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成都车展:朗逸纯电两日无订单,展台销售热情低

尤冬青
2019-09-08 21:2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9成都车展已于9月5日正式开幕,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车展之一,厂商、经销商以及用户对成都车展还是比较重视的。自9月6日就已有大批销售人员、消费者到位。到车展的消费者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来尝尝鲜,体验一下平时感兴趣的车;另一类是意向消费者,车展期间留档或直接下订。那么车展订车的优惠力度会不会比平日大呢?以成都车展为例,其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情况又怎么样呢?

汽车之家

消极的成都新能源车市场:

    首先从市场层面来说,成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购买力一般;比如在2018年,成都并未出现在新能源车销量前十名的城市内(新能源车销量小于2.53万辆),这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西南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我们在车展期间从经销商、消费者两方面了解到,其实成都消费者对燃油车的购买力并不差,只是对新能源车型的购买欲不强。

汽车之家

    车展期间,我们从经销商和消费者方面了解到,目前成都充电桩覆盖率一般,比如特来电在四川有10895座左右充电站,国家电网在该地区只有25-30座左右,这是使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失去购买欲的原因之一。其次,虽然购车送家用充电桩,但私有车位的价格普遍在5-10万元左右,为了新能源车而购买固定车位的消费者也极少。

汽车之家

    此外,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样本有效回复数:1855)显示,42.39%的西南地区消费者对电池寿命、续航缩水问题有所顾虑;西南地区对新能源车型感兴趣的消费者只占1.48%,这是各类型车辆中占比最低的,甚至低于皮卡车的2.05%(样本有效回复数:2536)。

问卷调查(西南地区)——买新能源车后,会有哪些担忧?
有效回复数:1855
选项占比
二手车残值低5.75%
电池寿命问题,导致续航缩水42.39%
产品稳定性差,爱出小毛病10.54%
安全问题,担心车辆自燃11.91%

问卷调查(西南地区)——喜欢什么类型的车?
有效回复数:2536
选项占比
轿车36.8%
SUV48.29%
MPV4.34%
新能源车1.48%
皮卡2.05%
其它3.54%

当地新能源车政策、车展的优惠力度如何:

    如果政策利好,会激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购买欲。成都燃油车、新能源车无需摇号都可上牌,但燃油车实施了限行措施,而新能源车型不限行(包括纯电动车、插混车型);此外对于新能源车,在中央财政补贴基础上,还将给予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50%的市级配套补贴;这是成都地区对新能源车发布的政策。不过根据我们上面说到的调查结果显示,貌似消费者并未因此改变购车意向。

汽车之家

    至于车展适不适合买车,或许是因为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一般,所以经销商对新能源车的销售积极性不高,大多是首先推荐燃油车,新能源车型能卖则卖的态度。以中国品牌的长安逸动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瑞虎e/eQ1、宝骏E100/E200等车型为例,相比平日在经销商订车来说,本次成都车展购车并无太多额外优惠,普遍以价值1000-2000元的车展专享装潢礼包为主;现金优惠较少。

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车展优惠力度
车型平日优惠力度车展专享优惠说明
长安逸动新能源

8000元按揭贴息

5000元置换补贴

2000元装潢礼包-
奇瑞新能源瑞虎e/eQ1无优惠交1000抵2000-
宝骏E100/E2001000元充电卡

3000元装潢礼包

-
比亚迪唐EV5000元--

广汽新能源

Aion S/Aion LX

无优惠--
吉利GSe

1000元电卡

2000-3000元优惠

-

-

领克01 PHEV/02 PHEV/

03 PHEV

--

新上市车型,无优惠政策

经销商不备现车

    在本次成都车展的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中,广汽新能源Aion S(参数|询价)、Aion LX热度比较高,其展台明显比其它新能源车型展台的消费者多;据经销商透露,截止9月6日,两台车的留档客户达到50个左右。

汽车之家

    以合资品牌的别克VELITE 6、朗逸纯电为例;前者在车展期间和平日的优惠相同,有1000-2000元的现金优惠,车展附赠装潢礼包,但销量同样不理想,参展经销商表示自VELITE 6上市后只售出了3-5辆车。朗逸纯电在车展期间和平日均无任何优惠,截止9月6日为止,该车也未在车展成单。

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车展优惠力度
车型平日优惠力度车展专属优惠说明
别克VELTITE 61000-2000元优惠装潢礼包-
上汽大众朗逸纯电---

汽车之家

    以新势力品牌的威马EX5、小鹏汽车G3、蔚来汽车ES8/ES6为例;车展期间,EX5的一位下订客户表示拿到了3千元左右的现金优惠,该客户称,此前在经销商询问时并未谈成优惠。而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在车展期间保持了全国统一售价,并无现金优惠;不过小鹏汽车销售人员表示,G3车型在成都地区的销量还算不错,对本次车展的销售工作也比较有信心。

汽车之家

消费者有没有必要在车展订车:

    有没有必要在车展订车还是取决于车展能不能为消费者带来额外的福利,根据我们一一走访展台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与平日订车相比,成都车展期间的新能源车型确实没有太多额外的优惠,所以特意等到车展订车貌似没有太大必要。

汽车之家

问卷调查(西南地区)——购车方式或预计购车方式是?
有效回复数:2206
选项占比
线上下单5.33%
传统经销商67.54%
车展现场下单11.07%

    同时我们也随机对话了几位有购车意向的潜在用户,其中一小部分用户是被经销商邀请到车展订车的,而大部分用户来到车展是为了看看有没有其它适合自己的车型,并不是为了订车而特意来到车展的。

总结:

    对于成都车展的新能源车型来说,由于经销商的销售热度不高,所以没带来太多优惠,消费者也就没有必要特意等到车展来订车。究其原因,其实西南地区新能源车型市场有待开发还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待该市场的用户基础足够扎实,相信成都车展的新能源车型展台会是来另一番景象。(文/汽车之家 尤冬青)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