车型尺寸上略逊一筹,但它们在国内市场有着不错的用户认知度和口碑,同为日本品牌和相似的双车战略使得二者很难不产生市场份额的争抢。

别克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 2019年销量对比
车型销量(辆)
别克GL8148121
本田奥德赛44481
本田艾力绅31630

汽车之家

    最后,别克GL8,这才是丰田Sienna需要面对的“Boss关卡”。看到上面“奥德赛+艾力绅≈GL8/2”的销量了吗?这就很说明问题。GL8的市场稳固程度对于丰田Sienna来说,初来乍到就要对GL8造成重创不太现实,同时二者从定位上的差异也决定了消费者群体和需求的不同,但作为价格区间有重叠的MPV,丰田Sienna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从GL8身上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GL8作为扎根中国市场成长起来的MPV,它对于消费者有着独到的理解,这也是它市场稳固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前不久上市的新款GL8家族进一步将这款车型的售价区间扩展到了23-53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使得GL8成为了一个更加“变态”的对手。

全新丰田Sienna的利与弊
Sienna的优势在哪?

    既然国内主流的海外品牌MPV市场已经如此错综复杂,那么全新Sienna又有哪些足以让它脱颖而出的资本呢?如同之前我们提到的,全新设计+全新平台+南北丰田国产等等因素,这些都为全新Sienna带来了加分,毕竟从国产凯美瑞开始,TNGA时代的丰田就鲜有失手。

丰田(进口) Sienna 2021款 Platinum

    与此同时,从车型本身来看,现款(第三代)丰田Sienna并没有被丰田官方引进,主要依靠平行进口销售。尽管小众,但现款丰田Sienna在车主群体中普遍都有着不错的口碑,同时现款平行进口的主要以美洲市场的低配车型为主,新车未来国产后配置自然不会太低,这种反向的“落差”会进一步满足购买者的心理和实际需求。最后在品牌层面,以舒适/易用/贴近家庭形象出现的丰田,现在要推出一款“奶爸快乐MPV”,还有什么比这更贴切的吗?

Sienna如何与SUV“硬碰硬”?

    尽管前文说到了MPV车型的实用性以及市场需求的增长,但面对传统的轿车和SUV,MPV市场仍旧处于弱势。其中Sienna最大的威胁除了同级别车型竞品外,可能就是SUV了。“既然同样的价格我能买到同样实用还有通过性的SUV,我为什么还要买MPV呢?”这就是普通思维下摆在MPV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汽车之家

『MPV的意向购买者会在SUV和MPV之间纠结,反之,SUV却不存在这一现象』

    从数据层面来看,以奥德赛为例。除了价格和级别相近的MPV,我们从奥德赛的正向对比车型中可以看到汉兰达、皓影、冠道等SUV车型,它们分别排在了第四、第五以及第七的位置,这说明奥德赛的购买群体在选车时同样会考虑这些SUV车型;但反过来看,这三款SUV的购买者在购车时并不会优先考虑奥德赛,或者说MPV车型。

汽车之家

    可见MPV的购买者在购车时会加入SUV的选项一并考虑,但SUV的购买者却不太会去考虑一款MPV,这就是MPV/SUV两种购车人群选车时的差异。同样的现象未来也会出现在Sienna上,同时随着未来全新汉兰达的国产,二者的相似度可能又会让许多潜在购买人群陷入纠结。

Sienna是要“宜家”还是“宜商”?

    既然上面提到了MPV和SUV在消费者层面的市场重叠,那么如何使得二者产生差异呢?或许从使用场景出发会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值得一提的点是,MPV除了对家人友好外,很多时候也被当做商务场景下的交通工具,MPV时常被称作“商务车”由来已久。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8 2020款 ES陆尊 653T 旗舰型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8 2020款 Avenir艾维亚 四座尊礼版

『从7座到4座再到福祉车,通吃MPV市场的别克GL8显得非常老练』

    我们并不关心究竟是谁开的头,或者是哪一款MPV把这一点发扬光大了,因为目前的事实就是这样——商务属性更强的GL8显而易见,而奥德赛/艾力绅也是如此,看到威然第二排的航空座椅了吗?大众更是深谙此道。从目前的市场俩看,“宜家且宜商”的模糊定位对于各款MPV来说都起到了正向加成的作用,毕竟能满足的使用场景越丰富,才会获得越多的用户群体。

汽车之家

    因此我们看到,“宜家且宜商”并不是矛盾的事,但如果非要在二者选其一,可能就要出大问题——就像目前美国市场的Sienna。正如文章一开头讲到,海外市场的Sienna是一款完完全全的“奶爸车”,这在海外市场本无可厚非,但结合上面讲到的国内复杂的MPV市场,完全家用的取向就并不合适了:一方面是可能造成用户群体的萎缩,同时车身形式和尺寸限制了更丰富的日常使用场景,反而会被SUV趁虚而入。

汽车之家

    当然也不是说Sienna就不能以“宜家”的身份引进,开拓新的市场固然是一种尝试,但丰田也要做好面对初期销量不佳的准备。而如果丰田选择和目前市面上的其他MPV一样,那么丰田中国就必须要对Sienna做出相应的改动,尤其是在内饰方面。因此,目前看来新车2022年发布的时间似乎就合理了一些,同时南北丰田Sienna的差异化也免不了让我们再次看到“中国特供”的出现,但只要车是好车并且定价合适,谁在乎呢?

全文总结:

    因此总的来看,换代以后的全新Sienna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都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尽管目前在海外市场仍定位为一款主打家用和实用性的“奶爸车”,但全新的外观设计风格让Sienna摆脱了前几代车型的中庸和呆板,视觉效果上提升明显;与此同时,TNGA-K平台的加入为新车新车带来了技术层面的提升,而更重要的是,这也使得全新Sienna可以更快的被引进国产。

丰田(进口) Sienna 2021款 Limited

    而与此同时,未来进入国内的Sienna也将在MPV市场面临新的挑战,竞争对手层面的压力主要讲来自大众威然、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以及市场极其稳定的别克GL8等。但更为重要的是,Sienna国产后如何摆脱在美国市场天生的“家用”属性,在“家用”和“商用”的使用场景中找到平衡点,以满足更丰富的使用场景。无论如何,我们依旧高兴的看到国内MPV市场又将迎来一位竞争力十足的新选手,作为国内MPV市场未来的“后浪”,“奶爸车”Sienna能站稳脚步吗?你觉得呢?(文/汽车之家 马艾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