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为何能超福特/通用之和,我们从财报找一下答案…

章涟漪
2020-02-1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不是通用,也不是福特,特斯拉成为了美国首家市值超千亿的汽车厂商,其背后很大程度源自于财报数据的向好。随着2020年2月到来,各大车企陆续发布了去年一年成果,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对比,了解特斯拉、通用、福特“新美系三强”发展现状,并试图找出特斯拉为何能实现对后两者市值超越的原因。

汽车之家

三家车企核心数据对比
车企

市值

2019年销量销量同比2019年营收营收同比2019年净利润利润同比
特斯拉1395.78亿美元36.7万辆增长50%245.78亿美元增长14.5%-8.62亿美元增长11.7%
通用500.29亿美元771.4万辆下滑8%1372亿美元下滑6.7%67亿美元下滑17.4%
福特321.16亿美元538.6万辆下滑10%1559亿美元下滑3%4700万美元下滑98.7%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 从市值表现看,电动化和智能化越发受到关注

    通用和福特可能都没想到,短短时间内,成立不到20年的特斯拉市值能够超越两者之和,并且甩开了大众汽车,直逼全球市值第一的丰田汽车。截止美东时间2020年2月11日下午4时,特斯拉市值为1395.78亿美元,而福特和通用市值分别为321.16亿美元和500.29亿美元。

汽车之家

    实际上2019年年中之时,特斯拉还处于成本下降难和交付量爬升难等多重压力之下,这也使得特斯拉股价经历了半年多的低迷期,出现了股价表现低于2017年,长期徘徊在250美元以下,甚至一度跌破200美元的情况。直至2019年末,特斯拉上海工厂建成、以及超预期的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发布,才让看多者们找到了坚定持有的强有力支点,股价也升至774.38美元。

    相对而言,福特汽车近期股价并不乐观,特别是进入2月以来,股价持续下滑。外界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销量的整体下滑,且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车型方面布局相对较慢;另一方面,自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2017年上任以来,一直在寻求转型,但效果不明显,这使得投资者对其产生了质疑。

汽车之家

    虽然同样面临销量困境,但通用在2月整体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这部分得益于通用汽车公司第四季度业绩表现不错,且据通用方面预计,其将在2020年取得稳健的财务表现,这也使得外界对其恢复了一定的信心。

    从市值整体表现可以看出,汽车产业对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关注在不断地加强。行业人士多认为,特斯拉颠覆了传统汽车的概念,用软件定义汽车,其想象空间已远不止交通领域,市值超过很多车企也就不足为奇。

■ 从营收数据看,罢工等对老牌车企影响较大

    财报数据,最主要信息还是营收、净利等。由于企业体量、成立时间等一系列因素,特斯拉在营收方面,还不足以和通用、福特抗衡,但从其他各项数据指标来看,有些还是可以拼一拼。

汽车之家

    2019年全年,特斯拉营收为245.7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44.7亿美元,高于2018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8.1亿美元,2018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虽然全年数据并不出彩,但是由于四季度财报超市场预期、交付能力的上升,以及汽车业务方面毛利率达到22.5%等,给予了市场信心。此外,特斯拉本次在财报发布后透露出2020年将进入盈利的信号,过去十年特斯拉只实现过四次的季度盈利,从未实现过全年盈利。

    通用汽车方面,2019年净收入达1372亿美元,净利润达67亿美元,分别同比下滑6.7%与17.4%。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后,通用2019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通用汽车称,利润下滑主要受到罢工和中国市场走弱影响。2020年通用将通过推出新车型、持续开展成本控制措施等来促进经营质量提升。按照通用的预期,2020年预计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5.75美元至6.25美元区间,汽车业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保持在130亿美元至145亿美元之间。

汽车之家

    福特相比通用的表现要更差一些,2019年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利润仅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高达98.7%。福特首席财务官Tim Stone称,2019年低于预期,原因是探险者在生产和运营方面遇到了挑战,带来了更高的保修成本,以及受到罢工影响。同时公司加大了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据福特汽车预计,2020年调整后现金流在24亿美元至34亿美元之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在56亿至66亿美元之间,汽车业务至少能够实现名义增长;资本支出在68亿至73亿美元之间,低于2019年水平8亿美元左右;预计每股股息为15美分。

    人们对新事物的发展常常会更宽容一些,何况特斯拉各项数据还在向好发展。而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汽车市场持续走弱,以及企业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需要,福特和通用都选择通过关闭工厂等方法来缩减成本,这导致工人失业现象发生,延伸出的罢工等问题确实对企业盈利等造成了很大影响。

