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车市竞争有多激烈? 上汽通用险被中国品牌“拉下马”

陈灿 编辑
2020-01-07 20:51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几个月前,如果被问及销量问题,相信绝大部分车企大佬都会报以苦笑,毕竟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日益走低,很少有企业能昂首逆行。然而时至今日,若再被问及销量问题,相信车企大佬们会更加坦然,因为随着连续17个月的销量下滑(相关机构尚未公布12月车市销量),不论是行业专家、消费者亦或是媒体舆论对销量下滑已经愈发“宽容”。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下2019年部分车企销量情况。

汽车之家

●合资车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经有近20个车企/品牌公布了2019年销量成绩。总体来看,外资品牌的表现要优于中国品牌。在目前统计的9个合资车企中,有6家都实现了2019年销量逆势上涨。

  由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这两位老对手“打盹”,一汽-大众如愿登上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成为国内有史以来首家年销量突破21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上汽大众目前尚未公布12月销量数据,但以11月数据来看,若想超越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需要在12月卖出超过36万辆车,可能性较低)。

一汽-大众 探影 2020款 280TSI 星耀首发限量版

『探影』

  纵览一汽-大众今年的销量成绩,其能逆势上行,实现五年内首冠的关键词就是SUV。根据数据,探岳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合资品牌SUV销量新晋冠军,而T-ROC探歌月销量也稳定在1.5万辆左右。目前,刚上市不久的探影、捷达VS7仍处于产能爬升阶段,而且未来该企业还将继续推出其他SUV车型,照此看来,2020年一汽-大众仍有继续向上的潜力。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仍未达到2019年初制定的144.5万辆销量目标。此外,捷达子品牌虽然上升势头尚可,但其目前月销量与此前“捷达”车型相比也没有本质上的提高,想在2020年继续保持竞争力,一汽大众要更注重开发捷达品牌的潜力才行。

  虽然12月销量同比上升30%,可是上汽通用前11个月欠下的“债”太多了,这导致这家企业不仅未能完成“同比正增长”的销量目标,还差点被中国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赶出销量三甲的宝座。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旗 2020款 28T 两驱豪华型

『昂科旗』

  其实对于上汽通用高层来说,2019年销量下滑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首先,该企业旗下三大品牌在2019年都迎来了产品更迭期,凯迪拉克品牌甚至一度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其次,这家企业也着实高估了自己“说服消费者接受三缸发动机”的能力。面向未来,随着昂科旗、凯迪拉克CT5的上市,以及三缸发动机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上汽通用在2020年仍有实力与南北大众继续“贴身肉搏”。

  对于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这四家日系车企来说,2019年可谓是“敌退我进”的一年。这四家企业年度累计销量分别取得了13.2%、17.6%、14.7%以及2%的增长率,在下滑一度超过2位数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显得颇为亮眼。在具体车型上,雅阁、凯美瑞、卡罗拉、雷凌等新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中也名列前茅。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9款 2.5G 豪华版 国VI

『凯美瑞』

  而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虽然也是日系车企,但是这两家企业2019年的“命运”却与上述四家日系车企大相径庭,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6%。前一段时间,这两家企业甚至被曝出了“并网销售”的信息,这让不少马自达粉丝听完后扼腕叹息。不过按照马自达高层的话说,马自达品牌“不以销量论英雄”,该品牌的愿景是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体验,即便销量下滑,也不会盲目开打价格战,以此抢占市场。

  2019年的中国车市中,江铃汽车实属最令人吃惊的合资车企。根据数据,这家企业在2019年累计乘用车销量为50375辆,虽然绝对数量并不多,但却取得了高达783.93%的惊人增长率。此前,江铃汽车福特品牌只有撼路者一款车型,由于“年龄增长”、竞争对手井喷等原因,撼路者销量日益走低。

江铃福特 领界 2019款 EcoBoost 145 CVT精领型 国VI

『领界』

  然而自2019年7月份领界上市后,这款10.98万元起售,悬挂福特标的紧凑型SUV迅速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芳心。根据乘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领界已累计售出43650辆,占据江铃福特总销量的近95%。

●中国品牌

  在车市下行中,合资品牌为了保销量纷纷进行不同程度的下探,而在下面“讨生活”的中国品牌在这波下探攻势下损失不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47.8万辆,同比下滑16.9%,其市场份额为38.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吉利汽车 星越 2019款 350T 驭星者

