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天降“及时雨”刺激汽车消费 不限购政策到底寓意几何?

行业评论员 编辑
2019-06-13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深评]  近日的汽车圈都被“新能源车不得限行限购、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的政策通知刷屏了,这份出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为深陷下滑“泥潭”的汽车产业送来及时暖风。但深入探究,该政策出台寓意究竟为何?是否又能产生止滑效果?哪些细分板块又会受到何种影响?配套政策何时落地?我们就来具体探讨一下。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智电汽车专家团,由一群拥有汽车专业硕、博士学历,十年以上汽车产业工作经验,分布在高校、汽车行业协会、零部件公司、主机厂、咨询公司等不同产业环节链条上的资深人士组建。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升级之际,向更多的人分享汽车产业的新科技。

  本文作者:胡玉峰,先后从事汽车电控开发、整车试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咨询等工作,曾参与国家863重大项目、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工程院“汽车强国战略”等10余项重大研究/行动,擅长汽车产业评论分析与政策解析。


60秒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新政之中,汽车战略地位高度凸显,蓄势构建消费第一推动力。
★宏观背景:三驾马车战略调控,汽车内需提振迫在眉睫,车房二元调整趋势渐明。
★总体影响:作为下一阶段拉动经济的主力,汽车消费多元化提振是必经之路,政策落地后将大幅抵消车市负面影响,保守预计提振总体销量超百万辆。
★细分影响:力保新能源汽车维持高增速,重点区域地方保护大概率松土。
★细分影响:二手车内需转外需,标准化、区域化、集团化成大趋势。
★细分影响:远期释放消费活力,刺激小众汽车持续放量。
★总结:配套礼包渐行渐近,但中小车企基本无缘。


●三部委出台重磅政策,汽车成重中之重

    2019年6月6日,端午节前三部委对外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联合方案”)。历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节假日前发布的政策文件,越是重要,这基本上已经成了行业周知的惯例。当然,这一次也不例外,联合方案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对于久旱的汽车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的信号雨,让绝大多数汽车人舒了一口长气。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联合方案虽然针对汽车、智能家电、5G通信、数字服务、回收拆解等多个领域,但汽车着墨甚多,占整个政策内容的70%以上,凸显出重中之重的核心地位。 

联合方案内容
条款细则涉及领域汽车相关与否
第一条第1则新能源汽车降成本
第2则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第3则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突破
第4则传统汽车节能减排
第5则智能家电研发和产业化×
第6则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
第7则 5G手机商业应用×
第8则智慧家居跨行业应用×
第二条第1则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
第2则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第3则加快老旧汽车淘汰更新
第4则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
第5则继续强化汽车下乡
第6则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
第7则推动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
第三条第1则优化二手车流通管理
第2则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程度
第3则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
第4则健全产品基层营销网络(含汽车)
第5则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含汽车)
第6则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含汽车)
第四条第1则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含汽车)
第2则完善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含汽车)
第3则加强回收拆解企业管理(含汽车)
第4则化解拆解企业经营压力×
第5则建立废旧电子产品信息安全管理规范×
第6则提高废旧产品资源利用水平(含汽车)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注:√表示汽车完全相关,×表示汽车完全不相关,○表示部分相关

    联合方案如此浓墨重彩汽车板块,透露出的关键信号是:决策层蓄势将汽车提升成为国民消费第一推动力!

●三驾马车战略调控,内需提振削房振车

    可能部分读者会质疑:作为年产值突破8万亿元、占GDP近十分之一的汽车产业,不一直都是国民消费第一推动力吗?很显然不是,国民消费的大头长期是被房地产所支配,据房地产相关测算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值超过450万亿元,折合为65万亿美元,远超美国的30万亿美元、欧盟20万亿美元、日本的10万亿美元。

    巨额的房地产市值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货币池子,将全国居民总资产近80%、金融机构70%以上信贷资金牢牢的“锁在”池子里,房屋作为不动产的天然属性,导致其对经济流动和消费产生了明显的阻力。

汽车之家

    在过去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财富固化下的房地产“锁金”效应还不算特别明显。但在经济增长软着陆、中美贸易战的宏观格局变化下,房地产“锁金”效应开始急剧凸显。

    进一步分析,从投资、出口、消费三架经济马车来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投资力度必然下降;而中美贸易战、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等对出口的压力也在急剧增大。为了保证过经济的稳定运行,把推动力放到具有14亿人口基础、960万平方公里的内需(消费)上面,是明智而又唯一的办法。

汽车之家

    那从14亿人口需求出发,最大的消费就在于房子和车子,既然房地产具有“锁金”效应,而车子又兼顾规模大、链条长,具有制造业属性、可承载科技进步,显然是决策层战略调控的重点方向。

