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有多强?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详解“数据促成企业决策”

刘宏龙
2019-10-23 09:09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全球汽车产业下行,面临巨大的结构性调整压力,国内产业形势更为严峻,这就需要聚集更多转型创新的力量,而向数字化转型正是众多制造企业的选择,海量数据也成为汽车企业重要的决策参考。10月22日,在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既展览会(SAECCE)开幕式大会上,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以《数据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突破》为题的主旨演讲。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汽车之家已经实现数字化转型,走进智能化时代,这个平台所产生的海量数据都将成为主机厂、经销商的决策参考。
2、数据可以帮助企业精准完成内容营销,提高线索转化率,同时来自市场的反馈数据和竞品数据分析还能帮助主机厂缩短产品研发时间。
3、纵观全球汽车产业,数字化已经是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业应该通过数字化来提升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 迈进3.0智能化发展阶段

    总会有行业人士或用户问到,“今天的汽车之家到底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未来的汽车之家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陆敏这一次的主旨演讲给出了明确解答。

汽车之家

    用时三年,汽车之家实现数字化转型。三年前,处于1.0时代的汽车之家是一家垂直媒体公司,通过内容和渠道帮助用户选车、提供决策参考。汽车之家的数字化转型开始于1.0时代,不断拓宽边界向平台化发展,并通过“数据+技术”迅速整合车内容、车交易、车生活、车金融,把大数据能力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的汽车之家迈进了智能化的3.0时代,把符合用户需求的C端线上入口与AI智能平台、B端商家云融合,形成了C+ABC的智能架构。

    三年前,汽车之家每天用户访问量为2300多万,现在每天有4300多万用户活跃在汽车之家的平台上,每天产生50多万条交易线索。陆敏介绍,几年来,汽车之家的用户需求逐渐发生改变,现在的用户有汽车爱好者,有潜在买家,也存在众多有养车需求的群体。看车、买车、用车成为了汽车之家最形象的标签。

    汽车之家的海量数据来自于市场,包括每日新增的30TB消费者精准行为数据,以及每日新增的40多万条UGC内容(用户原创内容),即市场反馈的态度数据,这些数据占到全网UGC的80%以上。“我们将海量数据结构化,这是主机厂、经销商关键决策的重要参考。”陆敏表示。

汽车之家

■ 用数据赋能营销与研发

    海量数据怎样才能促进行业发展?“首先表现在汽车流通领域,即智能营销,也可以被理解为精准营销。我们可以为合作的主机厂许诺营销结果,即线索量的转化程度。”陆敏表示。

    据悉,汽车之家通过用户的模型分析及对用户的购车洞察,为用户推荐其感兴趣的内容,形成精准的内容营销,满足用户内容需求的同时,帮助用户完成爱车的选购。另外,汽车之家也可以为经销商提供数据服务,使得线上、线下联通,形成闭环,进一步提升营销效果。

    海量数据还能反哺研发。陆敏说:“我们希望通过数据服务帮助主机厂提高研发效率,缩短新车型研发时间达四分之一以上,过去一款新车研发耗时四年,现在三年即可实现。”

汽车之家

    据介绍,汽车之家的数据服务有消费者的反馈数据、竞品数据,还有实时开放的调研平台,这些数据能够帮助主机厂摸准车型核心定位、贴近市场趋势,在车型设计、功能匹配方面做出更前瞻、更准确的决策。而车联网的普及也会触发新的蓝海,即用车场景化服务的新契机。

■ 中国汽车要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智能网联技术为汽车产业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这包括终端产品带来的商业价值,也包括其背后生成的数据价值。在陆敏看来,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机会就是数字化转型。

    纵观全球汽车产业,德国、日本等国家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但他们在消费者用车、养车方面的数字化发展并不平衡,还不能积累大量的消费者数据。因此,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提升数字化能力正是建立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机会。

汽车之家

    陆敏建言,在数字化方面,一家企业难以独大,需要全行业形成覆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及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能力,用大数据来反哺企业发展,从而助力中国汽车实现更快、更准、更新、更高的目标。

全文总结:

    智能制造新时代的根基就是数据,无论是汽车研发制造的过程,还是消费者购车用车的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来源于市场,企业应该把数据价值最大化以促进产品升级,并将利益返还给消费者。数字化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造更高价值,主机厂、经销商也将通过大数据支持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