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车展对话君马汽车刘维波先生

陈东东 运营
2019-04-17 18:48 / 浏览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9上海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君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维波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首先这个问题问了好多人,大家都觉得这两年寒冬、断崖式下跌,这种词汇比较多,大家比较悲观,从您的角度来看您是怎么看现在的市场。

    刘维波: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30年以来最大的寒冬,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整个车市开始下滑,一直到今年一季度一直没有走出低迷。我们预判整个车市会有一些反弹,三季度开始逐渐反弹,四季度会往上增长,这是我们对2019年的短期看法。

    从整体上看,我们对汽车市场的信心还是十足的,因为在汽车新四化的情况下还是有信心的。2018年千人保有量中国只有180辆,欧洲是500辆到600辆,所以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和增长空间。我们预判中国汽车年销量的峰值至少会在4000万辆以上,目前只有2800多辆,所以潜力是很大的,我们对车市还是充满信心的。

    车评人:君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品牌,现在竞争比较激烈,目前中国的车市有一些比较悲观的环境,那这么年轻的品牌我们的机会在哪?

    刘维波:其实我们觉得新品牌有新品牌的优势,比如说我们整个企业更加灵活,我们就像一个个子比较小,比较瘦的人,我们需要的养分也少,我们更灵活,在我们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小的舞台上,在一些别人看不上的市场上去做,等我们强大以后我们也可以到大的舞台上去,这是我们的灵活性。

    另外我们完全可以根据我们的用户需求做我们的产品,做我们的服务,比如我们既可以去找看起来比较小众的市场,君马我们的七座的大SUV只卖7万多块钱,你想想大品牌会有很多自己的条条框框把自己框住,一个B级车怎么可能卖到7万多呢,我们还有五座车,但是我们可以这样做,这就是小品牌的优势。

    车评人:这一两年我们有没有什么在产品上具体的规划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呢?

    刘维波:我们现在主打的七座SUV是面对县城的乡镇人群,另外我们还会推出五座版车型,会进入到三、四线城市,扩大我们的群体。另外我们下半年会推出一款运动轿跑SUV美图5,而且我们还有一些新产品改款开发,所以在后续我们会根据有效的市场研发进度和市场情况推出新产品。

    车评人:SEEK5目前销量还是可以的,整体的用户数量也是挺多的,那大家对这个车的反馈是怎么样的,我们会接到什么样的用户评价。

    刘维波:SEEK5是去年上市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也卖了几万台,这款车我们敢拍胸脯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重大的问题,包括经销商也是越卖越有信心,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之所以这款车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还是原自于君马对研发的态度。我们每款车都会有150辆以上的样车,而且会有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反馈试验。

    第二个我们的质量体系对标的是福特的体系,我们采用先进的智能生产线,我们采用国际大品牌的制造设备。另外像焊装、涂装这些自动化率都达到了100%。

    第三个是完善的质量反馈和改进机制,我们倡导主动发现问题,快速改进问题,我们相信口碑是最好的营销,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我们的努力客户就看得到。

汽车之家

    车评人: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很多品牌,包括合资,包括老牌主流的中国品牌他们都在做渠道下沉,比如四、五、六线这些城镇是目前没有开发的地方,您刚才也说我们现在的产品其实也会聚焦在这块,那么对未来可能更大的、更老牌的汽车厂商,我们有什么优势,或者我们怎么应对未来的挑战。

    刘维波:渠道下沉是一个趋势,因为刚才我们说了中国汽车现在只有2800万辆,怎么到4000万辆现在还有很大的空间。其实现在一、二线城市已经饱和了,基本是换购和增购,那这个增速要从三、四线城市来。我们君马的一级店有200多家,但是我们有很大的二级渠道,我们有1000家以上的终端销售网点,广泛分布于县城、乡镇,实际上我们的销量目前还是靠分布在县、乡的终端渠道在卖。我们的渠道是真正下沉到乡镇里面去了,而不是合资品牌他们是正在往下走,我们已经真正沉下去了。

    另外我们的营销模式也跟传统的高大上的方法不一样,我们就是针对县乡人群的,我会考虑到和用户的互动,我们有乡镇的经销商邀请客户到我们店里来,我们这里有农副产品,可以拿去维持用户关系,而且还会杀年猪,甚至给他一些土鸡蛋,这些方式看起来不高大上,但是能够打动我们的用户。

    车评人:中国汽车行业的政策和新能源是绕不开的,我们品牌在新能源这块有没有什么技术上的积累,包括未来有没有成型的战略。

    刘维波:新能源肯定是大势所趋,君马在新能源方面也有相应的布局,纯电动、插电混动都是按计划开发。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个问题,就是新能源产业现阶段实际上处于一个混沌阶段,就是很多因素交织影响还不明朗,比如补贴退出之后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不提价的情况下怎么赚钱,所以要思考新的盈利模式。

    另外燃料电池出来之后,会对纯电会有什么冲击,很多问题都是需要全行业研究和探索的。君马在新能源的战略就是顺势而为,一方面我们密切洞察行业的方向和走向,同时我们在产品开发上也是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会根据新能源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节奏,适时推出新能源产品。

    车评人:刚才说到渠道下沉,国家不是做过汽车下乡吗,今年又重新开启,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特殊的策略或者特殊的打法。

    刘维波:我们为了让更多的用户能够开上君马汽车,今年我们针对赛克5这款车推出了首付3555元等低首付包牌提车政策,我们是帝门槛的购车之,还包购置税、包保险、包上牌等费用。另外刚买了君马的车主可以转发活动链接,邀请朋友砍价,你甚至可以零首付购车。另外我们的质保政策在行业里也是比较领先的,所以以上这些政策看出君马给用户的实惠不是喊口号,我们是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的。

    车评人:非常感谢您这么忙还来我们这里接受对话,谢谢您。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东东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