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切换系统说了算 丰田新技术将为驾驶员打分啦

阎明炜
2019-09-20 14:43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据外媒报道,丰田日前致力于研发一项新技术,可实时评估驾驶员的驾驶技巧。利用这类评估结果,系统能够判断是否需要由自动驾驶功能来接管车辆操作,并明确人机驾驶的切换时机。

汽车之家

  这项技术主要为了帮助新手司机或者老年驾驶员管控车辆,这类人群在某些特殊的驾驶情境下,往往不具备相应的车辆操控技术。丰田旗下的人工智能子公司丰田研究院日前研发了这项专利应用,未来,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对驾驶员的驾驶技巧及驾驶能力进行评估,并将其与理论驾驶水平进行对比。车载系统或将限定对部分车载功能的使用权限,具体情况视驾驶员的实际评分而定。

汽车之家

  举例来讲,如果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不太纯熟,系统将限定车辆的驾驶情境,驾驶员将无法在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区域、大雨或者暴雪天气以及夜间驾驶车辆。此外,系统还将限定车辆的最高车速,如果驾驶员无法胜任上述驾驶情境下的车辆操控,自动驾驶系统将接管车辆的操控系统。

  对于新手司机来讲,该功能或将发挥重要作用,驾驶员可通过驾驶入门指引,规避行车过程中的分神情况。此外,对于老年驾驶员而言,由于其视觉能力较弱,在夜间行驶时或对驾驶安全性造成影响。这项专利技术可通过驾驶行为评定,帮助驾驶员维持良好的驾驶行为习惯。

汽车之家

  尽管车企一直在竭尽所能提升车辆安全性,但驾驶员还是应该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识别并应对各类潜在的危险情境,确保出行的安全性。丰田研究院推出的这项专利技术不能始终让车辆保持自动驾驶状态,驾驶员在绝大多数时间内仍要自行驾驶车辆并保证驾驶时的专注性。(编译/汽车之家 译龙 阎明炜)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