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长城不仅在印度亮相新车,更暴露出全球化“野心”

章涟漪
2020-02-05 19:17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继在俄罗斯建立整车工厂后,长城汽车印度布局也在提速。2月5日,长城汽车携哈弗品牌及长城EV(即“欧拉”)亮相德里国际车展,正式宣布进军印度市场。无论是3150平米的参展面积,还是十余款参展车型阵容,此次长城汽车在德里国际车展动作可谓声势浩大。除了全球首发概念车哈弗Concept H,以及印度首发概念车哈弗VISION 2025(参数|询价)的亮相,本次活动中,长城汽车还发布了在印度发展的大计划。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计划以印度为基地,出口周边国家

    车企进军新市场,必然需要车型进行“冲锋”。本次车展上,概念车哈弗Concept H和哈弗VISION 2025亮相,其中后者为印度首发概念车,或更能体现其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定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哈弗造型总监西蒙斯称,VISION 2025代表着哈弗对2025年下一代车型时尚、可靠、智能的愿景。

    “时尚、可靠、智能”,或就是长城汽车在印度市场的定位,其中智能化备受关注。西蒙斯指出,作为新世代SUV,VISION 2025将更智能。其拥有面部识别功能,搭载新一代5G娱乐系统和服务、自动泊车以及领先的自动驾驶模式,是一辆会自主思考,能与驾驶者交流,并且关注驾乘感受的智能车型。

汽车之家

    正式进军印度市场,一款车型显然不够,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为印度消费者带来旗下两个品牌:哈弗和长城EV。其中哈弗品牌将在印度推出全系SUV产品;长城EV品牌将面向出行及私人用车推出不同产品等。此外,长城汽车计划在印度进行研、产、供、销的全面布局,除在印度进行销售外,还将以印度为基地,出口至其他国家。

    长城汽车在印度的布局,是以对通用印度塔里冈工厂的收购为基础。2020年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根据投资意向书,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收购交易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长城汽车将在该工厂实现长城旗下EV和SUV车型生产,工厂项目的落成将分阶段实现3000岗位就业。

汽车之家

    上述工厂建于2008年,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生产车间,于2010年10月投产,工厂规划年产能13.8万辆,生产发动机15.7万台(包含汽、柴油发动机)。工厂配有物流配送中心、培训中心、项目管理楼、行政办公楼及公共设施中心等建筑,另有变压站、油库、整车停车场等公用设施,以及诺玛公司(紧固件)、博格华纳、麦格纳等零部件生产商。

    此次长城汽车在印度的布局,电动化依然是关键。据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和销售总监哈迪普介绍,在整车制造的同时,长城汽车还计划在印度投资电池的研发和制造,来支持和促进印度电动化战略的快速实现。

布局多年,欧拉R1/哈弗H9/哈弗H2或被率先引入

    长城汽车在印度市场已布局多年。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在印度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便已开始运营,目前印籍研发人员已经达到150人,主要从事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2019年2月,长城汽车在印度投资设立了子公司;2020年1月,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这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杀入印度市场。

汽车之家

    此前,长城汽车还被曝光聘请了前马鲁蒂铃木及前上汽集团印度分部高管作为开展印度业务的“急先锋”。据长城印度公司此前发布的推特显示,欧拉R1、哈弗H9、哈弗H2等车型或将率先被引入印度市场。为什么选择印度?长城汽车战略副总裁刘向上介绍称,印度市场潜力大,经济增长迅速,投资环境好,进军印度市场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滑的背景之下,多家企业正在寻找新增长点,印度市场是不可忽视的新兴市场。近年来,印度经济高速增长,汽车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并成长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大力倡导“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清洁能源印度”等国际战略,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随着印度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印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大市场。业内人士推测,预计2022年印度汽车销量达600万辆,将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汽车市场。目前,印度市场主要由铃木和现代小型车主导,占据印度近80%的市场份额。

汽车之家

    实际上,中国车企对于印度市场的开拓已有先例。早在2017年时,上汽集团就曾投资32.75亿人民币收购并改造通用汽车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的HALOL工厂进军印度市场。2019年6月份,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推出了首款车型Hector,并取得了不错的订单与交付数据。除了上汽之外,奇瑞、长安等中国汽车品牌也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

    长城汽车此次强势“杀入”印度市场,或是从上汽集团的初步成功受到启发。目前,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的乘用车型,统一使用“MG名爵”品牌,经过几年发展,也提升了印度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根据上汽集团预计,其2021年在印度总销量将达到7万辆。此时长城汽车入驻,将进行差异化竞争,并延长保修期,以提高印度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度。

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超6.5万辆,海外业务成新增长点

    不止印度,全面发力全球市场是长城汽车2019年确立的企业发展新战略。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累计出口汽车超过6.5万辆,同比增长了38.69%,随着海外市场体量不断扩大,该板块也将成为长城汽车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汽车之家

    自出口以来,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投入约50亿美元继续打造全球研发体系,以期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2019年开始,长城汽车对外扩展又添加了新模式。当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此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的都为散件组装工厂。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的海外业务从整车出口向更深层次的本土研发生产延伸。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已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

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
区域地点定位
国内保定总部
上海研发中心
徐水国内生产基地
天津国内生产基地
日照国内生产基地
泰州国内生产基地
张家港国内生产基地
平湖国内生产基地
永川国内生产基地
国外韩国新能源项目研发
日本整车造型及内外饰设计
印度研发及生产基地
德国新能源项目研发
奥地利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
美国自动驾驶及传统技术模块工程开发
俄罗斯图拉工厂,生产基地
马来西亚KD组装厂
保加利亚KD组装厂,年产能5万台
突尼斯KD组装厂,年产能1万台
厄瓜多尔KD组装厂,年产能3万台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营销方面,长城汽车主要通过建立健全区域经销商模式,“1+N”管理方法,打造哈弗标杆店面,同步规划多形态服务网点,实现海外各市场哈弗核心商圈全覆盖,从而去拉动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目前,长城汽车已在亚洲、非洲、南美、中东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完成布局,依托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南美、中东5大区域营销中心,建立了全球(除中国外)销售渠道数量500余家,累计销售60多万辆。

    去年,长城汽车在出口领域还拿出了“杀手锏”。在中国首款全球化乘用大皮卡长城炮在迎来1万台车下线之际,宣布将依托长城汽车全球化的研产销体系,陆续在全球市场上市,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助力长城皮卡剑指世界前三,全面加速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

全文总结:

    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在2019年制定全球化战略,不仅旗下整车品牌相继发布了“出海”战略,零部件品牌也在法兰克福车展实现首次出海。长城汽车希望作为中国品牌代表,向全球汽车市场发起突围。实际上,随着中国车市进入低增长阶段,以及中国品牌技术的积累进步,越来越多车企将更多眼光放至全球,其中上汽、奇瑞、吉利、长安、长城等表现最为优异,方式也从简单的整车出口到实现落地研发生产,未来将有更多中国品牌出海故事,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