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SI公布车型满意度排名,快看你喜欢的车入选了没?

普拉多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宋爱菊
2019-09-19 21:59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消费者除了关注车辆价格之外,对其质量和产品服务等也颇为关注。9月19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包含车型、品牌形象、质量可靠性、售后服务等维度的用户满意度。

中国汽车品牌在品牌力上相对弱势

    CACSI测评数据显示,用户对中国汽车品牌的满意度为78分,比整体合资品牌低2分;忠诚度75分,比合资品牌低3分。此外,中国汽车品牌的品牌形象得分比合资品牌低2.9分,其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分别比合资品牌低1.9分和1.7分。最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品牌形象和质量对满意度的影响最大,而价格影响力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要想突破竞争力不足的困境,首先要持续提升质量,赢得用户口碑;其次要注重研发,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利用核心技术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

    合资品牌中,德系满意度指数最高为82分,日系及美系满意度均为80分,韩系及法系则均为79分。乘用车类别中,轿车满意度为80分,SUV为80分,MPV为79分。调研结果显示,轿车的品牌、质量和价值感知均好于SUV和MPV;轿车的用户忠诚度水平也明显高于SUV和MPV;就目前来看,轿车相对SUV和MPV更有市场竞争力。

上汽大众 途昂 2020款 330TSI 两驱舒适版 国VI

『上汽大众途昂满意度为84分』

    就整体汽车行业满意度来看,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80分(注:满分100分),同比去年提高1分。另外数据显示,用户感知价值为75.7分,同比提高1.4分;感知质量79.6分,同比提高0.2分。这意味着,在质量水平有小幅提高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整体降价促销活动让用户获得了更高的感知价值。

内饰异味/噪音/异响等严重困扰中国用户

    就用户反馈的故障问题来说,易发故障部位仍集中在“发动机”、“行驶、转向和制动”、 “内饰”、“车身外观”等系统,这四大系统发生的故障占总体的60%。值得注意的是,音响娱乐导航系统故障同比去年增加了5次。随着人机交互系统的普及,这方面的故障频次未来或走高,车企未来应重点提高配置及操控设备的质量可靠性。

    调研结果显示,内饰异味、噪音、异响等问题严重困扰中国用户。用户提及较多的故障主要有:内饰异味重、行驶中轮胎噪音大、风噪声大、发动机噪音大/有杂音、燃油消耗过高、挡位不准/入挡困难(手动挡)、加速反应迟缓/无力、刹车有异响、空调噪音大。其中,内饰异味重已连续五年成为用户最关注的问题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5L 2018款 40 TFSI 荣享进取型 国VI

90后用户既容易满足又容易抱怨

    就目前汽车市场看,80、9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产品的满意度如何?数据显示,相比80后,90后用户对汽车产品的满意度更高;但同时90后的抱怨率也更高,就2019年数据看,90后用户的抱怨率为17.6%,而80后、70后的抱怨率分别为14.2%和13.1%。

    各品牌要想提高用户满意度,售后服务是一大关键。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汽车行业售后服务满意度为77分,与去年持平,其中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均出现了下降。要想提高售后服务满意度,服务商应通过流程优化、提升服务效率、把维修或保养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控制在用户能接受的水平上、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维修/保养工作等。

汽车之家

    此外,2019年汽车行业销售服务满意度为79分,同比下降1分,其中试乘试驾、议价和签约、线上服务等环节体验不佳是销售服务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汽丰田普拉多满意度最高

    据了解,CACSI调研时间为2019年3月-8月10日,通过定点拦截面访、电话预约面访等方式调研了2.3万个车主,测评结果则涵盖了187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50个汽车生产企业、58个汽车品牌,其中获用户满意度评分最高的为一汽丰田中大型SUV车型普拉多(参数|询价),综合满意度为85分。

一汽丰田 普拉多 2019款 3.5L 自动TX-L尊享版后挂备胎

『一汽丰田普拉多』

    以价格、发动机排量和轴距综合划分细分市场车型,各细分市场CACSI测评结果第一(含并列第一)的有以下车型:轿车方面,其中7万及以下紧凑型轿车满意度第一的为东风悦达起亚KX CROSS、北京现代瑞纳;7万以上紧凑型轿车为一汽丰田威驰;15-20万紧凑型轿车为一汽-大众新高尔夫;7万及以下中型轿车为吉利帝豪;8-10万中型轿车为上汽大众新桑塔纳、一汽-大众新捷达;10-15万中型轿车A类(三厢)为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大众宝来。

   10-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为上汽大众朗逸;25万以下中大型轿车为上汽通用君威、一汽红旗H5、上汽通用迈锐宝;25-30万中大型轿车为上汽大众帕萨特;豪华型紧凑型轿车为一汽-大众奥迪A3、北京奔驰A级;豪华型中型轿车为华晨宝马3系;豪华型中大型轿车为华晨宝马5系、北京奔驰E级、一汽-大众奥迪A6L、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S。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XTS 2018款 28T 豪华型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S』

    SUV车型方面,在各细分领域满意度排名第一的车型有:7万及以下紧凑型SUV是长城汽车哈弗M6;8-10万紧凑型SUV为长安汽车CS55、上汽乘用车荣威RX3;10-15万紧凑型SUV为北京现代ix35、长城汽车哈弗H6、上汽大众柯米克、上汽荣威RX5、吉利博越;15-20万紧凑型SUV为一汽-大众T-ROC探歌。

    20-30万紧凑型SUV为东风本田CR-V;20万以下中型SUV为长城汽车WEY VV7;20万以上中型SUV为上汽大众途观L、广汽本田冠道、上汽通用昂科威;中大型SUV为四川一汽丰田普拉多;豪华紧凑型SUV为华晨宝马X1、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4;豪华中型SUV为一汽-大众奥迪Q5、华晨宝马X3。(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