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买小型车的人会增多,飞度能否借势再火一把?

飞度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行业评论员 编辑
2020-02-27 08:22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19年在中国斩获历史最佳销量纪录的本田,全年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12%。正是基于这种优秀的市场表现,彼时本田宣布将继续采用“扩张型”中国本土化战略,计划2020年在华年产能提升12万辆,并推出以第四代飞度(参数|询价)等车型为代表的新产品序列。然而,日中则昃,月满则亏,随着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的加剧,现有市场的生产及消费的发展节奏有望被打破,本田要想达到既定目标,难度增加。

    不过,本田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2003年SARS事件之后,飞度便是乘着小型车市场率先崛起的“东风”,迅速打开中国市场,取得不俗的市场表现。而眼下小型车市场逐步萎缩,第三代飞度近一年来销量更经历了断崖式下跌,作为征战中国市场17年的飞度,当下销售低迷的主因到底是什么?对比其他车型,飞度产品竞争力到底处于何种水平?如果管中窥豹,疫情过后,未来全新换代后的产品是否还有机会上演销量“大反攻”?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是什么?

  煮酒论车》是汽车之家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从汽车品牌及车型切入,独家解析汽车品牌影响力及产品力。除了汽车品牌及车型,我们更想通过有理有据的论证向您呈现对汽车行业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车庸,车企研发主管,多年从事品牌战略、产品研发及市场分析等工作,擅长挖掘行业热点及趋势。


60s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疫情结束后,短期内有望带动部分私人购车需求,小型车市场也或将再度出现抬头;
●合资小型两厢车当家花旦飞度,主要对手是YARiS L致炫、威驰FS及Polo,与合资小型三厢车威驰等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
●对比竞品,动力性能上,飞度最优秀,但由于仅售国V版本,直接导致销售困难;配置及价格上,与Polo相比,飞度配置低,但价格更具吸引力,而与日系竞品相比,亮点配置数量多及价格低,整体更具性价比。


一、危“机”之下,后疫情时代小型车能否崛起?

    对优秀企业而言,危机就是在市场“危险”的环境面前,寻找“机会”,化危机为转机,以寻求更大的生机。其实,随着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度的加剧,针对在后疫情时代,车市中哪些细分市场会率先迎来利好的话题,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正如2003年SARS疫情造就了后来京东、淘宝等电商巨头的崛起,在汽车行业也成就了小型轿车市场的腾飞,按类比思维来推演的话,许多人便认为,此次疫情之后,经历了2018-2019年连续负增长的小型车市场,或许会迎来“第二春”。

    实际上,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在疫情影响性分析时也曾指出,尽管SARS疫情与此次疫情在发生时间上,分处于中国车市高速增长和持续下滑两个不同阶段,但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在不限购区域,未来肯定会带动很大一部分私人购车需求,而且代表消费刚需——售价为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型市场也有望进一步成长,同时,消费者对汽车消毒和PM2.5过滤等空气净化配置的青睐度也会大大提高。

广汽本田 飞度 2020款 1.5L CVT舒适版

『第三代本田飞度』

    而小型车这一细分市场,在“大盘”中长期整体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下,即便是选择入门级车型的客户,实际对配置和品质的要求也在增强。对于在飞度的主战场中悄然发生的消费需求变化,势必引发同级车型的销量波动。虽然飞度目前处于产品生命末期、车源也不足,但是作为2019年保值率排名靠前的小型车,透过分析同级车型代表飞度的市场竞争关系、产品竞争力及市场潜力,也能很好的反映未来该市场的兴衰。

二、小型车当家花旦:飞度的市场竞争关系

    作为本田在中国市场中定位最低的产品,从品牌及价格两个维度看,飞度的主要对手自然是合资小型两厢车型,以日系的YARiS L致炫及威驰FS为代表,包括德系Polo等在内,都会与其展开直接竞争;同时,由于价格接近,在合资小型三厢车中,与威驰、锋范及YARiS L 致享等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汽车之家

    合资紧凑型两厢车型由于价格较高,飞度与高尔夫、骐达TIIDA等车型的竞争关系相对较小;此外,当前中国品牌的紧凑级及以下两厢车型,数量并不多,像逸动XT及宝骏310等仅有的产品,也因为受价格及品牌声望等因素影响,与飞度的竞争关系就更微乎其微了。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用户不同车型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很好的反映消费者心中实际的产品竞争关系。通过最新的数据看,飞度与YARiS L致炫、Polo、威驰FS车型的正反向对比次数排名均很靠前,威驰及锋范的排名次之,换句话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前文对飞度产品竞争关系分析的正确性。

