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ron产量下调/普拉多面临停产,车企转型真是“痛痛痛”

普拉多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章涟漪
2019-05-27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4月的车市,并没有因为夏天的降临而平添几分暖意,销售数据一出,察数姑又被冷得一哆嗦,在看完各项数据后,更是急需多嗑几粒瓜子压压惊。这月的汽车市场,不仅出现了今年以来的出口首次负增长、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创下2017年以来新低,甚至一向争气的新能源表现都不够优秀,出现了环比下降,可愁死本姑了。不过,4月也并非没有好消息(算是吧),不信,你往下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完成情况看,4月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比1-3月并无有效缓解。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9.8%和21.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5%和14.6%,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1.7和9.4个百分点。当下,市场低迷主要原因为消费信心不足,另外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但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逐步落地,基建投资对消费市场促进作用的逐步显现,我们对全年的汽车市场稳定发展仍旧是有信心哒。

价格指数回升:到底什么时候买车最划算?

    中国乘用车价格指数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为95.7%,回升1.1%,达到近一年来最高值(说人话:就是整体来看,车辆涨价啦~是不是很意外)。

汽车之家

    据介绍,2019年3月全国乘用车价格指数上涨,涨幅为1.1%。其中,主流车市场价格上涨相对明显,价格指数继续回升,涨幅1.5%,为96.5%;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指数回升0.2%,达到90%,除中型豪华轿车以及中型豪华SUV价格指数小幅下跌,其余二级细分市场价格指数上升。

    具体来看,轿车中,价格相对较低的现代瑞纳市占率继续下跌,而大众Polo,本田飞度等车型市占率均有上涨,拉高了整个细分市场的价格指数;小型SUV的市场价格指数本月继续下跌2.1%,其中哈弗H2,中华V3,宝骏510等车型价格下跌;中型豪华SUV中,奔驰GLC,保时捷Macan,宝马X3价格均下跌,路虎发现神行,雷克萨斯RX价格小幅上涨,整体价格指数下跌1.4%;中大型豪华SUV中,奥迪Q7上月价格下降,在本月迎来回升,保时捷卡宴价格小幅下跌,奔驰GLE,宝马X5等车型价格保持稳定,整体价格指数上升1.3%。

汽车之家

    事实上,这也是有一定道理而言的,一般来说,经过春节的调整,市场会迎来一大波新车上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购车意愿的提升,众多新车的上市也拉高了市场售价,乘用车的价格指数也便进入上升阶段。

    那您可能要问了,啥时候是购车最佳(价格最低)时节呢?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10月和1月的价格指数都处于低位,想要买车的朋友们或许可以多多关注一下呢。

民营三强:财报数据大PK,你猜谁是王者

    不管好坏,都是对过去一年的交代。截止今年4月,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完成了2018年年报的发布。以往我们更关心前三名,或者BBA的成绩,而随着吉利的异军突起,外界开始将目光聚焦到民营企业身上。今天,我们召唤民营三强选手前来一较高下。

汽车之家

    实际上,从早前公布的销量数据就可以看出,这三个企业去年一年的成绩不会很差。2018年中国车市累计销售2808万辆,同比下跌2.8%;乘用车销量2371万辆,同比下跌4.1%。其中,中国品牌共实现998万辆销售,同比下跌8%。

    在此之下,吉利和比亚迪销量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比亚迪增长27%,吉利增长20%。长城虽负增长,但仅降低1.63%,也算是赢了大盘。销量好直接反映在了营收上,2018年,比亚迪、吉利和长城的营收分别为1300.5亿元、1066亿元和992.3亿元。其中比亚迪和吉利都取得了正向增长,增速分别为22.79%和15%,长城则是负增长1.92%。

    不过从净利润来看却又有不同,吉利净利润125.5亿元,增长18%;长城净利润52亿元,增长4.05%;而比亚迪则下滑了31.63%,净利为27.8亿元。从发布的财报信息来看,最大的差别或出现在研发费用上,其中,比亚迪为49.89亿元,吉利为5.49亿元,长城则为17.4亿元。这么看来,如果比亚迪研发费用省下一半,基本能与长城汽车不相上下。此外,比亚迪净利润表现不及两位“对手”还有一大因素,以新能源为主打的比亚迪,涉及大量政府补贴资金,收回周期较长。

汽车之家

    放眼2019年,可以预见的是,车市整体遇冷的当下,以传统车为主的吉利和长城销量或将面临下滑,而面对逆势上扬的新能源车市场,比亚迪则可能依然保持上涨态势,但由于基数较小,短时间内比亚迪想要赶上吉利和长城还不太容易,未来如何还不可知,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中国能够涌现出更多技术+市场双牛的车企。

