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日系都爱,新能源存顾虑 西南地区消费者喜爱什么车?

姜澈
2019-09-16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9成都车展在9月5日-9月14日盛大开幕,国内外厂商带来了80余款新车的首发/上市,这也是成都车展第一次搬入新馆举行。不少购车者慕名而来感受车展的氛围,更是有不少消费者打算趁着车展的热度寻求更高优惠完成购车计划。那么成都地区的消费者是怎么看新车的呢?西南地区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又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汽车之家

    在2019成都车展期间,我们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对话的方式,共获得有效样本3363个。在下文提出的20个问题中,我们对西南地区消费者的用车情况、新车需求和新能源车喜好进行了获取,获得了不少数据。想知道西南地区的网友们的购车需求么?继续往下看!

汽车之家

懒得看文章?结论摆在最前面:

1.参与此次调查的西南地区消费者30岁以下占比50%,以年轻消费者为主。
2.西南地区消费者偏爱丰田、大众等海外品牌。
3.豪华品牌中宝马对西南地区消费者最具吸引力。
4.由于没有严格的限行/限号政策,西南地区消费者大多不愿选择新能源车。
5.充电难/续航里程衰减/产品力不高是西南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几大顾虑。
6.对新能源车关注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比亚迪、特斯拉等品牌。


●调查结果:

★ 受访用户年龄分布
本次调查结果90后占比超过50%

汽车之家

    在本次调查中,30岁及以下人数占比达到51.53%,年轻用户是目前的主力购车人群,也更愿意逛车展了解新车。

★ 受访用户家庭拥车情况
汽车已经进入绝大部分家庭

汽车之家

    从结果来看,有接近8成的消费者是拥有汽车的,而拥有两台及以上汽车的消费者甚至达到了25.88%,也就是在此次参与调查的3363位消费者中,每四位就有一位拥有两台及以上的爱车。

★ 名下是否有车
超过一半的人名下拥有汽车

汽车之家

    这条问题的调查结果参考上一条来看,我们可以了解到,有一半的消费者是拥有一台新车的,而且基本处于自己名下;至于两台及以上的数量则急剧减少,名下没有车的用户更是占到了40.63%,他们平常使用的可能是亲朋好友或者是公司的车。

★ 喜欢何种类型的车
SUV是西南地区消费者的最爱

汽车之家

    轿车虽然是目前销量细分领域的冠军,但喜欢轿车的消费者只占到38.31%,喜欢SUV的人群则有50.28%,而MPV/新能源车/皮卡分别占比为4.29%、1.57%和2.1%。考虑到受调查的消费者大部分拥有汽车,他们明显对多用途的SUV更感兴趣。参考汽车之家出品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来看,全国消费者对SUV的偏好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加,1960年以前出生的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偏爱高达66%。至于新能源车,由于西南地区尚未实行严格的限号/限行政策,因此会选择的消费者实在是少数。

★ 买车最先考虑哪些方面(多选)
质量、价格和外观备受关注

汽车之家

    质量是西南地区消费者最关注的,有79.91%的消费者勾选了这条选项,相信质量也是所有消费者最看重的一点;此外,汽车正在由高档耐用品向着普通商品转移,但颇高的售价仍然不是消费者能够随意购买的商品,因此有73.84%的消费者将价格作为考虑因素。之后的排名分别是外观、品牌和配置。空间和售后服务似乎不是消费者们最关心的重点,仅有49.12%和39.91%的消费者进行勾选。随着年轻消费者展开购车计划,注重个性化和独特性也使得外观和配置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看重的方面。

★ 购车预算
10-20万元是主流购车区间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 朗逸 2019款 两厢 280TSI DSG舒适版 国VI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0款 1.5GDIT 自动铂金豪华版

    在购车预算方面,10-20万占比达到了40.35%,这也是最多消费者所购买车型的区间。在这个区间内,我们能选择的余地非常多,从中国品牌到海外品牌,从小型车到中型车,从轿车到SUV都能找到想要的车型。因此这一区间也是大部分车企非常重视的地带。

★ 购车用途
工具属性是汽车的核心

汽车之家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消费者购车是将汽车作为工具看待,为了满足通勤需要占比达38.27%也就可以理解了。此外,自驾游、工作用车、接送老人/孩子也有着不低的占比。在问卷中我们并未列出所有选项,仅以其他代替,但其中包括娱乐、越野、改装等小众需求,因此合在一起也有着12.31%的占比。

★ 成都车展最关注哪些品牌
海外品牌相较中国品牌差距并不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受关注的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32.74%,海外普通品牌占比39.79%。尽管最近这些年中国品牌有着极大的进步,但在消费者面前,口碑更好的海外品牌还是有一定威慑力的。此外,还有27.47%的消费者选择了豪华品牌,除了“富二代”们,相信一些消费者也是有着消费升级等需求,因此豪华品牌才更适合他们。

★ 喜欢哪个海外品牌
丰田、大众和宝马等关注度不俗

汽车之家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9款 2.0S 锋尚版 国V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2020款 325Li M运动曜夜版

    在选择海外品牌的消费者中,有17.24%的人群表达了他们对丰田的喜爱。还有14.16%的人群偏爱德味,选择了大众。豪华品牌方面,宝马以15.31%的百分比成为“BBA”之首,看来蓝天白云的信仰还是扎根于不少人心中的。

  质量、口碑、服务是提升品牌美誉度的三板斧。根据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的数据来看,在汽车产品力方面,优质的产品质量、可靠耐用的品质最有助于消费者对某一品牌产生好感,占比高达近80%。其次,积累下来的用户口碑、售前售后服务网络的完善程度、以及汽车本身的技术含量,对品牌好感度的影响占比也都在40%以上。主流海外品牌在国内深耕已久,其新车质量与品控均达到一定水平,而优秀的用户口碑正是西南地区消费者对大众/丰田偏爱的原因所在。

★ 购车方式选择
超81%的人选择传统经销商下单

汽车之家

    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汽车这样的高价商品,即便喜爱网购的年轻人居多,大部分还是选择了传统且稳妥的传统经销商渠道去下单,选择线上下单的人群仅有6.41%。至于车展现场下单的人群占比为12.46%,有没有必要在车展订车还是取决于车展能不能为消费者带来额外的福利,同时我们也随机对话了几位有购车意向的潜在用户,其中一小部分用户是被经销商邀请到车展订车的,而大部分用户来到车展是为了看看有没有其它适合自己的车型,并不是为了订车而特意来到车展的。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西南地区购车者越发年轻 2 /新能源车在西南推广遇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