汽车之家

    简而言之,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调后,决策层将重点调整房子和车子在居民消费中的二元配比,通过控制或者适度削弱房地产来释放货币资金(如全面推行房产税降低空房率、使部分资金从房产中向其它领域溢出),从而使得居民有更多的钱来用于车子等其它消费。这个战略性信号一旦读懂,整个政策的出台背景、意图、信号、趋势也就一目了然。  

●总体效力:销量提振超百万辆

    那政策是否考虑到了这一年多以来的车市不振、意图救市呢?答案是:有一定因素但非主要。众所周知,国内汽车产销量通过15年的时间,从200万辆/年飞速增长至近3000万辆/年,大小车企是赚的盆满钵满,光乘用车登记在册的企业就有100余家,专用车企业更是超过1000家,这是其它任何一个国家不敢想象的事情。

    但随着内外环境发生变化,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首次出现销量下跌,进入2019年仍然是跌跌不休,车企停产、减员、卖地行为屡见不鲜,巨大的压力从车企向地方政府再向国家管理层传递。以数据来说,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2019年1—4月累计生产汽车838.5万辆、销售834.9万辆,同比下滑11.0%、12.1%。

2019年1-4月汽车生产及销售情况
 汽车生产(万辆)同比增长汽车销售(万辆)同比增长
2019年1月236.5-12.1%236.7-15.8%
2019年2月141.0-17.4%148.2-13.8%
2019年3月255.8-2.73%252.0-5.18%
2019年4月205.2-14.5%198.0-14.6%
1-4月合计838.5-11%834.9-12.1%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当然,汽车市场下滑与宏观经济、细分市场饱和、前期购置税政策透支需求、市场观望情绪等诸多因素有关,这里不做过多研判。但如果按照这一态势延续,2019年全年汽车产销量跌破2500万辆大关是极大概率事件。

2015-2017年实际销量、增速与原定销量、增速对比
购置税透支销量测算实际销量实际增速原定销量原定增速
2015年10-12月686.38万辆22.5%583万辆4%
2016年2437.70万辆14.9%2082万辆3.5%
2017年约2500万辆2.6%2124万辆2%
2015-2017年透支(686.38+2437.70+2500)-(583+2082+2124)=835万辆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少300万辆汽车,换句话讲就是少3000亿元的经济,就是少6000亿元的经济拉动,就是少数百万的就业岗位,影响确实不小。但以此换来政策“续奶”显然是夸大其词,毕竟汽车产业还没有严峻到濒临淘汰的边缘,决策层也非常清楚车企是“富日子过惯了、穷日子一下子受不了”的实质。

    所以总体来看,决策层是站在战略性调控高度出台联合方案,汽车行业的下行只是个中影响因素之一。这一点可以从联合方案(2018-2020年)看出端倪,后续应该还会继续出台更新方案,实现长久的战略性调控效果。

    再进一步分析,新政策是否会扭转汽车行业的下行势头呢?在智电汽车看来,短期可以适当提振,但2019年全年销量破2800万辆大关几无可能,原因如下:

    一是细分市场容量有限。本次政策重点提振的是限购区域、老旧车淘汰更新、公共领域用车、汽车下乡和小众汽车市场(房车、皮卡)。这里面最大头的当属汽车下乡,但是汽车下乡很难出台落地的政策进行配套执行,车企目前主要采取的思路是减配车辆减价下乡,实际上国家财政并没有掏很多钱(近中期也不会掏很多钱补贴),对农村市场吸引力有限;其次是限牌限购,目前有海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等九个城市实行了限购/限牌政策,这九个市场全面放开限制会经历较长时间,而且一定会加上新能源汽车的限制条款,也就是只能购买新能源汽车,打消多数人群的购车积极性;另外老旧车淘汰量已经在前期执行较大力度,公共领域和小众汽车市场容量极其有限。所以总体来看,政策提振的新车销量容量空间并不是很大。

限购/限牌城市市场容量情况
城市2018年限制区域全年乘用车销量2019年乘用车配额
上海62.5万辆约13.5万辆
广州49.7万辆12万辆+10万辆(增加10万辆截止期限为2020年12月)
深圳38.3万辆纯燃油8万辆,新增4万辆
天津24.4万辆约4万辆
北京43.0万辆10万辆
杭州34.9万辆个人指标约1.5万辆
石家庄23.9万辆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汽车
贵阳19.3万辆核心区域准行车牌照2000辆/月
海南12.2万辆8万辆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二是剩余时间较短。目前已行至6月中期,全年时间过半,联合方案作为一个顶层指导方案,具体落实还需要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分解执行,因此政策全面发挥效力可能会在年底甚至2020年,不会立即产生效力。

汽车之家

    那具体会提振多少呢?笔者粗略估算,新政策年内预计会产生100万辆左右的刺激效果(这里面限购政策解禁会释放约30万辆,汽车下乡会释放10-20万辆,公共领域和老旧车淘汰也是10-20万辆不等,小众车型10万辆左右),而2019年原本销量应下跌300万辆,对冲之后2019年全年销量应该会超过2600万辆。

