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凛冬将至,涡轮能否增压?对话BMTS中国研发总监张人铨

杨鹏 编辑
2019-08-21 12: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下跌,这个曾受到全球产业瞩目的市场似乎正酝酿着一场巨大的风暴。在这场狂风暴雨面前驻足思考的除了我们熟悉的主机厂,位于行业上游的供应商们也位列其中。新四化不仅是一场简单的行业升级,同时也是许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大考。那么面对严格的排放新标准和新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专注涡轮增压技术的BMTS将何去何从?它的未来发展又有有哪些新战略?在此次818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我们跟BMTS博马科技的中国区研发总监张人铨先生一起聊了聊。

汽车之家

BMTS的前世今生

    或许你听到BMTS第一反应会有些陌生,其实在2018年3月之前,它有另外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博世马勒。正是对话刚刚开始的时候,张人铨先就着更名的问题,和我们聊了聊如今的BMTS的新变化。

    我们熟知的那个博世马勒是在2008年由德国两家知名供应商博世和马勒出资成立的,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得益于博世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的积累和马勒所擅长的发动机零部件技术,刚刚成立的博世马勒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就接到了同为德国企业的大众汽车的订单。

    十年时间,博世马勒已然跻身全球的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前五,并且每年的财报都显示着这家公司拥有相当不错的发展潜力。那么,博世和马勒为什么又要把它出售呢?就这个问题,张人铨也谈了谈他的看法。

汽车之家

『张人铨接受汽车之家记者对话』

    张人铨认为博世和马勒是非常传统的德国企业,在打法和思路上均偏向于保守。当遇到行业变革期的时候,这些巨头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自身的转型,所以对于涡轮增压这种高投入的非核心业务,它们选择了出售业务换取资金。

    从博世马勒出售的消息放出后吸引了诸多公司关注的情景来看,至少资本方面对于它的前景还是相当看好的。而随着中方资本的加入,博世马勒也终于成了如今的BMTS博马科技。

中方资本:帮忙还是捣乱?

    在汽车领域,有中方资本参与的外资企业开始慢慢变多。一波造车热潮过后,这些手持热钱的大财团们纷纷将目光从产业下游投向了上游。很多人认为,他们就是典型的“门口的野蛮人”,什么都不懂还喜欢指手画脚。但对于这个问题,张人铨有不同的观点。

    此前的BMTS也是一家十分标准的传统德国企业,精于业而疏于售。尽管产品力本身得到了像大众、宝马等欧洲客户的认可,但相对保守的态度和对营销的不擅长也禁锢了它向外扩张,占领更大市场的步伐。中国资本方的加入除了提供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BMTS拓展在华业务,同时在全球化战略布局中相当重要的北美市场也是强有力的帮手。

汽车之家

    “中国的管理灵活性要比德国公司好很多,你可以看到很多(德国)公司有非常好的产品,但是它的市场拓展,或者说管理是非常僵硬的。但中方资本加入之后仅过了短短一年,我们就把BMTS以前十年没有走完的路全走了过去。”

中国仍是最重要的市场

    任何一个产业聊起发展总是会看未来的市场潜力,但涡轮增压器和其他零部件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它除了关注汽车产量上涨的市场之外,也同样可以在比较平稳的市场中发现机会——因为当下全球汽车市场中仍有一部分车型采用的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张人铨表示BMTS首先会将接下来的拓展重心放在中国,除了在北京成立的技术中心之外,还会在山东东营和济南分别建立涡壳铸造厂和子零件生产工厂,整合垂直供应链来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

    此外,在全球的布局方面BMTS也会着力开发北美市场。虽然在北美地区汽车销量已经趋于平稳,但市场中仍然有许多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车型。随着排放要求的逐步收紧,这些车型也会是涡轮增压器的潜在装机目标。在此之前BMTS已经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建立了办公地点,而就在今年8月初的时候,位于墨西哥的工厂已经正式投产。

汽车之家

    而在主场欧洲,除了已有的斯图加特总部和德国奥地利两大工厂之外,BMTS还将在东欧地区开辟新的工厂,以提升产能来应对未来市场不断上升的需求。

    在此前BMTS的战略发布会上,BMTS全球销售和项目总监Neal Karwande表示,全球的涡轮增压器市场将会超过60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在2017到2024年间将会有一个飞速的装机量增长。张人铨也坦言,虽然目前中国市场销量遇冷,但是总量不增长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器的装机量也可以提高。所以BMTS认为,三个主要市场中未来增长最大的还是中国市场。

全文总结:

    在经历了十年历练之后整装重新出发的BMTS拥有更加广阔的格局和视野。未来的BMTS将会继续加大研发的投入,提前对新能源浪潮下的汽车产业进行技术储备。在中国资本的助力之下,依靠浮动式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和电动辅助涡轮增压等技术的加持,BMTS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