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力大商家优惠多 春节前购车是抄底好时机

孙莹
2020-01-15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但对于中国车市而言,如果仅仅是坐等春天,有可能等来的只能是遥遥无期。中国商业正在不断向前奔跑着。1月初,首都机场新增了面部识别服务,人们可通过“刷脸”完成自助值机、托运、安检、登机整个流程。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为商业带来新机遇,而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亦是如此。现有模式如果无法前进,就应当机立断选择一条新的路线才能得以前行。

    12月,整体市场的消费热情依旧低迷,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进店看车以及购买意愿相对往年较弱。据中汽协数据,12月国内乘用车总销量221.3万,同比下降0.9%。分品牌类型看,12月中国品牌共销售92.9万辆,市场份额同比去年下降1.9%,其中SUV细分市场下降最为严重。在市场需求不振,消费不断升级的双重夹击下,不少中国品牌经销商艰难求存。不过换个角度看,这对消费者而言未必不是一次抄底的机遇,春节前购车优惠或将更多。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维度,对12月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并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它将指引未来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

2、环比11月,一线和四线城市线索量环比率波动最大,一线城市下降1%,四线城市上升0.6%。

3、长城汽车发力12月,线索总量问鼎中国品牌之首,主要得益于西部城市消费热情的高涨。

4、得益于广阔的低线城市布局,河南威佳全新入榜经销商集团线索获取能力TOP10。其中,河南威佳在四线城市代理的经销商12月总线索量环比上涨10.3%。

■下滑趋势有所收窄 热门新产品有利于提升关注

    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监测,12月经销商线索量环比下降0.8%。虽然依旧是下滑态势,但与11月相比已有了很大程度的收窄。纵观整体市场,得益于上市新车欧尚X7和新宝骏RS-3市场热度的快速飞升,所属品牌长安欧尚和新宝骏也随之受益,环比增长显著。东风悦达起亚线索量环比下降7.3%,不过12月底车企已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最终22家退网和休眠经销商签署重启协议,预计将有望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新的活力。

汽车之家

    12月,全国各地共出台11项汽车出行产业相关政策。其中,国家层面5项、地方层面6项,内容涉及新能源汽车、汽车流通、汽车制造等方面。其中,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项政策将指引未来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

汽车之家

    地方层面,12月发布的政策多以省级为单位。政策方面,除了天津之外,各地颁布的均为新能源层面的新政。天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修订稿)》,新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解绑”限购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天津汽车行业带去了一丝新的机遇。

汽车之家

■一线份额回落 二三四线环比走高

    12月,市场消费热情依旧低迷,不过好在大部分主机厂在年底没有过分向经销商压库,库存压力相对在可承受范围内。据悉,1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虽然仍位于警戒线之上,但相比往年有所改善,同比下降7.1%,但这并不代表皆大欢喜。因为,分品牌类型来看,相比主流外国和豪华品牌,中国品牌承受着最高的库存压力,急需释放,所以促销活动更为活跃。而中国品牌的热门车型大多位于经济型家用车细分市场,其潜在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相对更高。因此,体现在线索量方面便是6-15万车型环比增长明显。这连锁反应带动了中国品牌车型的主销市场,二、三、四线城市的12月消费热情环比走高。

汽车之家

    纵观全国,环比11月,一线和四线城市线索量环比率波动最大,一线城市下降1%,四线城市上升0.6%。其他级别城市基本保持稳定。

汽车之家

    分各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成都和重庆环比增长最为显著。其线索环比增长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于主流外国品牌和中国品牌。其中,成都地区上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均呈现环比两位数的增长。重庆地区增长较为突出的是广汽本田、长安欧尚、领克、长城汽车等。8月30日,长城汽车重庆工厂正式投产,于12月5日实现了“从零到万”的突破。新工厂的生产节奏逐渐步入正轨,对长城汽车西南市场的促进、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此外,12月海南宣布取消2020年1月的摇号,将指标配额数提前在2019年12月释放。有助于刺激市场消费热情,促进消费者在春节前购车。不过,透支需求的弊端也是明显的,预计1月市场热度将会更低迷。

■长城汽车发力西部 劳斯莱斯再创新高

    整体来看,相比11月,12月各品牌档次阵营的线索量进一步向上集中,TOP5厂商线索量总份额环比提升。其中,长城汽车取代吉利汽车,成为中国品牌阵营冠军。广汽本田挤掉一汽丰田,晋级主流外国品牌TOP5。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发力12月,主要得益于西部市场的增长。其中,拥有较高线索量占比的西安、成都、重庆,分别环比收获30.7%、29.6%和20.5%的高增长。这与其不断发力的重庆新工厂不无关系。西部区域经销商,特别是重庆经销商可借力本地化优势发展本地市场。

    劳斯莱斯依旧高涨,12月线索量环比增长40%。日前,据劳斯莱斯官方数据,2019年共销售5152量,创造了该品牌116年历史以来的最高销量业绩。其中,Black Badge车系的市场需求持续强劲,特别是11月底推出的库里南版进一步拉动了关注热度。

■头部集团集客能力环比再上涨 河南威佳闯入十强

    12月,经销商集团4S店数量占比总量34.6%,较11月有所微升,获取线索量份额相对稳定,依然为48.9%,只是TOP10的总份额微降0.02%。其中,集团店线索量三强的广汇汽车、中升(大连)以及恒信汽车,在12月依然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广汇汽车和中升(大连)是环比增长最高的集团,其线索量份额均上涨了0.7%。

汽车之家

    相比11月,河南威佳是此次新上榜的集团,其代理的品牌中,12月线索量贡献最大是东风日产和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份额占比分别为36%和14.9%;环比增长最高的是上汽通用别克和上汽大众,分别实现了环比34.7%和17.5%的增长。不过,同样的品牌在广东广物的代理下却有着不同的境遇。广东广物代理的上汽通用别克和上汽大众品牌,在12月均呈现了较高的负增长,环比分别下降12.8%和13.1%。这或与其品牌地域分布有所关联。

    广东广物代理的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主攻一线和二线城市,上汽大众主攻一线城市。而河南威佳则更注重低线级城市的部署。其中上汽通用别克线索量的主要份额来自二线和四线城市,上汽大众主要来源为四线城市。经销商集团若能向低线城市不断渗透,或能挖掘更多潜在消费需求。

汽车之家

    2019年已经结束,但车市寒冬并未结束。虽然整体来看,年底主机厂向经销商压库行为并没有往年来的剧烈,但个别品牌经销商依旧承受着较大的库存压力,而由于2020年的春节较早,这样的压力在1月预计也将无法很好的得到释放。此外,2020年6月之后,经销商将再次面临剩余部分区域切换国六的影响,进行清库。因此,预计库存压力将在5月有所改善,只是新车售卖的利润率也将被拉低。经销商应积极提前准备好应对对策,着重调整营收重心,开发新业务、新市场。例如提供创新的增值服务,提升用户黏性,从而提高后市场营收比例;或以集团为单位各代理品牌信息联通,实现单一品牌战败客户的内部转化等等。因为,车市的寒冬靠熬是过不去的。(文/汽车之家 孙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