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下行 看吉利如何维持稳定增长?

王林-行业频道
2019-04-18 10:12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76%,而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637.24万辆,同比下降11.32%,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似乎已经开始进入“存量时代”,而在“存量时代”如何保持稳定的增长也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亟待去解决的问题。

汽车之家

    而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同比增长20.3%,而2019年第一季度,吉利达成了33.7万的累计销量,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下行趋势的大环境下,这一成绩的取得显得难能可贵,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思考。而就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恰恰给出了不少经验之谈,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存量市场,如何获取增量,吉利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参考。

 ●吉利的逆势“增长”

    正如前文所述,吉利在2018年完成了1500838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3%。尽管这一成绩与其此前制定的158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跌幅达2.76%的大背景下,吉利的销量已经跑赢大盘超过20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2019年上海车展吉利发布的全新概念车』

    再来看2019年前三个月,吉利分别完成了158393辆、83552辆和124643辆的销量成绩,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366588辆,同比下降约5%,完成其2019年151万辆销量目标的24.3%。尽管同比数据稍有下滑,但对比中国汽车市场11.32%的跌幅,吉利仍旧跑赢大盘并成为销量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

汽车之家

『上海车展吉利展台人头攒动』

    可以说,尽管吉利的销量数据相比以往有一些下降,但同样高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不少,相对于那些动辄跌幅超过70%的汽车厂商来说,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吉利无疑是成功的,而这背后则与吉利所执行的市场及产品策略有一定的关系。

 ●存量时代是产品间的较量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而作为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林杰有着与汽车之家相同的判断,那就是已经发展至存量时代,而在存量时代想要获得增长,那就需要拿出一些新鲜的东西。

    “任何一个市场发展至一定规模之后,增速肯定会放缓,随之产品间的较量加剧,好产品销量会更好,不好的产品销量会更少,甚至消亡,整个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强者恒强,这就是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林杰对汽车之家表示。

吉利汽车 星越 2019款 基本型

『吉利旗下轿跑SUV产品星越』

    林杰用还未正式上市的轿跑SUV星越为例解释称,“比如SUV市场,各个厂家对紧凑级SUV的投放量依旧很大,但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主流,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就被催生出来。”此外,吉利旗下MPV产品嘉际(参数|询价)的推出也是遵循上述逻辑,而刚刚上市20天的嘉际交付量就达到了3085台,超过了不少主流合资品牌的MPV产品。

 ●自身技术的积累才是核心驱动力

    当然,通过拓展蓝海市场在存量市场当中取得增长这样的道理谁都明白,但也并不是说,随随便便切入某一个蓝海市场便能够成功,这一市场策略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各大汽车厂商自身硬实力的较量,而自完成对沃尔沃乘用车业务的并购之后,吉利自身的研发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通过沃尔沃乘用车业务的并购,让吉利拥有了一个好老师,在与沃尔沃的协同研发当中,我们不仅仅完全拥有了CMA架构的产权,一大批中国本土工程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林杰对汽车之家表示。

汽车之家

『与沃尔沃的协同研发使吉利拥有了CMA架构产权』

    而实际上,除了通过并购沃尔沃提升自身的能力之外,包括此前并购的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旗下的Lotus等等似乎也都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并购DSI能够强化了吉利自身在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而精于调教的Lotus则能够强化吉利自身在产品调教层面的能力。“当然并购并非只是简单的获取,通过并购吉利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通过资源的整合来掌握核心技术和竞争能力,这很关键。”林杰总结称。

 ●编辑观点

    从林杰的多番表述当中,我们不难看出,吉利能够在存量市场依然保持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蓝海市场的精准预判,要知道一款全新车型的研发至少要经过三到五年,也就是说吉利在三到五年之前便已经预判到MPV及轿跑SUV这两个细分市场能够带来增量。

『图右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第二是产品研发能力,通过诸如沃尔沃、Lotus等品牌不断深化吉利自身在产品研发上的积淀。在这两大因素的支撑之下,吉利的发展才没有过多的受到市场大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而这些似乎也不是吉利的所有“秘诀”,在探讨当中,林杰还提到了调整海外市场、品牌高端化与国际化等方式,这些也都为吉利的平稳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助力。从吉利的思路上,我们多少能够窥探出一些吉利成功的经验,而那些想要在这个存量时代获取增量的汽车品牌,不妨一试。

    2019年开年,吉利将其销量目标设定为151万辆,多少有些保守。而据此前林杰的解释称,今2019年吉利会做很多事情,其中包括优化并调整其经销商网络,提升经销商整体盈利。其次是梳理产品线并继续发力新能源。而从上海车展上吉利所携Preface概念车、几何A、缤瑞、缤越、帝豪GL、帝豪GS等车展阵容,以及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高管的发言当中能够发现,吉利对于完成今年销量目标还是有信心的。(文/汽车之家 王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