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主动公布2012-2018年起火数据,但还没说清起火原因

肖莹
2019-07-19 12:28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特斯拉一直强调要做全世界最安全的车辆。近日,特斯拉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新版Autopilot安全报告,并增加了车辆起火事件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算上开启Autopilot功能产生的事故,特斯拉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是327万英里/次(约为523万公里/次)。进一步统计,关闭Autopilot功能但开启主动安全功能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是219万英里/次(约为350万公里/次);关闭Autopilot功能且关闭主动安全功能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是141英里/次(约为226万公里/次)。这表示,Autopilot和主动安全功能都在对交通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汽车之家

    特斯拉强调,对比之下,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所有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是49.8万英里/次(约为80万公里/次),远远高于特斯拉。特斯拉还表示,Model X、Model S和Model 3三款车型,在美国相关安全测试中的伤损概率都是最低的。

    但外媒electrek.co的观点认为,特斯拉Autopilot安全数据并不能服众,其主要症结在于:Autopilot系统的使用环境通常是高速公路,而非都市驾驶环境。显然,后者的事故发生率更高些。此外,在数据比对中,NHTSA提供的数据还包括许多旧版车辆,这类车辆的平均事故发生率显然高于特斯拉推出的新版车型。

    特斯拉从2018年10月起,开始主动发布季度安全数据,以便向公众提供车辆安全信息。而随着电动车自燃事故的不断发生,今年7月,特斯拉在安全报告中增加了车辆火灾事故数据。特斯拉表示,特斯拉车辆起火事故发生的概率非常小,一个季度可能不会发生一起火灾,为了避免社会误解,特斯拉决定每年度公布一次起火数据。

汽车之家

    从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到2018年,特斯拉车辆每行驶1.7亿英里(约为2.7亿公里),大约有一例起火事故发生。而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和美国交通部统计显示,美国车辆每行驶1900万英里(约为3040万公里)就会发生一次起火事故。这样来看,特斯拉的起火频次是总起火频次的1/10左右。特斯拉还强调,这些起火数据中,还包括纵火及其他与车辆无关的外力引起的火灾,占据15%左右。

    虽然特斯拉表示,“一个季度可能不会发生一起火灾”,国内专家统计的数据却显示:2018年全年,特斯拉在国内外发生起火事故就有11起,平均约为每月1起。

汽车之家

    今年4月在上海地下停车库的起火事件更是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一辆停放在地下停车场的特斯拉Model S突然起火,并引燃周围数辆车。两个月后,特斯拉发布起火调查结果,“初步判断,该事故由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让人清晰了解Model S起火原因。有关进一步调查结果,特斯拉目前还没有公布,我们将保持关注。(文/汽车之家 肖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