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生存还是毁灭难题,韩国现代计划至2025年裁员20%

肖莹
2019-10-10 11:44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据韩联社报道,10月6日,由五位独立工业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给现代汽车管理层和工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到2025年,韩国现代必须将生产线员工减少20%-40%。若无法通过自我切割,完成这场包括人员架构调整在内的改革,那么现代汽车的劳资双方将陷入危险境地。

汽车之家

    第一财经报道称,韩国现代在10月7日召开了由现代汽车公司劳资双方及外部专家共同组成的“现代汽车雇佣稳定委员会”。参加当天会议的劳资双方在听取了外部专家的建议后形成初步共识,计划在2025年前裁员20%。裁员方案涉及到1-2万名生产线员工,计划将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的生产、组装员工从5万名减少至3-4万名之间。

    顾问委员会认为,考虑到欧洲等主要发达国家市场纷纷宣布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电动化趋势也正在逐步加深,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燃机汽车组装所产生的附加价值将进一步下降。

    现代汽车劳资双方虽然对20%的比例初步达成共识,但双方对这一比例的理解、适用对象和具体操作等仍然存在一定分歧。

    工会方面主张,通过退休人员自然流失来减少工人数量,并表示,截至2025年公司将有13500名员工完成退休,在此基础上公司应当补充部分人员,以保证员工的总减少人数控制在20%的范围内,其余员工应当通过培训,使其在新能源生产线上重新得到安置。

    现代汽车公司方面则认为随着电动、氢燃料生产线的扩大,生产员工的规模仍有进一步减少的空间,因此完成退休的13500名员工则不仅不再补招,还要追加裁员20%。

汽车之家

    目前,现代的这份裁员计划只针对韩国工厂,但是否会拓展至全球范围还没有定论。根据公开信息,现代汽车除了位于韩国的三大工厂蔚山工厂、全州工厂、牙山工厂外,还在中国、美国、印度、土耳其、捷克、俄罗斯、巴西等国建有工厂。

    现代汽车主要依托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布局,北京现代在北京顺义设有三座整车生产工厂、三座发动机生产工厂,和一座技术中心,整车年产能达到105万辆。2015年,北京现代先后启动建设河北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项目,产能合计60万辆。

    2018年,北京现代销量为75万辆,不足总产能的一半,同比上一年度下降6%。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达35万辆,同比增长4%。(编译/汽车之家 肖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