三、在售飞度的产品力分析

    要评判产品力的高低,就要有比较,首先介绍一下各对比车型的筛选原则。通过飞度实际销售数据,选取销售主力版本,即售价为8.18万元——1.5L的CVT舒适版为基准。并参考前文飞度的产品竞争关系,采用标杆分析法,按照近似价格原则,选取YARiS L致炫、Polo、威驰FS及威驰为参考对象,对飞度的关键产品力进行分析,为评价客观,重点对可量化项目进行比较。

汽车之家

    首先,是动力部分,从版本多样性及环保标准上看,飞度可谓“动作较为迟缓”,至截稿前,在当前销售的同级产品中,飞度是唯一仅提供国V排放标准版本的车型,这其实与从去年下旬开始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实施国VI排放标准的现实显得格格不入,而这也成为飞度销售量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单从动力性数值上看,对比其他对手的1.5L发动机,飞度在最大功率以及最大扭矩方面明显占据上风。如果能亡羊补牢,尽快推出符合新排放标准的版本,动力性能上的优势转化成销量助力,应该不是难事。

飞度VS同价位主要竞品性价比对比
车型版本及厂商指导价格

飞度 舒适版

8.18万元

YARiS L 致炫 领先版 

8.58万元

Polo 乐享版 

10.99万元

威驰FS 锋尚版 

8.88万元

威驰 畅行版 

9.08万元

尺寸长*宽*高

4096*1695*1525mm

4160*1700*1495mm4053*1740*1449mm4140*1700*1495mm4420*1700*1490mm
轴距2530mm2550mm2564mm2550mm2550mm
动力发动机

1.5L(国V)

96kW/155N·m

1.5L(国VI)

81kW/138N·m

1.5L(国VI)

83kW/145N·m

1.5L(国VI)

81kW/138N·m

1.5L(国VI)

81kW/138N·m

变速器CVT无级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

专属配置

(仅1款车型搭载)

前排2个USB(对手:1个)

后驻车雷达

LED日间行车灯

前排侧气囊

头部气囊

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对手:前排)

定速巡航

电动天窗

铝合金轮圈(对手:钢)

方向盘手动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4个扬声器(对手:2个)

副驾驶及后排车窗一键升降功能

外后视镜加热功能

主驾驶化妆镜及前排照明

车内PM2.5过滤装置

  

领先配置

(仅2款车型搭载)

发动机电子防盗

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幕

后排座椅整体放倒

驾驶席车窗一键升降功能

车窗防夹手功能

副驾驶车内化妆镜

后排座椅比例放倒

前中央扶手

后排杯架

蓝牙/车载电话

发动机电子防盗

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幕

后排座椅整体放倒

前中央扶手

蓝牙/车载电话

驾驶席车窗一键升降功能

车窗防夹手功能

副驾驶车内化妆镜

无钥匙启动系统

驾驶位无钥匙进入功能

后排座椅比例放倒

无钥匙启动系统

驾驶位无钥匙进入功能

后排杯架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数据来源:2020年2月汽车之家数据

    其次,在功能技术方面,近似尺寸及发动机排量前提下,与德系竞品Polo采取相对更“高品质化”定位相比,飞度显然采用了低价、低配的销售路线,由于飞度主销版本价位低了近2.8万元,尽管在侧气囊、头部气囊、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亮点配置的搭载量和质上均不及对手,但权衡差距后,飞度在价格端的吸睛实力显然更占优势;而与日系竞品YARiS L致炫、威驰FS等相比,销售策略整体相近,飞度主销版本的价格稍低,并且亮点配置总数量也更多,整体看更划算。

    概括来看,如果要选取一款1.5L非手动挡小型两厢车型的话,目前从价格、动力性及配置综合考量的话,飞度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飞度国VI版本车型无车可卖、安全及绿色环保配置不足等,却也是在消费者购车环节中,需要面对的较为尴尬的现实问题;同时,YARiS L致炫等核心竞品也正虎视眈眈,即将迎来更新换代,新款飞度上市后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广汽丰田 YARiS L 致炫 2020款 1.5L CVT豪华版

『丰田YARiS L 致炫』

四、总结

    2020年,注定对汽车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由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动荡总是不可避免的,短期内受疫情影响,汽车生产和销售受到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节奏的阴霾迟早会过去。

    而放眼疫情影响下具有增长潜力的小型车市场,尤其在中长期消费升级、年轻化及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化趋势不可逆的大环境下,消费需求的变化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倒逼车企做出调整,并在产品端推陈出新,以进入“产品符合客户需求,销售火爆”的良性市场发展轨道。

    尽管可能面临来自竞品的诸多压力,但飞度的“IP”毕竟在市场中拥有极强的号召力和声望,如果今年上市的新一代产品,能将当前产品端的问题点进行着重解决,相信飞度肯定会成为保障本田销量的“排头兵”,我们对其新产品的表现拭目以待吧。(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行业评论员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