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掉遮羞布,江淮亏损/吉利仍赚钱 车企盈利真相揭秘

宋爱菊
2020-04-14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有人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这句话套用在汽车产业上同样让人怅然。2019年,车市全年笼罩在销量“跌跌不休”的阴影中,在这一年,体量曾达300亿元的庞大集团因还不上1700万贷款破产,多个车企也在这一年剥离房产、股权等资产求生存,让人惊叹唏嘘。

    但福祸相倚,危机并存,在2019年,仍有车企在压力之下交出了不错的成绩。这里的“不错”指的是在净利润及经营现金净收入等方面有较好的表现,而拥有良好盈利与经营管理水平的企业正对应电影《卧虎藏龙》里人品与武功皆上乘的李慕白。财务数据是企业竞争的财务历史,是可以去除一切修饰的大“杀器”之一,这能帮助我们从财报数据中快速捕捉到很多隐藏信息。今天本文就从近期披露完整财报数据的十家企业中,尝试寻找“车企李慕白”。

汽车之家

赚钱光看净利润行不行?不行

    说到车企盈利水平如何,多数人会去看净利润,净利润高,就是赚钱实力强。行不行?恐怕不大行。我们要找的是“车企李慕白”,那得是凭真本事赚钱,什么能衡量赚钱真本事?--“扣非净利润”。因为扣除政府补贴、重大资产交易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利润数据,才能真实地反映一家公司的盈利水平。

    为了更细致地观察车企的盈利水准,我们还列出了各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数据一较高下。

2019年车企盈利水平一览
企业
净利润(亿元)同比扣非净利润(亿元)毛利率
净利率营业收入(亿元)同比
东风集团128.6-0.9%116.913.4%12.7%1010.9-3.3%
吉利汽车
81.9-35%68.117.4%8.5%974.0-9%
广汽集团66.2-39.3%38.45.2%11.2%592.317.2%
华晨中国60.815.0%58.21.9%157.4%38.6
-11.8%
长城汽车44.9-13.7%39.817.5%4.7%964.6-2.8%
北汽股份40.8-7.8%31.821.5%8.2%1746.314.9%
江铃汽车1.561%-3.113.4%0.5%291.73.3%
江淮汽车1.1--9.89.6%0.4%472.9-5.6%
海马汽车0.8--7.35.9%2.0%46.9-7.1%
一汽轿车0.5-74.1%-2.9813.9%0.1%276.68.38%
数据主要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4家车企扣非净亏损

    从表格可看出,上述披露完整财报的企业在2019年均实现了净盈利,但扣非净利润的表现却大相径庭。其中江铃、江淮、海马及一汽轿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亏损额最大的为江淮汽车,达9.8亿元。它们亏损的原因也有一定的共性,主要因自主业务板块的不给力,如江铃旗下销售公司及重卡公司净亏损3.2亿元等。

    既然主营业务亏损,又何以实现盈利?汽车之家通过查询“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得知,江淮汽车有两笔较大的非经常性收入:一笔是政府补助,计11.2亿元,一笔是非流动资产处置,计3.9亿元;海马汽车最大的一笔是非流动资产处置,计8亿元;江铃汽车最大的非经常性收入来自政府补助,计4.7亿元;一汽轿车也有三笔:政府补助2.2亿元、非流动资产处置1亿元、营业外收入1.1亿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起海马汽车去年卖房子的事了?你没理解错,这正是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收益的操作。但是类似卖房/卖股权/政府补贴等收益,均有着不可持续性,且仅能解“一时之渴”。因此,对于上述4家企业来说,目前最为迫切的是发展好自主业务板块,提升旗下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毛利率及净利率倒挂?找出企业的利润奶牛

    那扣非净利润为正的企业是我们要找的“车企李慕白”吗?显然仍需进一步评估它们的盈利能力和公司管理水平等。在东风、北汽、广汽、华晨中国、吉利及长城汽车六家企业中,我们看到有两家企业出现怪相,如广汽集团的毛利率为5.2%,但其净利率达11.2%;华晨中国毛利率仅1.9%,净利率却高达157.4%。

