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n S订单已破5万,广汽新能源要争做国内新能源车企前三名

才丽媛
2019-06-26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战略规划会议,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来不及休息,马上赶来参加汽车之家行业团队的对话。他手里拿着一个记事本,整个人神采奕奕,对繁忙的工作展现出了一种迫不及待的热情和劲头:“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未来3-5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前三名,我不掩饰这个雄心”。

汽车之家

    肖勇在业内一直以“骁勇善战”、“心直口快”而知名,他是广汽集团的销售老兵,见证并推动了广汽传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助力广汽传祺连续6年保持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然而这一切才只是开始,擅打硬仗的肖勇在2017年9月更换了身份,再次接到一个重要任务:他被调任广汽新能源任副总经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战场。今年4月底,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首款紧凑型纯电动轿车Aion S(参数|询价)的上市,让广汽新能源迎来了一个高光时刻。据悉,该车预售至今4个月内订单已突破5万辆,肖勇给予这款车极大的肯定,有信心其会成为广汽新能源爆款产品,就像曾经的广汽传祺GS4那样具有转折意义。

汽车之家

Aion S或成为广汽新能源首个爆款车型

    广汽新能源1-5月累计销量8778辆,同比增长86%,其中广汽新能源的新产品Aion S在5月份实际交付超1000辆车。提到广汽Aion S,肖勇直言其市场表现已“超出预期”。他提到,Aion S主要是在性能、品质、科技这三方面打动用户,亮点包括:Aion S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是广汽新能源走向精品高端电动车的战略车型,NEDC续航里程可达510公里,有效缓解用户里程焦虑;车辆可定制车身及内饰颜色、轮圈样式;太阳能天窗可以实现太阳能充电、发电,为电池充电;搭载的广汽Adigo自动驾驶系统可让Aion S具备L2自动驾驶功能等等。

广汽新能源 Aion S 2019款 魅Max 630

『广汽新能源Aion S』

    肖勇对Aion S寄予厚望,在他看来,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一款真正让消费者满意,而Aion S的出现会带来改变:“在客户等待产品交付时我们会进行回访,有个细节是,我们一个客户说好东西值得等,就这么一个很朴素的想法,让我真的很欣慰。”

    而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Aion S也有望成为其首款爆款车型。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我们统计了广汽新能源自2017年8月至2019年5月的关注人数,从图中数据可见,一直以来,广汽新能源受关注情况上下波动明显,总体上与企业创立之初时受关注情况相当。但在2019年3-4月迎来了一个关注顶点,而这正是Aion S开启预售和正式上市的阶段。

汽车之家

    为了了解Aion S的销售情况,汽车之家编辑联系了北京多家广汽新能源4S店,几位销售人员肯定了目前Aion S的订单热度,据悉目前北京并无Aion S的现车,目前到的车辆都会按订单被用户提走。如果现在预定的话,最快可以在7月初到车,如果加增定制化选项则最晚要等到8、9月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汽新能源Aion S上市时推出了四款车型,补贴后价格分别为13.98万元、15.98万元、17.28万元、20.58万元,但销售人员并不鼓励用户购买低配车型,因为车辆没有天窗及其他亮点配置,而且厂家现阶段优先中高配车型的量产,低配车型难以预定。相比来说,17.28万对应的Aion S魅Evo 630是当前主销车型。

    而在加快Aion S交付的同时,广汽新能源其他产品也在规划中。据肖勇介绍,接下来整个纯电专属平台的产品系列都会是Aion系列,包括在2019年上海车展亮相的五座纯电轿跑SUV Aion LX,NEDC续航里程能达到600公里以上,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该车预计2019年9月份上市。

汽车之家

广汽新能源的造车根基:依托两个“平台”

    从2017年7月28日注册成立、获得独立发展,到第二代专属平台首款车型上市获得较好开端,广汽新能源仅仅用了1年半的时间,提到这背后的原因,肖勇向汽车之家编辑提到了“平台”的重要性。

    第一个平台是指在组织架构上,广汽集团给予了广汽新能源一个独立发展的平台,并在资金、资源上成为广汽新能源强有力的后盾。肖勇直言: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在产品、思维模式上不一样,集团领导的支持让广汽新能源减少束缚和限制,获得更高效率的发展。第二个平台则指产品平台——即新能源汽车需要一个专属的平台,而不是从传统汽车平台的改进,只有这样,才能让新能源汽车得到更多可施展的空间,在产品性能和特点等方面比肩甚至赶超燃油车。

