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勒紧裤腰带搞自动驾驶?Uber开启上市以来第三轮裁员

鲍彬斌
2019-10-15 13:33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网约车公司Uber证实已启动新一轮裁员措施,涉及旗下外卖服务Uber Eats和自动驾驶等多个部门团队的350名员工。这也是自7月以来,Uber所进行的第三次裁员,三轮裁员总人数累计近1200人。

汽车之家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致员工的公开邮件中称,“今天这样的日子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很艰难,行政领导团队和我将竭尽所能来确保我们在未来不再会有这样的日子。”科斯罗萨西明确表示,这将是Uber裁员风波的最后一次。据悉,包括ATG(先进技术集团)、外卖服务以及绩效和招聘等在内的多个部门都会作相应调整。

  Uber在美国网约车市场中拥有着非常重要的市场地位,可谓“美国版滴滴”。然而,上市以来,Uber却一直在不断缩减团队规模。今年8月左右,Uber宣布全球裁员约400人,9月又对旗下产品和工程团队裁员435人。

  接连裁员的原因便是亏损。据Uber财报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Uber单季度亏损额超过52亿美元(约367亿元人民币),刷新了2017年以来最大亏损纪录。Uber上市前,投资机构对其估值曾达到1200亿美元(约8476亿元人民币),而现如今Uber市值仅530亿美元(约3744亿元人民币)。

汽车之家

  其实,陷入财务亏损泥潭的网约车平台并不是只有Uber一家,Lyft和滴滴等公司均没有健康的“造血能力”。以滴滴为例,从2012年成立算起,已经完成7轮融资。2018年,滴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

  尽管很多网约车平台尚未实现盈利,但并不能阻碍他们开拓新业务。以自动驾驶为例,该技术便是被网约车平台寄予厚望的创新业务。上述三家平台都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Uber旗下ATG部门和滴滴成立自动驾驶独立子公司的意义就在于此。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一方面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该技术在短期内几乎看不到回报。对Uber来说,投资自动驾驶的初期会产生比较重的财务负担。当前,自动驾驶资本市场趋于冷静,部分初创公司已经处于破产边缘。网约车平台若寄希望于通过吸引资本“输血”支撑自动驾驶发展,在未来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当前网约车平台发展创新业务,“收紧裤腰带”是明智之举。(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