    为何如此反常?这是因为二者合资公司的营收未计入合并报表,但其利润却通过投资收益体现在财报上。如华晨中国从华晨宝马处获得净收益67.62亿元,同比增长16.18%;但刨除华晨宝马利润后,华晨中国其他板块净亏损10.6亿元。

    广汽集团的净利润也主要源于合资公司的贡献,其2019年从联营和合营企业处获得的投资收益为89.4亿元,其中广汽本田贡献35.7亿元,广汽丰田贡献32.2亿元,二者共占投资收益的70.6%。可见,华晨中国和广汽集团的利润来源主要为合资企业贡献,自主业务板块表现差强人意。

广汽集团主营业务分行业毛利率情况一览
行业毛利率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整车制造业3.04%-13.29%
零部件制造业5.42%-7.63%
商贸服务4.74%-2.29%
金融及其他41.05%-30.67%
合计5.15%-11.03%
数据来源:广汽集团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披露的“在建产能”显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新能源均有增加产能项目,其中广汽新能源拟投资46.9亿元新增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一期(10万辆)已于2018年12月竣工投产;二期(10万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启动建设。但从现有产能看,广丰广本确实存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但广汽乘用车(含广汽新能源)产能利用率一般,因此广汽新能源新增产能实非必要。

广汽集团现有产能一览
主要工厂名称设计产能(万辆报告期内产能产能利用率(%)
广汽本田6577.66119.48
广汽丰田6067.06139.71
广汽乘用车(含广汽新能源)8237.9355.92
广汽三菱2012.8064.00
广汽菲克
32.86.5720.03
广汽日野
10.3535.00
广汽比亚迪0.50.024.00
数据来源:广汽集团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毛利率与净利率倒挂的两家企业看来不是我们要找的“李慕白”,而且它们的自主业务板块目前不是主力的赚钱引擎,那剩下的东风、北汽、长城和吉利又如何呢?我们继续从财报切入进行分析。

    东风集团财报显示,合资公司共贡献总收益116.33亿元,较上年减少6.47亿元;此外,合资公司中仅东风本田实现利润增加,预计向东风集团贡献利润47.2亿元。北汽股份同样因合资公司获益,数据显示,北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中,自主业务板块北京品牌的毛利为-47.28亿元,亏损规模比去年同期扩大34.47%;在合资业务板块中,北京奔驰毛利为422.15亿元,同比增长4.18%。

汽车之家

企业自主乘用车,再不“长大”就来不及啦

  相较此前财报分析,我们这里较大篇幅地展开分析各企业的利润来源,这是因为在汽车股比放开的大背景下,车企唯有在自主业务板块有所作为,未来才能在市场有立足之地。而就目前来看,东风集团、北汽股份、华晨中国及广汽集团的利润均较为倚重合资公司,但这样的日子已难以长久。

汽车之家

    国家发改委在2018年宣布,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等。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宣布放开后,我们很快迎来了在中国独资的特斯拉、今年正式增持四川现代股比至100%的韩国现代汽车,宝马集团也将在2022年完成华晨宝马的股权增持,目前增持比例虽未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2022年之后,华晨中国从华晨宝马身上获取的利润将减少。

披露完整财报的车企2019年销量一览
企业销量(万辆)同比
东风集团293.2-3.9%
北汽股份
226.0-5.9%
广汽集团206.2-4.0%
吉利汽车136.2-9.0%
长城汽车105.91.4%
华晨中国54.617.1%
江淮汽车42.1-8.9%
江铃汽车
29.01.8%
一汽轿车21.83.1%
海马汽车2.9-56.4%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扣非净利”扯掉车企盈利遮羞布 2 /光赚钱也不行,油箱没油还是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