■ 从销量表现看,起伏皆与中国市场息息相关

    单纯从销售体量角度来说,特斯拉还不足以与通用、福特相媲美,但是在新能源领域,其已经远远将后两者甩在身后,且三家企业中,只有特斯拉完成了既定的2019年销量目标。

    特斯拉股价上涨的直观原因在于销量目标的达成。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特斯拉交付车辆总数为36.7万辆,超额完成此前定下的30万辆销量目标,拿下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特斯拉预计,2020年销量将超越50万辆。目标能否实现很大一部分将依靠中国市场。2019年,中国地区特斯拉注册用户从1.6万升至4.2万,增加了161%。而外界认为,伴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落地,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覆盖速度和汽车交付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通用拟2020年上市车型(部分)
品牌车型级别上市时间
别克英朗1.5L车型紧凑型已进入工信部目录
VELITE 7纯电动紧凑型SUV已进入工信部目录
雪佛兰畅巡纯电动紧凑型车2020年上半年
开拓者中大型SUV2020年上半年
新宝骏E300纯电动微型车2020年
RS-7中大型SUV2020年
RM-C跨界MPV2020年
RC-5紧凑型车2020年
凯迪拉克2020款XT4紧凑型SUV2020年1月
2020款CT6中大型车2020年1月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通用汽车2019年销量771.4万辆,同比下滑近8%。其中在华销量约309万辆,与2018年364万辆的成绩相比下滑15%。通用汽车也总结出原因,并公开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节能新技术的接受速度放缓”,影响了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未来,通用或将在两方面发力:一方面优化产品结构,聚焦快速增长的SUV与豪华车市场;另一方面稳步推进电动车的开发与上市。

    相比之下,福特同比表现最差。2019年其全球销量为538.6万辆,同比下滑10%。其中福特中国去年的累计销量为567854辆,同比下降26.1%,而长安福特是福特中国下滑幅度最大的单元,累计销量仅有183987辆,同比下滑51%。为此福特方面称,正逐步通过产品及销售渠道等方面力挽颓势,在2019-2021年将推出超过30款专为中国打造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并加大自动驾驶研发力度。

福特拟2020年在华上市车型(部分)

品牌

车型级别计划上市时间
长安福特探险者中大型SUV2020年上半年投产
江铃福特撼路者2.3T车型中型SUV已进入工信部目录
长安林肯冒险家紧凑型SUV2020年3月上市
福特(进口)福特Mustang新车型跑车2020年1月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数据可以看出,三家企业销量的起伏都与中国市场息息相关。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各大车企必争之地,2020年竞争也将越发激烈。

■ 从自动驾驶看,备受关注但有所放缓

    每年财报,都会有企业对于未来布局的思考,近年来智能网联成为必不可少的话题。实际上,美系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一直比较靠前,此次三家财报,也毫无意外的将自动驾驶布局写入其中。

    根据特斯拉最新规划,从2020年4月开始,特斯拉将会交付新款拥有定制计算机系统定制的部分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车型。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称,“2020年将有100万辆完全自动驾驶的车队,从而实现一个庞大自动驾驶服务网络,这些车将服务于出租汽车和共享汽车行业,目前需要等待的就是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实际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去年就曾放言,特斯拉将成为一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公司,而支撑这个市值的将主要是其自动驾驶技术,彼时特斯拉的市值仅有400多亿美元。

汽车之家

    通用汽车早在2017年公布自动驾驶车队落地时间时曾表示,正在开发的这一服务10年内盈利有可能超过核心的汽车业务,该公司希望通过高利润率的服务降低对传统制造业的依赖。目前这一业务也在为企业制造价值。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Cruise公司为通用汽车带来10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2020年1月,Cruise又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Origin,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

    福特方面,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福特汽车在移动出行业务上损失3亿美元,超过了2018年同期的2亿美元的亏损。而根据福特汽车预测,由于不会放弃对自动驾驶的投资等,2020年预计还会造成利润的下滑,不过福特也在努力,争取实现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之间的平衡,以提升收益。福特汽车预计到2021年推出商用自动驾驶汽车业务。

汽车之家

    虽然各家车企智能驾驶业务都在有序开展,但相比此前规划都有所放缓,一方面出于政策等因素考虑,另一方面也或因为投入金额庞大。不过作为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车企依然会将其作为重要战场布局。

■ 全文总结

    “特斯拉是一家技术公司,现在必须像一家技术公司一样对其进行估值。与汽车公司相比,技术公司的市盈率通常要高得多。”这是美国财经媒体人吉姆-克莱默对特斯拉的评价,也或能解释特斯拉此番市值暴涨的原因。不过,相对来说,福特、通用作为老牌车企,拥有更丰富的经验,未来随着企业转型加速,特别是对中国市场了解和重视的加深,或会向好发展。而未来三者之争,也会更有看头。(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