    可能读者会说,搞了半天就提振100万辆?还战略性调控?没错,要注意这既然是一个战略性调控,就说明调控周期必然很长,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推进和加强,汽车销量提振规模将超过500万辆以上,将我国汽车销量规模稳定在2600—3000万辆之间。

汽车之家

●细分影响一:新能源稳增速破保护

    那近期最受利好的细分领域是谁呢?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汽车!联合方案里面已经明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这两点非常关键,前者将直接打开北京、上海等地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直接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有效增强区域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积极性,全国新能源汽车限购市场增量规模将超过20万;后者则提出了直接刺激消费的意见。

    之所以说是20万辆以上增量规模,是因为要考虑补贴退坡的减量规模。在过渡期之后,新能源汽车单车补贴将大幅退坡,终端售价部分上调已是摆明的事情,这部分减量极大,甚至可能超过50万辆,但放开一线城市限购后,增加的购买力将轻松超过70万辆(其中仅北京就有40万人排队、广州深圳新增15万辆指标)。两者抵消之后,约产生20万辆以上的增量规模。

    具体而言,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北京解限问题,智电汽车明确认为,新能源汽车配额将极大放开,插混不再受到限制。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为联合方案是三部委联合会签的方案,特别是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牵头,绝对不会允许地方政府违背总体战略调控意图,绝对不会让公开发布的政策成为一纸空文。我们猜测,北京解限新能源汽车只是时间问题,其采用的策略会是“逐步解除限购+逐步加严限行”,以此来消解交通压力。

汽车之家

    对于家庭首辆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支持措施,智电汽车认为再施加地补已无可能,可以动用的手段无外乎在应用端给予支持,如限行、路桥费、停车费、充电服务费等,作用是有但并不会十分明显。

●细分影响二:二手车出口上量

    二手车内销转出口,这可能是联合方案里值得重点关注的地方。不得不说,二手车市场过于旺盛对于短期的新车市场而言是极大的分流和利空,所以在不影响内需提振的前提下,把二手车从内销转向出口是最为合适的办法。

    今年5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就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部分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文件,紧接着广东、上海就出台了二手车出口细则,这相当于给二手车出口打了一个信号弹。

汽车之家

    根据测算,如果国内二手车出口量能达到发达国家的同等标准,那么国内二手车出口量将超过130万辆,出口额度将超过650亿元。毫无疑问,能吃到这个市场的将是大企业、集团化、标准化的寡头,而非小打小闹的经销商,建立区域调度、集中建档、批量出口的二手车出口运转模式已经是必然中的必然。

    二手车出口放量最终利好谁?当然还是国内新车!与短期国内二手车购买需求和新车购买需求矛盾不同,二手车出口反而会提振新车销量,本质的原因在于前者需求是同一主体(国内消费者),后者需求是国外消费者,前者买一辆二手车就少一辆新车需求,后者买一辆二手车国内就多出了一笔新车购买资金。所以,二手车出口放量本质上还是要服务于新车消费提振。

●细分影响三:小众车型支撑消费多元化

    房车、皮卡的玩车用车文化会逐步兴起,这是新政策带来的另一个利好。2018年国内房车销量仅6万余辆(含进口),皮卡销量45万辆(含底盘),而与中国地理面积相近、城乡布局类似的美国,2018年房车销量达到了48万辆、皮卡销量达到了280万辆,分别是国内的8倍、6倍,显示出国内小众车型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未来3-5年随着国内房车配套环境的改善和皮卡进城解限,两个小众市场都将迎来较大的利好,获得快速增长。但由于前者的建设时间关系和后者的部分解限设定,短期内不会造成很大的增量,增加5-10万辆已是极限。

汽车之家

    联合方案里对小众车型的鼓励,最重要的意义是从长远考虑优化国内汽车销量结构,摆脱单一的轿车、SUV车型二元独大,使得国内汽车消费更加多元化,扛风险能力也就更强,均衡的发展也为未来走向国外提前铺垫基础。

●总结:落地礼包降至但有喜有忧

    不管怎么样,联合方案对于当前的中国车市都是及时雨,雨的规模短期内不会很大,刺激作用不会很明显。但从长远考虑,战略性调控的作用会逐渐凸显,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长久稳定,这是积极的一面。同时,我们也要用更长远的目光看待这一过程,看待中国车房二元消费的巨大结构性转变,看到中国汽车消费的结构性优化和调整,这才是对联合方案的最正确解读。

    从另一方面讲,联合方案归根到底还是属于一个顶层调控方案,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出台细则、地方政府配合落地,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国内汽车市场下行的趋势不会及时扭转,增量变存量的阶段性发展特征也不会改变,马太效应之下,中小车企很可能在等待中就已经先行出局,落地礼包只可能被龙头企业所享用。有喜有忧,或许在制定之初,就已明确思路,也未可知。(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胡玉峰)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行业评论员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