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才能破局,解构2020首例并购案,博格华纳鲸吞德尔福科技

李争光
2020-01-30 10:06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这将是继2015-2016年之后,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又一个并购潮的开始。上一轮并购潮是为了扩张全球化业务,这一轮的目的则更纯粹——活着与破局。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8日,博格华纳同意斥资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收购德尔福科技(Delphi Technologies),意在拓展持续增长的电动车与混动汽车业务。这也意味着,曾经在零部件行业雄霸一时的德尔福,在经历一轮轮业务剥离之后,或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一家可以冲击全球20强的新型零部件企业集团将诞生。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博格华纳将以全股份交易的方式收购德尔福科技,总交易价值约为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交易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本次交易也是2020年零部件行业首桩大型并购案。
    2、博格华纳与德尔福科技之间业务存在诸多互补性,本次交易有助于博格华纳在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系统领域发展的灵活性。合并后,新公司或将进入全球零部件企业20强。
    3、在全球汽车市场承压的大背景下,零部件企业需要抱团取暖,产业并购重组必不可少。在“新四化”趋势下,更需要零部件企业从技术攻关、战略布局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搭建基础。


★一桩229亿元零部件行业并购案

    根据两家公司董事会批准的协议条款,博格华纳将以全股份交易的方式收购德尔福科技,德尔福科技股东手头的股票将以1:0.4534比例兑换成博格华纳的股票。若将股份换算成现金,德尔福科技的企业价值为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交易完成后,博格华纳现股东预计将拥有合并公司84%的股份,德尔福科技现股东预计拥有约16%的股份,此项交易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汽车之家

    这是2020农历新年首桩零部件企业交易案,消息一经公布,确实让人有些意外,不过回味之后亦觉在情理之中。从两家企业发展脉络来看,本次交易既有着偶然性,也充满着必然性。

    先看德尔福科技发展情况。1999年,德尔福与通用汽车分离后独立上市,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零部件集团。2004年,德尔福以2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90亿元)营收超越德国博世,称霸汽车零部件行业。2005年至2009年期间,随着北美市场萎缩,德尔福盈利能力急速下降,2008年将内饰和门锁公司恩坦华(inteva)出售给美国Renco,2009年将底盘和悬架业务出售给京西重工,同时将排气控制系统出售给克康。2015年,德尔福将旗下热交换系统出售给马勒。

    2017年,德尔福拆分为德尔福科技和安波福两家公司,其中,德尔福科技继续专注于汽车动力总成业务,提供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动力相关解决方案。安波福则致力于安全系统及自动驾驶车载软件等新技术。从德尔福发展动向来看,企业不断自我革新,剥离传统业务,寻求新兴业务,确保在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德尔福发展状况
时间事件备注
1999年德尔福从通用汽车分离独立上市
2004年德尔福营收达到2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90亿元)超越博世集团
2008年将内饰和门锁公司恩坦华(inteva)出售给美国Renco--
2009年将底盘和悬架业务出售给京西重工,将排气控制系统出售给克康--
2015年将旗下热交换系统出售给马勒--

2017年

德尔福拆分为德尔福科技和安波福

德尔福科技继续专注于汽车动力总成业务。安波福则致力于安全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新技术

2020年德尔福科技宣布被博格华纳并购--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博格华纳发展则步步为营。资料显示,博格华纳是全球知名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变速箱、涡轮增压器、尾气排放系统及恒温器等。近年来,博格华纳将自己定位为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清洁高效驱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博格华纳电动化野心也日益凸显,近几年来动作频频:2015年收购Remy公司,获得先进的电机技术;2017年收购功率电子企业英国Sevcon公司,加强电子研发实力;2019年成立Cascadia Motion公司,开拓商用车电驱动业务;2019年5月,与ROMEO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动力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