奥迪:e-tron产量下调,“祸首”竟是电池

    4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跌幅扩大,就连奥迪交出的“答卷”也不如以往漂亮,甚至出现罕见下滑。今年4月,奥迪在华市场销量为46364辆汽车,同比下滑11.5%。针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的情况,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全球市场及销售副总裁Martin Sander认为:“车型的更新换代涉及奥迪A6L等畅销车型,对销量产生了负面影响。”

    实际上,随着奥迪全球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的交付,奥迪品牌正在全力向电气化时代转型。根据计划,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20款。还有至少3款基于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紧凑车型。

汽车之家

    不过,奥迪电动化之路或遇到了阻碍,据外媒报道,由于电池供应商LG的供应量限制,奥迪将首款电动SUV e-tron的产量从55830辆,下调10588辆至45242辆。不仅e-tron车型受影响,电池供应短缺还导致奥迪电动家族第二款车型e-tron Sportback推迟生产,该车型原定今年将会进入量产,但最新报道称已被推迟至2020年。

    确实,电池问题是很多车企发力新能源的难题,此前相关数据也显示,目前动力电池面临结构性过剩,即优质电池不足,劣质电池过剩。在新能源大势之下,车企为保证未来产能供给,多选择提前与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合资建厂的方式,合作生产一方面可以保证电池的可持续供应,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实现匹配,确保整车安全等。不过,在新产能还未建成之前,电池或许还会“干扰”一段时间。

普拉多:想我一代“霸道”,最终败给了“国六”

    如果要选硬派越野车,“霸道”的普拉多(参数|询价)一定会是选项之一。可是,最近这款车型却也传出“噩耗”, 据悉,一汽丰田普拉多3.5L车型将于2020年6月正式停产,原因是受国六排放法规影响。要知道,一汽丰田普拉多2.7L车型已于2017年10月停产,该车共生产75765辆。目前在售普拉多仅提供3.5L车型,而此前官方表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不会推出普拉多2.0T车型。至于普拉多停产后是否会以进口形式引入,还不可知。

汽车之家

    从1990年诞生至今,普拉多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近30个春秋,先后经历了四次更新换代,凭借强大的性能和皮实耐用的质量,其在国内的销量一直遥遥领先。今年一季度其累计销量为0.85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4.5%,累计销量表现十分亮眼,且无论在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上,普拉多均实现了对中大型SUV市场大盘的超越。

    然而这一切还是抵不过“国六”的强大。早在2016年12月23日,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该标准公布了第六阶段轻型汽车的排放要求(国六排放标准)的具体限值、测试方法及实施时间。简单来说,国六排放标准就是目前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版,它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污染物要求更加严苛,同时也更加科学。不过,排放标准严苛,也意味着许多大排量汽车将告别舞台。普拉多之后,大家觉得下一个说再见的会是谁呢?

华为:“备胎”在手,5G啥的全都有

    如果说寒冷的4月,有什么能够提振“士气”的,大概非华为莫属了。本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科技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随后,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汽车之家

    聚光灯下,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宣布“备胎”芯片转正,一时间圈粉无数。随后,由于谷歌中止合作,“鸿蒙”一说顿起。5月24日,锤子落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并标注该商品可用于操作系统程序。据此前报道,该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各个领域,还将兼容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最快将在今秋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推出了全球首个汽车行业5G通信硬件MH5000,并表示其将成为该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重要供应商。作为未来智能汽车运输的重要通信产品,MH5000汽车模块有助于实现2019年下半年5G网络技术在汽车行业商业化,真正实现人车互联。

汽车之家

    此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还能查到华为“鸿鹄”“鸿雁”等注册商标。前者商品名称标注为集成电路、电子芯片,后者则与通信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有关。当进一步搜索华为注册的商标时,麒麟、腾蛇、青鸟、昆仑、子龙、浩天、青鸟、朱雀等一个接一个蹦了出来,也是很有意思了~

    事实上,无论做了多少准备,此次的事件对于华为而言影响必然是不小的。而对美国而言,也并非没有“自损八千”。白宫“禁令”一宣布,高通、博通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应声下跌,跌幅达5%,意味着50亿美元的市值蒸发。在全球化程度如此之高的当下,没有绝对的你我之分,损人必当伤己。最后,察数姑还是想说,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面临危机时,能够有华为的底气和硬气!

全文总结

    当当当,很快啊,又一个月过去了,转眼2019年也已步入夏季,但车市“寒冬”仿佛还在继续,在你看来,这个现象大约会在什么时候有转机呢?或者说你觉得还有哪些有意思的车圈大事察数姑没有发现,都可以在评论区或者本姑主页聊起来,本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那么,这一期的《数说风云》就这么再见啦,大家休息,休息一会儿~(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