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缘分还是心中执念 对话华晨总工程师高卫民

耿源
2019-08-10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1日,华晨集团对外公布最新人事变动,高卫民正式出任华晨集团总工程师一职,将全面负责华晨集团整车产品研发、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在人事变动公开的一周后,我有幸在沈阳见到了这位汽车界的元老级人物,作为在汽车领域有着近40年工作经验的他,为何在此时选择了华晨集团,高卫民用简单的两个字回答我们——缘分。

汽车之家

来到华晨是一种缘分,更是长期酝酿的结果: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技术。

汽车之家

    高卫民,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并且长期在上海生活工作,在此次对话之前我特意向华晨方面了解,本次与高卫民的交流是在上海还是在沈阳,毕竟他刚刚接到任命不足一周时间,而华晨方面的回复“高总此时此刻已经在飞往沈阳的飞机上了。”

    “7月20日与阎董(华晨集团董事长阎秉哲)沟通,27日返回上海,8月1日上班。”从与华晨董事长接触,到加入集团,高卫民做出这一决定只用了不到10天,更何况作为行业内的老资历,高卫民本不用这般迅速来到集团报到,“来到华晨也是一种缘分”这是高卫民给出自己为何选择加入华晨汽车的答案,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但他也补充道“任何果断的决定,一定是长期酝酿的结果。”

    在正式踏入车企之前,不同于其他企业高管,1958年出生的高卫民当过汽车生产线的一线工人也曾在同济大学任教,出任机械学院副院长,后担任过泛亚副总经理;上汽工程研究院院长,这之后加盟北汽集团,担任集团总工程师,离开北汽后陆续加盟汉能汽车和上海蓥石汽车。他坦言,与华晨集团董事长阎秉哲在中国品牌的发展思路方面保持高度的一致,“物以类聚人与群分,工作要有成就感的同时,还需要和伙伴们是一类人,这样才有团队精神。”可以说在近40年的工作经历当中,高卫民拥有着丰富的经验与阅历,而最终决定让自己重回传统车企,这份酝酿更多的是一个对于中国本土技术研发的执念。既然思路能够达成共识,对于这份新的工作充满热情的高卫民早已按捺不住。

汽车之家

    合资企业的工作经历,让高卫民深刻感受到,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技术,合资企业往往受制于国外专利,甚至工厂的一砖一瓦都需要符合海外标准,甚至不惜高额成本进口,而这恰恰限制了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发展,前期投入巨大的同时,企业的利润仅存于生产过程当中。所以发展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光靠合资是走不通的。“自己能够为自己的产品自给自足,才能够叫自主品牌。”带着这份执念,在经历了两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后,高卫民最终选择了华晨汽车来再次完成这份执念。

站在华晨外和站在华晨内看到的不同

华晨中华 中华V7 2019款 300T 自动豪华型 5座

    “华晨是个老品牌,有着曾经辉煌的历史,而现在有些困难。”在加盟之前高卫民很清楚当下华晨集团的处境,由于此前的发展过度依赖于合资业务,2018年华晨集团旗下全系品牌销量达到61.61万辆,其中,华晨宝马的销量占75.5%,曾经辉煌的华晨中华一度被认为发展前景不明朗。随着原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正式接任华晨集团董事长,华晨集团的改革正式开始。

汽车之家

    作为集团总工程师的高卫民负责分管规划部和大数据中心,将针对华晨中华产品开发进行重新规划部署,华晨现有的产品在在架构建设方面并不强,这也使得华晨中华的产品单车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作为整车开发平台与架构建设方面专家的高卫民最为擅长的,他希望通过平台化,使得华晨中华产品序列增加的同时,降低单车的生产成本。同时未来高卫民还将通过数字化改革,来优化华晨的生产、研发、采购体系。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使得华晨按照正规汽车企业发展,同时回归到汽车企业的本质,为用户打造好车。

    来到华晨不足10天的高卫民坦言时间虽短但感受深刻。“没来之前知道会遇到困难,但真看到了发现困难比想象的大。”管理保守、制度不健全等传统国企遇到的问题在华晨一样存在,不过在这当中高卫民也发现华晨汽车的出色的团队精神以及团队方向,包括与宝马之间良好的合作更是这家企业的亮点。“从产品合作到技术合作,只有技术合作才是本质的合作,是兄弟,是利益共享。”经历过合资企业的高卫民知道海外车企对于技术的把控极为严苛,能够与宝马、雷诺这样的国际型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在高卫民看来是难能可贵的。此外,华晨还与华为、腾讯签约,通过与科技型企业合作创新出新的生态,他认为随着新四化的发展,合作伙伴很重要,而这当中华晨能与中国优秀的科技型企业走在一起,是机遇。

新能源车是方向,但也需要人才的培养

    谈到汽车新四化,就不能不提起新能源车,在高卫民看来新能源车是未来的方向,这是中国汽车工业赶上对手的契机,但发展的道路是困难的。未来华晨将在新能源汽车上采用多条线路并走的方式,包括纯电动、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动,这当中成本高并且依然消耗燃油的增程式混动技术,在高卫民看来并非是未来的方向。同时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不仅仅在动力总成方面,华晨在充电和换电技术上也在进行同步研发。我们在华晨集团总部新的展厅当中已经看到了一个作为模型所展示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底盘,相信不用多久华晨中华所打造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就会发布。

汽车之家

    而在新能源的研发当中高卫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人才才是最稀缺的。”固然华晨可以通过与宝马的技术合作来得到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巩固,但在高卫民看来,真正的核心技术还是需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所以如何聚拢多方面人才也是他未来将要为华晨解决的一大问题。虽然华晨汽车是一家国有企业,但高卫民也谈到“华晨的人才战略是有变化的,未来我们将聚集各个地区人才,甚至我们会在南方有新的研发基地。”作为曾经在同济大学任教的他而言,人才战略也是使得他加入华晨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他看来,研发是一个长久的话题,尤其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如果真的需要得到重大突破是需要时间和人才的积累的,而这些是依靠投资的新造车势力所不能拥有的,他们更在意的是短期的投资回报率,相比之下作为体量更大的华晨集团则拥有更加得天独厚的实力。

高卫民的未来与华晨的未来

    在对话的最后,我们想让高卫民聊一聊对于华晨和对于自己的预期,他的回答更多的在于华晨方面,包括当下整个生产研发体系比较常规,需要通过集采和平台化降低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销量。另外传统企业过于保守,要通过数字化方面进行优化创新。同时通过产品的改进,使得华晨的产品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总而言之,目前的时间,只能说尽快,希望越快越好。”

    而谈到对于自己的预期,高卫民谈到“我做了很多年的汽车,走过弯路,但我还有热情在华晨发挥余热,带领华晨不走弯路。”对于已经61岁的高卫民而言,其实早已经没有什么职业规划可言,他完全可以选择在家颐养天年,但恰恰是因为怀穿着一份热情,使得他并不想就此离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像前面所谈到的,基于缘分高卫民将在华晨汽车继续发挥余热,从而完成他对中国汽车技术研发的执念。(图 文/汽车之家 耿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