博格华纳近年合资并购案例
时间事件备注
2015年博格华纳收购Remy公司Remy公司是交流电机、起动电机、电力牵引电动机等旋转电机制造商
2017年博格华纳收购英国Sevcon公司强化企业功率电子领域的能力,并将车载充电机纳入产品组合
2019年4月成立Cascadia Motion公司商用车电驱动业务公司
2019年5月博格华纳与ROMEO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动力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
2020年博格华纳宣布并购德尔福科技保证企业在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系统领域发展的灵活性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资料显示,未来双方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推出包含内燃机、混合动力和汽车电动系统在内的全面产品组合。博格华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édéric Lissalde表示,此项交易与博格华纳平衡战略一致,德尔福科技将带来成熟的电气电子技术,以及人才资源,以补充博格华纳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产品技术实力。

汽车之家

★全球20强零部件集团或将诞生

    不得不说,博格华纳与德尔福科技之间的业务存在诸多互补性。正如博格华纳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将强化其电子电力产品组合、产能和规模,保证企业在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系统领域发展的灵活性。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表示,博格华纳以传统动力系统见长,随着全球汽车市场承压,博格华纳在传统业务领域难以有更大的作为。如今转型发展新能源技术,通过并购德尔福科技取长补短,探索“新四化”发展路径,打造多元化产品体系,未来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博格华纳发展方向看出,企业并不希望业务局限于传统动力总成单一领域。博格华纳正试图弱化对内燃机业务的依赖程度,朝着电动化方向转型。同时,与德尔福果断剥离传统业务不同,博格华纳并未完全放弃内燃机的发展,而是选择在内燃机、混合动力和新能源多领域布局,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德尔福科技在传统业务和新能源业务方面皆有优势。

汽车之家

    业内人士分析,在传统燃油动力系统方面,德尔福科技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变速器控制器、电控ECU等,可与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废气管理装置等形成互补;在电驱动系统方面,高压变频器、电池管理系统、集成驱动模块等,也与博格华纳电驱桥、P2混动模块、“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等相匹配。“德尔福科技业务线较丰富,包括电子元器件、智能驾驶、48V及新能源等相关技术,正是博格华纳所需要的技术。”方寅亮表示。

    据博格华纳和德尔福科技估计,双方2019财年将创造10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5亿元)及4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2亿元)的净销售额。另据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显示,博格华纳和德尔福科技分别位居第27名和第68名。博格华纳预计,到2023年,新公司将产生约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运管成本协同效应。同时该交易预计将在完成后的第二整年实现每股收益显著增长。未来新公司有望进入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20强行列。

汽车之家

★并购重组是“新四化”趋势下的必然

    关于本次交易,有国外分析师认为,两家企业传统业务都已经进入下滑期,电气化转型已经成为零部件企业转型必经之路,本次交易将对业务模式及经营模式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博格华纳方面表示,整合德尔福科技将增强其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且使产品跨度覆盖电驱动核心供应链。

    不过,这可能只是2020年零部件行业大并购的开始。方寅亮表示,在汽车行业处于低谷期,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兼并重组屡见不鲜,从佛吉亚收购日本歌乐,到采埃孚收购威伯科,再到日立与本田合并零部件业务等事件说明,企业之间抱团取暖,方可度过寒冬,正如博格华纳和德尔福科技通过并购重组以图实现转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武认为,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局,此时正是“新四化”落地之时。“能源”与“大脑”是汽车最为重要的两个部分,电动化将是汽车“能源”的重要选项,而智能网联则关乎汽车“大脑”。电动化方面,离不开零部件企业搭建产业基础,开展技术攻关,更需要零部件企业在战略上进行布局。博格华纳并购德尔福科技,正是汽车“新四化”落地的重要体现。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全球汽车市场不乐观是不争的事实,汽车“新四化”更成产业共识。博格华纳并购德尔福科技,为2020年汽车零部件行业故事拉开序幕,这也说明在全球汽车市场承压的大背景下,零部件企业抱团取暖,正努力度过这个寒冬,而产业并购重组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谁占据了更多的战略资源,谁就有可能在未来赢得更好的发展。博格华纳与德尔福科技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多元化发展,值得行业借鉴。(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