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访李想:中国引入强敌特斯拉 只因自家品牌不争气

理想ONE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姚嘉
2020-05-12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2020年,我们都应该重新定位自己。”这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关闭在线后,和现场观众分享的一句话,背后的含义,意味深长。这次参加汽车之家的《大神开讲》,是李想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进行的第三场线下在线,不像其他品牌青睐网红带货,他每次都选择了亲自上阵。

    2020年对于李想自己同样意味深长,第三次创业已经接近五个年头,理想汽车首款车型发布一周年,同时,他也成为了由马云联合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摘掉了“高中毕业生”的帽子。而对于第三次创业的艰辛而言,正如他在在线中说到的:“抛开所有的情绪,我就做最本质的选择,哪怕这个本质的选择再难,我都会选择。”

汽车之家

    在在线当天,李想提前半小时到达了位于北京五方桥的理想汽车研发中心,之后的在线将在他们的培训教室里举行,“他一向非常守时。”理想汽车的陪同人员说道。在培训教室里,墙上贴满了各类企业管理章程,而最显眼的一句则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

汽车之家

    这一次的在线主题为《特斯拉杀入30万 我们为何选择新势力品牌》,可事实上李想在在线开场后便偏离了整个提纲,将主题变成了《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CEO》。但在之后一个半小时的在线中,这次看似完全跑题的分享,却与原先的主题不谋而合,甚至环环相扣。

汽车之家

    “大家讲的最多的就是李想是个高中生,没上过大学,但是去年开始我去上大学了,而且上了一个挺牛的大学,4000个人报名只收40个人。”李想一开场,就用幽默的调侃来为自己的“履历”做了更新。没错,他已经成为了由马云联合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这所学校里汇集了中国优秀的新一代CEO,以及像马云这样的顶级企业家老师。

汽车之家

    李想在湖畔大学中向一位投资行业的同学问到,在所有成功创业者的身上是否存在共性?他的同学回答:“永远能在最关键的时刻看清问题的本质,然后有效的去解决。”所以,当第三次创业选择了造车,这是李想对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认可,也是他第三次创业的诱因。

    与此同时,他在初入这个行业时又反常规的选择了一条生僻的技术路线:增程式纯电动车。旁人来看,这显然是增加了在创业初期的难度,但在李想的理解中,增程式技术是解决目前新能源行业本质问题的方法之一。

汽车之家

    那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本质问题是什么?首先就是成本,因电池而造成的整车制造成本太贵。李想谈到,当前如果想开发出一款续航在500-600公里的紧凑型纯电动SUV,仅仅电池的成本就要占据7-8万元,而且还是税前成本,如果包含购置税、保险以及运费等等,成本要接近10万了。“如果你现在买一辆燃油的紧凑型SUV,也许10万元就搞定了。但放到纯电动车上,这仅仅是电池的成本。”

    而第二,就是电池带来的车重问题。李想分析到,如果中大型纯电动车想实现500km以上的续航,仅电池就要占据600-700公斤的重量,额外的重量负担逼迫车辆必须使用全铝车身,才能够平衡负载和安全性。但同样,全铝车身和全铝底盘为车辆增加了更高的成本,从而也导致售价会更高。

汽车之家

    “买车是为了自由,而不是不自由。”李想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第二个本质问题时,指出了目前“充电便利性”这个共鸣问题。他认为中国充电网络的现状,不但充电设施分布不均匀且比例不合理外,充电体验也很差。“当前的充电桩是什么体验,它基本上是一个薛定谔的体验,你知道那里有个充电桩,但你并不知道它能不能用。”他一语击中了目前充电体验中最直白的痛点。

    行业的本质问题摆在面前,那有没有企业解决了呢?李想说到,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新造车品牌的的销量前三名分别是特斯拉、蔚来以及理想汽车,为何一些卖的便宜的品牌反而没能在销量上成功呢?原因就是:这三个企业在解决行业的本质问题,而其他人没有。

汽车之家

    李想也举例了蔚来的做法,在建立了NIO Power体系下的换电站、上门充电以及移动充电车后,这些方法也从本质上去解决用户充电难的问题。而在车辆的售价上,蔚来ES6和ES8选择了牺牲毛利率的做法,从而让消费者获得了一个相对能接受的价格。这也是推动了蔚来销量的关键因素。

    李想表示:“有人质疑蔚来不赚钱,然而蔚来并没有去卖奥迪e-tron和奔驰EQC的价格。同时,在中国把一个平均售价在40万元的纯电动车,一个月就能卖出上千辆,这是传统品牌不敢想的。”但李想也同样提到了蔚来的成本问题,因为电池重量的影响必须选择全铝车身,增加了造价成本,但全铝技术对于消费者的实用意义为0。

汽车之家

    而理想ONE(参数|询价)在增程系统的基础下,并没有使用铝制车身,在增程器高效的前提下,车辆只是用了一个40kWh的电池组。最终,理想ONE解决了车重的问题,也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在增程器允许燃油能源补给的前提下,也最终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选择对的行业,选择对的趋势 2 /引入特斯拉是中国品牌不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