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生证落地难!收购一汽华利付款逾期,拜腾称事情在有序推进

章涟漪
2019-10-10 11:13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新造车企拜腾的“准生证”落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10月9日,一汽夏利董秘在回答股友提问时透露,目前尚未收到南京知行(即拜腾母公司)代华利公司归还的部分款项。这意味着拜腾还未拿到造车资质。随后,拜腾在回应汽车之家求证时称:“事情还是在正常推进。就付款相关事宜,拜腾与一汽夏利始终保持着积极沟通,并对此进行了妥善安排。”

汽车之家

    早在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曾公告称,将以一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虽然股权转让费仅1元,不过南京知行还需要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及华利汽车所欠的8亿元债务,其中8亿元债务要在2019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

    然而,2019年6月24日,一汽夏利又发布公告显示,南京知行并未如约支付所欠的债款,因此一汽夏利仍未将生产资质移交给南京知行。此外,彼时一汽夏利方面还介绍称,公司于2018年10月补充协议签署后,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1元,及剩余债务的10%人民币8000万元;于2019年1月,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剩余债务的30%人民币24000万元;于2019年5月,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1000万元。

    时至10月9日,距离债务偿还期限已经过去10天,拜腾还是未能还清债款,很大原因或在于融资不畅。今年5月,拜腾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在进行最新一轮金额约为5亿美元的融资,大约在6月会有进一步消息透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拜腾并没有如约公布融资进展。

汽车之家

    不过,这一情况或将改善。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称,拜腾的C轮融资即将结束,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参与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等。如果这笔融资能够尽快到账,资质落地或许不再是难题。

    公开信息显示,拜腾汽车此前已获得三轮融资。2016年12月,项目启动初期,和谐汽车联合力合汽车、晋亨投资共同对拜腾汽车进行Pre-A轮投资。2017年8月,拜腾获得包括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共计2.4亿美元的A轮投资。2018年6月11日,拜腾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一汽集团在本轮融资中所占额度最大,投资2.65亿美元。(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