    此外,肖勇还强调了科技和高效创新的重要性,即技术路线的选择。事实上可以看到,广汽新能源已经下定决心在纯电动方面长久发展。但在这个决定确定之前,广汽新能源高层也在犹豫选择哪种路径。目前来看,决定全面推纯电动的路线具备可持续的前景,肖勇也肯定了这一发展路线。

汽车之家

先定一个“小目标”:3-5年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前三名

    广汽集团给广汽新能源提供了大施拳脚的空间和土壤,肖勇也希望像一手推动广汽传祺那样,让广汽新能源成为广汽集团的另一个传奇。目前来看,广汽新能源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乘联会公布的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榜单中,广汽新能源并未进入前十名。而今年1-5月具体车型销量榜单中,比亚迪元EV、北汽EU系列及比亚迪e5分别以前5月累计销售36627辆、31160辆、26078辆排名前三。广汽新能源Aion S要想后来居上,需进一步加快速度。

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零售排名
排名厂商2018年销量(辆)
1比亚迪194150
2北汽新能源142637
3上汽集团92265
4奇瑞汽车62440
5吉利汽车52704
6江淮汽车50408
7江铃汽车45429
8众泰汽车31357
9上汽通用五菱24984
10华晨宝马21910
数据来源:威尔森、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肖勇也跟汽车之家编辑分享了广汽新能源规划的一个目标:在未来3到5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前三名,他直言:“我不掩饰这个雄心,关键是要怎么去做……你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要比别人做的更加的超前、比别人更加努力,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聪明的人,我都是这么认为的,一定是用不用心的人和有没有目标的人。我坚信我们会成功,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除了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了实现冲击Top 3的目标,肖勇还特别强调了技术选择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这里他提到了广汽的Adigo智能驾驶系统:”未来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是不能离开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以及5G甚至6G技术应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发展数字化座舱、智能驾驶等等”。在肖勇看来,科技会成为时尚,科技会具备竞争力,科技更是吸引客户愿意支付、愿意为产品买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广汽新能源也将格外重视科技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关键作用。

汽车之家

■补贴退坡后,广汽新能源反而要加快盈利步伐

    6月25日,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整体退坡幅度超过50%,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大事件,因为现阶段很多新能源车企仍处在亏损状态,进一步下滑的补贴对其来说将加大竞争压力,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也是如此。举例来看,广汽新能源GE3 530这款车型在2018年可拿到超过9万块钱的补贴,过渡期间补贴则变成了5万左右,而在6月25日以后,这款车补贴只有2.5万。而为了让用户不受补贴退坡影响、进一步保证产品销量,广汽新能源需要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给客户,而每辆车的差价前后达到了6万多元。

广汽新能源 传祺GE3 2018款 530 互联网尊享版

『广汽新能源GE3 530』

    围绕进入“后补贴时代”,汽车之家编辑也把问题提给了肖勇,在他看来,补贴退坡对于广汽新能源的长期发展来说利大于弊,可以让市场更充分的竞争,让新能源汽车回归市场导向。他坦言,广汽新能源成立时间尚短,在发展上仍有赖于集团的支持,但肖勇相信随着产品规模、数量的提升,到2020年时广汽新能源会迎来一个相对更好的状态,经营进一步改善,争取在2021年实现盈利。

    这直接与肖勇对国内新能源汽车集中增长的时间预判相关。在肖勇看来,企业盈利首先要依靠规模,要想上规模,价格则很重要:“我认为一个同级别的电动车,它跟传统燃油车相比,如果差价在2万到3万的时候,就可以判定这个电动车很有竞争力了,因为要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具有的使用成本、保养费低、高速公路及停车场优惠等等”。肖勇认为这个时间需要2-3年。另一方面,配套设施例如充电桩设施也会在这个时间段有效配置。

汽车之家

    但与此同时,肖勇也提到,对于汽车企业来说,通过扩大规模赚钱只是开始,要想真正立足,品牌溢价的提升必不可少,要想实现这一点,广汽新能源仍需要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力和科技力。

    全文总结:从2017年成立到2019年首款走量车型上市,广汽新能源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代,在广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广汽新能源有后发制人之势,希望以更快的速度比肩行业。肖勇说,他希望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中诞生一个世界级的企业,虽然已经预见到了各种坎坷和不易,但显然,他希望广汽新能源能成为这样的企业。(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