『星越』

  虽然销量下滑幅度不小,但吉利汽车仍毫无悬念的蝉联中国品牌销量冠军位置,甚至差点将车市“铁三角”中的上汽通用挤到第四名(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批发数据,吉利汽车2019年全年销量已经超越上汽通用位居中国车市第三名)。2019年年初,已经预测到车市大变革的吉利汽车将本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基本与2018年实际达成销量持平。

  然而即便已经如此谨慎,这家企业预估的行情仍有些过于乐观,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下滑15%,有鉴于此,吉利汽车主动将销量目标下调10%,变为136万辆。而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家企业2019年累计销量为1361560辆,算是超额完成了下调后的销量目标。

  曾经被誉为“黑马”的广汽乘用车由于销量支柱传祺GS4“老化”,整体出现了接近30%的销量下滑。这家企业曾经提出的“轿车振兴战略”也并未取得预想中的效果,根据乘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传祺GA4、传祺GA6、传祺GA8这三款轿车在2019年前11个月中累计销量相加也未能突破2.5万辆。为了逆转颓势,2019年年底广汽乘用车推出了新一代传祺GS4,不过这剂“良药”来的稍晚了一些,对于2019年整体销量起不到拉动作用。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4 2020款 270T 手动舒适版

『传祺GS4』

  相比燃油车,广汽新能源2019年声势颇大。12月,广汽新能源月销量9457辆,同比增长高达205%。2019年1-12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目前, Aion S(埃安S)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中最畅销的车型之一,Aion LX(埃安LX)也即将完成产能爬坡,凭借这两款车型的良好发挥,广汽新能源已经将广汽乘用车的“黑马”名号抢到了自己手中。

  而东风乘用车在2019年也完成了“逆袭”,9月推出的全新轿车产品奕炫上市四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8485辆,是东风乘用车销量上扬的关键因素。这款车诞生于东风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力研发的CMP模块化平台,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起售价则低至6.99万元,可谓是将产品力和性价比综合起来,做到了极致。

蔚来 蔚来ES6 2019款 420KM 运动版

『蔚来ES6』

  虽然蔚来汽车2019年过的不那么顺利,其创始人李斌又被评为2019年最惨的人,但若但从销量层面上看,蔚来汽车累计20565辆以及81%的高增长率已经堪称优秀。从具体车型上看,蔚来ES6 12月销量为2537辆,环比增长22.7%,自2019年6月开始交付起已经累计售出11433辆,是目前蔚来汽车旗下最畅销车型。此前,业内不少人都曾表示“90%新造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按照目前的销量表现看,蔚来汽车可能是最有希望留下的那个。

  相比上述几家企业,海马汽车就只能用“惨”来形容。2019年,这家企业仅售出不到3万辆汽车,同比下滑56.4%。在销量层面之外,这家企业也因为“卖房”而一度成为业内调侃的对象。今年4月23日、5月16日,海马汽车分别发布出售旗下房产公告,共涉及房产近400套,出售相关房产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为3.34亿元,约占海马汽车经审计总资产的2.91%。对此,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表示,对闲置资产进行剥离有利于海马汽车专注汽车业务。

●豪华品牌

  可能是忙于CES展,宝马和奔驰都尚未公布2019年在华销量情况,而奥迪品牌虽然销量有所增长,不过按照此前1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奔驰在华销量已超过64万辆,而宝马则超过了65万辆,奥迪几乎注定再次失去中国豪华车市场冠军。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6L 2019款 45 TFSI quattro 尊享致雅型

『奥迪A6L』

  其实在2019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并非BBA这三家一线豪华品牌,而是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在2019年之前,凯迪拉克靠“价格换市场”战略,销量上遥遥领先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不过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由于2019年是该品牌的产品更迭大年,“缺兵少将”的凯迪拉克险些被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抢走二线豪华品牌冠军。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ES 2020款 200 卓越版

『雷克萨斯ES』

  虽然销量未能赶上凯迪拉克,可2019年对于雷克萨斯来说仍然是无比成功的一年。6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对一家以纯进口方式进行销售的汽车品牌来说,能够用14年的时间达到累销100万辆的规模实属不易;而在官方涨价后,该品牌在12月仍售出20282辆汽车,同比增长76.5%,其品牌号召力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随着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深耕,沃尔沃销量也正在逐步增长。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沃尔沃全球销量占比中,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数为22%。目前沃尔沃在华已经拥有3家整车制造基地与1家发动机工厂。由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已经销往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90 2020款 T5 智逸豪华版

『沃尔沃S90』

  从具体车型看,沃尔沃XC90累计销量为1.78万辆,同比增长21%。沃尔沃XC60累计销量为6.26万辆,同比增长28%。沃尔沃S90累计销量为4.31万辆,同比增长24%。(文/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