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8的自动驾驶会不会没了?L3权责界定不清晰逼疯工程师

鲍彬斌
2020-03-17 11:11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世界首款L3级自动驾驶汽车奥迪A8(参数|询价)早在2017年就正式推出。然而,现今有媒体传言称奥迪“取消”了L3级自动驾驶项目。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奥迪已于2019年底正式取消L3级自动驾驶项目,转而将团队的数百名员工转向L2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同时网络流言还称,“奥迪在L3级自动驾驶上累计投资超过10亿欧元(当前汇率约为78亿元人民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向奥迪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对方回复。单就L3级自动驾驶来说,该技术量产难度大。“量产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技术、成本、伦理道德、保险制度等,最为关键的是法规。

    奥迪A8能够在60km/h以下实现L3级的TJP(交通拥堵自动驾驶)功能,然而发布至今该功能都不能正式“上路”。因为,全球尚未出台明确的法律法规,其中最难的地方在于L3级自动驾驶的权责界定。

汽车之家

    与L2级ADAS(高级驾驶辅助)和L4级自动驾驶相比,L3的“处境”非常尴尬。L2的驾驶权在驾驶员手中,责任主体是人;L4的驾驶权在系统手中,责任在于车辆。L2和L4对权责的界定非常清晰。

    那么,L3为何“尴尬”呢?在自动驾驶技术分级中,L3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当它请求人工介入时(比如出现系统处理不了的危急情况),人类驾驶员就要接管驾驶任务。

    从权责角度来看,当系统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责任归于车辆(车企),当人类驾驶员接管后,责任归于人。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接管的过程中出现事故(比如驾驶员没有及时接管),责任该如何界定?这是个待解的难题。

    汽车是个“安全件”,极为讲究安全可靠。从技术开发的角度来说,是不是应该把“系统提示接管而人类未及时接管”这个特殊工况考虑进去?要确保这个特殊工况的安全性,这就意味着人类驾驶员接管与否,系统都要能应对自如,那还要人类驾驶员接管做什么呢。如果上述场景是成立的,能达到这种程度的系统已经是L4级别了,L3的尴尬就在于此。

    另外,行业内也普遍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离真正的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基本在特殊限定场景下展开。长安在上周利用UNI-T进行了一场“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在线,它和奥迪其实都面临着同样的法规难题。

汽车之家

    奥迪是否取消了L3级自动驾驶项目,其实都不影响其自动驾驶战略,技术积累有利于L4项目推进。因为,从L2到L4/L5的技术研发是逐步展开的,“一口吃不成胖子”。有的企业的确选择跳过了L3,直接开展L4项目,但这是代表未来企业的技术应用,不代表技术研发可以跨越。(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