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特斯拉维权:法与情?多方观点你站谁?文中有内幕

姚嘉
2020-04-19 00:24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伊始,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让“吃瓜群众”们立刻热闹了起来,和其它因产品质量而进行的维权不同,特斯拉车主这一次将矛盾点指向了“欺诈隐瞒”,原因是消费者认为特斯拉销售“故意隐瞒”国产版Model 3(参数|询价)长续航后驱版的发布时间,从而让很多消费者“无意识”的选择了续航里程相差约200km的标准续航版。但维权事件发生后,网友态度却大不相同,这也让我们想用辩证的态度去看看这起维权事件,问题到底出在了哪。

汽车之家

    4月10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以及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正式上市,相比早在今年1月就开始交付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长续航版可谓是众人期待,虽然价格更高(补贴后33.905万元,比标准续航版高4万元),但相比标准续航版实打实的获得超过200km的里程提升。也正因为其中存在更高的性价比,这也让一部分标准续航版的车主产生了情绪,认为特斯拉“故意”隐瞒了新车的发布时间。

汽车之家

    在维权视频中车主表示,在此前购车时并不知道特斯拉马上会推出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甚至有的销售告诉他“年底才会推出。”同时,部分车主表示,销售为了促使消费者订购标准续航版,甚至提前了车辆的交付时间来进行“诱导”。新闻报道点击回顾:未告知新车将发 国产Model 3车主维权


『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主维权视频』

    正所谓树大招风,特斯拉维权事件本周一立刻在社交媒体中快速传播,但与其它品牌的维权事件不同,很多吃瓜群众在这次事件中态度相对中立,虽然很多人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但也有声音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和经营手段,与“欺诈”并无关联。

汽车之家

    在我们追踪报道的新闻中,评论里的声音也相对中立,因为这次的维权并非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是一次对于特斯拉营销行为以及消费者购车决策上的维权。但其实,这样的事件也并非行业内第一次,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新老产品的续航差异以及价格难以接受,但反之品牌则认为这是正常且合理的产品迭代行为。

汽车之家

国产Model 3各版本售价对比
车型国产售价(万元)进口版本价格(万元)价格差(万元)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29.905(补贴后)36.396.485
长续航后驱版33.905(补贴后)42.10(补贴后)8.195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未上架43.99(补贴后)-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41.98(补贴前)50.99(补贴后)9.01
备注:所有国产版本车型如需购买安装充电桩,需额外支付8000元,进口版为标配。

    此次特斯拉维权事件中,国产Model 3新增的长续航版本并非淘汰了标准续航版,两者均在官网中进行销售,同时两个配置之间也拥有明显的价格差。从市场行为上看,这也并非一些人理解的“同价不同质”或者“恶意营销”,且特斯拉也并未对标准续航版进行价格调整,所以理论上此前购买了标准续航版的车主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利益损害。那么在消费者和品牌都各有道理的局面下,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呢?

维权背后,品牌行为是否合法但不合理?

    经常关注新车报道的用户一定了解,一般新车发布前会有时间预告,个别品牌的预告会提前2-3个月就会向市场公布。而特斯拉这次事件,在截止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发布前,官方并未在各渠道发布预告信息,很多人都是在上市当天在官网上发现其“突然空降”。

汽车之家

    相信新产品的突然“空降”,对于一些刚刚才购买了老版本产品的用户而言显然是巨大打击,尤其是在新产品性价比明显高于老产品的情况下。所以,这次特斯拉维权事件的起因也正是因此而爆发的。但在评论声音中,一些网友表示,品牌没有告知新产品的发布计划并不存在“产品信息隐瞒”,在法律层面这也是正常的商业手段,消费者拥有自主的选择权。

汽车之家

    有网友表示:“新产品迭代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品牌没有义务提前告知,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的道理,且此次特斯拉也并未出现对老产品进行降价调整的行为。”但维权车主则认为这是销售故意隐瞒新产品信息而造成的消费决策判断错误。那么,在这次的事件中,特斯拉的做法是否是“合法而不合理”呢?

汽车之家

    也有观点认为,品牌在涉及用户权益等方面应该做出相应的“善意提醒”,毕竟用户口碑是品牌持久发展的根本。在品牌利益和用户利益之间,特斯拉此次新品“空降”或多或少在“人之常情”上伤害了一部分对于这个品牌充满信任的消费者。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维权背后,问题出在了哪? 2 /风险,是否应让用户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