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命复工,“报复性”消费没看到,等来全球车市“休眠”

彭斐 编辑
2020-04-06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在疫情的笼罩下,“亏损也要保客户”是过去1、2个月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真实想法,有些甚至不惜以高额成本将国产零部件以快船或者空运的方式发往海外,保持对海外车企的供货。然而,国内拼了命地复工复产,全球市场的“金主爸爸”却突然大规模“休眠”了......

汽车之家


30秒速览核心内容:
疫情下半场是海外订单逐渐消失殆尽
所谓的“报复性”消费未如期而至
零部件进口断货“灰犀牛”预警


    大约在10年前,有位美国女作家发表了名为《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的一本书,书中讲述她带领全家尝试一年不买中国产品的日子,在经历了无数啼笑皆非的痛苦之后,她重新回到了中国制造的怀抱。这样的经历也同样适用于汽车供应链,“中国产业链感冒,世界车企打喷嚏”已得到全世界的验证。

    如今,海外疫情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美股10天内4次熔断,让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损失惨重,就连特斯拉股价的下挫也让诸多国内资本市场的中国零部件企业跟着跌停。毋庸置疑,我们和这个世界一荣皆荣,一损皆损。

汽车之家

下半场:海外订单跳水

    随着海外疫情加剧,不少已经停产接近半个月的海外汽车制造工厂仍难以达到复工条件。北美地区的69座整车厂已有55座暂时关闭,停产比例达到80%。在欧洲,仅大众集团一家车企在欧洲就关停了72座工厂,复工时间也在不断推后。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面对媒体对话时曾表示,公司平均每天要损失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与此同时,海外疫情已使国内汽车相关出口业务受到影响。“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意大利,目前意大利的客户基本不‘装机’了,后续订单也可能暂停。”国内一家主要生产变速箱零部件的企业表示,意大利的企业是其公司第一大海外客户,今年2月订单还正常,3月订单仅为正常月份的一半,后续订单也不明朗。据悉,意大利政府正在讨论将封锁措施延长至5月份。

汽车之家

    另一家供应商东昇机械也透露,公司2月国内业务同比下降了80%,3月可能在60%左右,包括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在内的欧美工厂直接取消了4月起的订单,海外业务量将会大幅度下降。据悉,东昇机械主要为东风乘用车公司提供冲压焊接件,也为诸多外资车企提供轿车冲压件和焊接件总成。

    实际上,从春节前开始,疫情让诸多中国零部件企业不得不打了个“全场”:上半场是中国企业无法复工复产,担心海外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下半场是海外订单逐渐消失殆尽。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零件出口金额为530亿美元,约占海外汽车零部件市场的4.5%,销量占比较大的国家有美国(26%)、日本(11%)、韩国(6%)和德国(4%)等,其中疫情较严重的国家的零部件出口销量占比约为60%。疫情持续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影响将远超过对中国整车企业的影响,而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供应链体系,也早已超出了中国的范围,具备很强的国际化特点。

汽车之家

中国“种子选手”受致命伤

    一些中国零部件企业已走向了世界,甚至获得了高度瞩目,海外疫情让这些供应商面临订单锐减的窘境。首当其中便是全球第二大、中国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福耀玻璃。“海外汽车工厂停产和减产,将影响到公司的订单。”福耀玻璃对此表示,“福耀玻璃原本每个月全球有几十亿元营业额,正常情况下利润可达4亿元,现在却不及2亿元。”也就是说,福耀玻璃目前每月利润损失都超过2亿元。

    近一个月,福耀玻璃的股价已经跌回了3年前,一路从23.85元/股跌至18.86元/股,跌幅超过20%。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汽车玻璃的国内、外市场结构分别从2018年同期61%、39%调整为2019年上半年的52%、48%。海外市场占比提升,一方面让福耀玻璃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也因如此受到海外疫情更大冲击。

汽车之家

    无独有偶,股价腰斩的还有中国零部件企业均胜电子,其海外业务高达78%。在中国抗“疫”期间,均胜电子受特斯拉的光环照应,股价曾多次涨停,丝毫不受国内市场低迷的影响。然而,海外疫情让其股价坐了一回“过山车”,暴跌40%。

    据悉,均胜电子的主要海外客户涵盖保时捷、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通用、丰田等国际车企,产品包括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等。例如,公司为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Model 3、宝马X5、奥迪A8、Q7和保时捷Cayenne等车型供应座舱电子类产品。

特斯拉(进口) Model Y 2019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Model Y』

    眼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一些细分领域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已进入跨国汽车企业OEM采购体系。除了均胜电子和福耀玻璃,诸多中国汽车零部件厂商均出海投资,如中信戴卡这样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2019年列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第65位),自2008年以来,其生产的汽车用铝车轮销量连续居全球第一,全球每7辆车就有一辆使用了中信戴卡的车轮。

汽车之家

    这些在海外有大量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刚从延迟复工中稍微缓过来就遭遇了二次冲击。欧美国家企业大量订单被搁置,“订单不是已取消,就是在取消的路上”,相关从业人士对此表示。

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海外业务情况一览(部分)
企业2018年海外营收(亿元)海外业务占比主营业务海外客户
岱美股份3481%汽车方向盘、遮阳板、座椅总成和内饰产品奔驰、宝马、奥迪、通用、福特、大众、特斯拉、丰田等
均胜电子42578%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等保时捷、奥迪、宝马、特斯拉等
爱柯迪1760%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系统、制动系统等已获得博世、大陆、麦格纳、马勒、三菱电机、李尔等项目
保隆科技1360%排气系统管件、轮胎压力检测系统、ADAS系统等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奔驰、通用、福特等
福耀玻璃8342%汽车玻璃劳斯莱斯、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特斯拉等
银轮股份1225%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沃尔沃、曼胡默尔等
宁波华翔3323%内外饰件、车身金属件、新能源电池包组件等保时捷macan/奥迪A8、A6/奔驰C级、E级/沃尔沃S60、V60等
华域汽车30721%汽车内饰、轻量化铸铝、车灯、油箱系统等

获宝马X5等平台的全套内饰业务定点,大众MEB平台订单

(信息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组)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彭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海外订单逐渐消失殆尽 2 /“报复性”消费未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