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在中国怎么复兴? 高恺霖:首先要“不赔本”

陈灿 编辑
2019-11-22 20:15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之一,PSA集团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态势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2019年1-10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02576辆,同比降低54%;长安标致雪铁龙累计销量为2035辆,同比下滑43.7%。在2019年广州车展媒体日中,PSA集团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对汽车之家阐述了PSA集团在华发展的现状与反思,以及未来的反击计划。

汽车之家

●困惑与诉求

  谈起对于中国市场的印象,高恺霖给出了三个关键词:“规模大”“复杂”和“艰难”。首先,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在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中,拥有着数不胜数的汽车品牌,一旦车企在竞争中掉队,马上就会有其他品牌“吃”掉其原有的市场份额,这时候再想重返主流,就变成了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

  而谈起目前PSA集团在华销量表现,高恺霖表示:“在我看来,PSA集团的产品力十分优秀,在欧洲等地区市场中的销量表现和大众等竞争对手不相上下,但在中国市场却陷入困局。”在痛定思痛之下,PSA集团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般的改革。而据高恺霖介绍,PSA集团目前的诉求是不求该企业能恢复到巅峰时期的销量成绩,但求盈利。

东风标致 标致508 2019款 508L 360THP PureTech 驾趣版 国VI

『标致508』

  其实翻看PSA集团财报,就不难理解为何这家企业有上述诉求。2019年第三季度,PSA集团营业收入为155.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19.3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汽车部门收入为118.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5.4亿元),同比增长0.1%。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成绩是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超过50%,神龙汽车上半年亏损达到25亿元的前提下完成的。假若神龙汽车能做到“自己造血”,PSA集团立马就能交上一份更为亮眼的财务报表。

  基于上述诉求,神龙汽车在9月份公布了 “元”计划,准备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将企业整体价值链恢复到健康发展轨道。在销量上,该企业放弃了此前“跨越百万辆”这个看上去有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把长期销量目标定为“恢复至40万辆水平”。

东风标致 标致2008 2020款 基本型

『标致2008』

  在销量目标大幅下调后,神龙汽车的冗余的产能以及管理机制都进行了相应调整。首先在产能上,根据公开信息,神龙汽车在武汉有3家工厂,在成都有1家工厂,总计年产能为99万辆。在“元”计划推行后,这家企业的年产能将削减至20-30万辆水平。

  在管理机制上,神龙汽车最高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成员人数已经由原先的12人缩减至10人;其饱受争议的“部长双设双签”制度也已经废除,企业内部中法双方领导不会再为了话语权而扯皮,决策效率大幅提高。

  此外,在本届广州车展中,PSA集团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极大重视,标致2008在这届展会媒体日中全球首发,这是标致品牌首次在中国进行车型的全球首发。

●靠电动化扭转形象

  在本届广州车展中,PSA集团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标致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标致e-2008,该品牌此前亮相的标致4008新能源、标致508新能源也一并登上了展台。

东风标致 标致e-2008 2020款 基本型

『标致e-2008』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PSA集团的电动化来得有些“不合时宜”,虽说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自7月起,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便开始持续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表示,2019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很有可能出现全年负增长。

  针对此问题,高恺霖却显得十分乐观。在他看来,中国新能源市场之所以下滑,是因为部分产品造成的,这些产品技术含量低,无法靠正常手段吸引消费者,只能依靠补贴在市场中存活,而自6月底新能源补贴退坡,这些产品瞬间失去了生存空间。面向未来,介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庞大的体量,中国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仍然拥有广袤的增长空间,而只有在此时提前布局,该集团才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东风标致 标致508新能源 2019款 基本型

『标致508新能源』

  此外,PSA集团在华发力电动化也不光是为了谋求销量数据这么简单,同时也是在释放企业转型信号,让中国消费者再次感知到PSA集团的存在感。“我们以前在中国做的不够好,现在电气化是中国给PSA集团的第二次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改正以前的错误,这样才能让PSA集团旗下产品重新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据了解,除了本次广州车展展出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外,未来PSA集团旗下每款新车型都将具备纯电动或混动版本的车型。预计在2021年初期,PSA集团将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全车系将都具备纯电动或插电混动车型。

东风标致 标致4008新能源 2019款 PHEV

『标致4008新能源』

  上述新能源计划涉及PSA旗下DS、欧宝、雪铁龙、标致、沃克斯豪尔这五大品牌。而由于“长安汽车挂牌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而陷入舆论漩涡的DS品牌,也将借助电动化重新展开在中国市场的攻势。

  据了解,自2019年起,DS品牌旗下所有新车型均将提供电动化版本供消费者选择;预计自2025年开始,DS全部车型将均为新能源车型,并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销售。而该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DS 3 Crossback E-Tense将于2020年9月以进口的形式引入中国;其插电混合式动力的DS 7 Crossback E-Tense四驱版也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文/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