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蔚来李斌:如果他是最惨的人?你让其他人怎么活

李博旭
2019-12-30 00:57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NIO Day过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和另一家媒体对李斌进行了一个简短对话,在对话前的资料准备过程中,我试图刻意去找一些槽点来当面跟这个被称之为“2019最惨的人”做一番讨论,但谁曾想,这些槽点,在NIO Day的现场,一曲《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已经把该吐的槽吐完了。所以,我也就只好围绕用户、运营以及产品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请李斌表达一些想法和观点。

汽车之家

简单回顾NIO Day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NIO Day,与前两届相比,你能够感受到蔚来与用户的融合又达到了新层面,就拿邀请明星这件事来说,前两届是全球谁最火就请谁,从梦龙乐队到火星哥,一开始就把NIO Day的嘉宾级别推到了国际一线,今年的压轴演出是邓紫棋,这个选择是NOMI根据车主日常点播量做出的,在过去,邓紫棋的歌被蔚来车主点播了超过220万次,在贵与对面前,显然,对的选择现阶段更适合蔚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细想起来,NIO Day与传统车企举办新车发布会所涉及的环节几乎都是一样的,知名车评人的串场,用户与产品的情感交融,必不可少的产品介绍以及前来助兴的演绎明星,但这些元素以不同程度的排列组合再催化后,你不再觉得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套路”,用户就是这些元素之间的催化剂。

他到底哪惨?

    如果横向对比其他几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汽车的日子看上去并没有那么“窘迫”,它车价最贵(产品价格区间在30万-50万元),卖的最多(目前整体销售不到3万辆,其中,ES6月销过2千辆,在豪华品牌中型SUV阵营中位列第9,排在第8位的是捷豹路虎发现神行),用户口碑最好(第三方调研显示,在新能源产品中,它的产品质量满意度超过了宝马位列首位,为此,李斌还特意在发布会中感谢了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品牌定位成型,以上任何一项成就放在车企中,都会被称之为是一场阶段性的胜利。

汽车之家

    不过,很多人都把这样的表象放到一旁,直接用数据来分析这家企业的运营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在量化的结论下,资金压力成了否定一些成就的关键因素。李斌表示,2020年仍旧会继续融资,现在的毛利率处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但仍旧处于负毛利的状态,至于改善过程,李斌表示预计会持续3-5年的时间。

继续融资

    在融资这件事上,有人将它比喻成修屋顶,天晴时候修屋顶的效率最高,而雨天修屋顶,就要付出更多的代价。现在蔚来的市场估值在26亿美元左右,相比股价在10美元左右的那个时期,蔚来可是一家估值百亿美元的企业。

汽车之家

    蔚来在过往的融资主要是以美元为主,现在蔚来也跑通了人民币的融资通道。然而就在前不久,特斯拉从中资银行获得了100亿人民币的贷款,这笔钱将用于上海工厂的发展以及债务的偿还。如果把这些信息串到一起,你不得不认定蔚来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确实有点惨。作为本土企业,通过产品、服务把品牌做到了高端阵营,而行业资源却得不到倾斜。不仅如此,新能源领域还取消了外资的股比限制,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在加剧竞争的同时,摆明了是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做一次清洗、整合。

汽车之家

    在聊到特斯拉独资建工厂这件事时,李斌首先强调,上海政府对于蔚来是非常支持的,当时为了支持工厂建设,上海政府在嘉定给蔚来规划了很大一块地,为此还调整了好几条城市道路的规划,在去年的人大报告里也有所体现,但最后蔚来放弃了在上海的建厂计划,其中的缘由李斌也没有回避,直言“当时对销量比较乐观,后来发现卖不了那么多车,如果还在上海搞工厂,一旦产能过剩,亏损就会进一步加剧”。毕竟造车建工厂跟网站加服务器有着本质不同,生产线和供应链都要前置投入。目前,江淮提供的产能可以支持蔚来每年生产十万辆车,以现在每个月蔚来的销量(11月交付2528台)来看,还没有新建工厂的必要。

汽车之家

    当然,即便是现在的销量情况,新车研发的计划始终不能停滞,这也包括第二代整车平台NP2的研发,不过,这一切也都要取决于蔚来在接下来的资金状况。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江淮工厂满足现阶段产能需求 2 /服务是竞争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