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求生存 混合动力汽车还能挺多久?

张文浩
2019-10-14 20:1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站在资源和环保的宏观视角,汽车电动化势在必行。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燃油车技术已然成熟,相比之下电动车更像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因为三电技术不完善和基础设施的薄弱,电动车“走起来”有些磕磕绊绊。对于用户来说,既想拥有安静、低成本的用车体验,又不想被里程焦虑所困扰,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纳混合动力车型。

汽车之家

    哪类混合动力汽车适合自己?购买混合动力汽车后有哪些痛点?正如我们题目中所说的,混动汽车还能挺多久?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共获得有效样本2062个,从产品和市场两方面来分析,看看大家对混合动力汽车有何看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许多人都说这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虽然此话并不严谨,但也侧面反映出丰田混动系统的影响力。早在1997年丰田就推出了混合动力版本的普锐斯(参数|询价)车型,截至2019年6月丰田旗下油电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300万辆。在本次调查中,接近8成的消费者听说过丰田THS混动系统,接近7成的消费者听说过本田i-MMD混动系统,有59.63%的消费者听过比亚迪DM混动系统,只有5.28%的消费者对混动系统没有了解。

分类很烧脑

    混动系统的分类纬度很多很繁杂,如按照混合动力驱动的联结方式分类,可分为串联式、并联式、混联式;按混合程度的高低,可分为轻混、中混、重混;按电机位置布局方式分类,可分为P0、P1、P2、P3、P4。而最常用的是按混合动力形式分类,可分为普通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普通油电混动结构简单,降低整车油耗同时提升动力输出,且无需充电;相比之下,插电式混动拥有两套完整的动力系统,电池容量大,纯电续航里程通常在50km以上,但电池电量耗尽后油耗较高;增程式混动的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只负责带动发电机发电,车辆行驶特性与纯电动车无异,小排量发动机保持在合理转速区间,燃烧效率非常高。

用户画像清晰

汽车之家

    普通油电混动车型结构简单、技术成熟,长久以来积累下不错的口碑,在本次调查的2056份有效样本中,有46.16%的消费者会选择普通油电混动车型,28.6%的消费者倾向于插电式混动车型,还有25.24%的消费者对增程式混动车型感兴趣。虽然关注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的消费者占比差距不大,但在国内市场上,宝马i3增程版和别克VELITE 5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汽车之家

    消费者对各类混合动力车型的定位十分清晰,选车理由也反映出用户的画像特征。在选择普通油电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中,78.58%的人不愿意充电,认为这是一种负担;60.6%的人因为较低的油耗表现而选择,还有49.3%的人留恋燃油车的驾驶感受。

汽车之家

    在选择插电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中,接近5成的人被限行限牌所束缚,有86.61%的人注重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在享受电动车安静、低成本的优势同时,又能够满足长途自驾的需求,如果是家中唯一一台车,那么选择插电式混动车型是比较理性的。

汽车之家

    在选择增程式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中,大家对限行限牌、财政补贴的政策关注度不高,71.96%的人注重长续航,49.07%的人喜欢如同电动车般的驾驶质感,可以看得出,这些消费者想拥有电动车般驾驶体验,但又有一定的里程焦虑症。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混动分类繁多 2 /市场前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