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车展:对话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

陈东东 运营
2019-04-17 12:37 / 浏览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9上海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长安汽车长安副总裁 乘用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叶沛,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这次我们长安在车展带来了哪些的产品和一些看点?

    叶总:非常感谢关注长安的展台,我们这个展台应该是说非常有特色,我们展台名字叫做天枢之城,因为长安汽车之前发布过北斗天枢,本次参展有六个场景化的设计,实际就是天枢的一些缩影,在这个展台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展示体验,也可能看到人车交互,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人和智能家居之间的互动,所以我们构建了一个这样生活化场景。应该说长安全系是22款产品进行参展,在乘用车这边我们是16款产品,我们比较突出的或者首次亮相的就是CS75PLUS,而且是有两种外观设计适合不同人群的。我们还有与它同台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磅级产品是CS85COUPE,这样一个跨界的轿跑类的SUV。

    车评人:我们为什么会在CS85COUPE设计轿跑类SUV呢?

    叶总:我们是什么样的设计意图,我们现在更多的站到客户的角度来讲、来思考,我们还是基于深度的客户的调研,现在这部分年轻化有更多的个性需求,需要造型、外观他们比较感兴趣的或者更吸引他们眼球的产品形态是什么样的产品形态?第二点作为一个专业的行业,我们也会来看我们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两者相结合,接下去之后我们年轻化的驱动,年轻化占比是在不断提升,而且他们诉求更多是表现自我且多元化。我们就识别到有一部分群体,对于外观外形轿跑SUV是一个重要的圈层的群体。

    车评人:现在年轻化所谓的范围怎么设定?

    叶总:我们服务的客户对象实际上覆盖的面积是很大的,不同的产品我们覆盖的不同年龄。那么年轻化为什么反复在提,而是我们需要强化这么一个阶段。我觉得打一个多少多少年龄段这样一个标签其实不如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分析。一个是整个购车人群里面本身年轻,这是一个客观的规律,我们在可能比我们常规上认为的说20多岁或者更年轻,可能年龄会比这个稍大一点,但是他的价值观和他的心态或者他的追求也倾向一种年轻化。大家在这样的层次中保持这样一个好奇心,他保持一种好奇心,我希望有更好的体验,反过来讲他是对生活更热情更向往的人群,他也是心态上的一些变化,所以我们的产品都是为他们来服务的。

    车评人:我们之前不是说长安预计打造一些高端品牌么?这个方面您说说。

    叶总:长安在前面发布了我们的品牌产略,我觉得这个方向是一个战略方向,在这个中间我们节奏的控制和把握要根据市场根据用户整体来看。所以我们现在通过一系列对现在市场深度的洞察,我们有这么一个观点,其实我们的战略是我们的方向,但是我们具体的做法我们要回到一个原点,原点不一定是自己的主观想法,但是一定是用户本身他们的诉求和他们对我们的认知,这个是我们的原点,那么现在如果说我们来规避思考,回到这个原点来看,战略是我们的方向,但是怎么回到这个原点来看?我们发现在客户在年轻化、运动化、智慧化,他要求汽车不仅是简单的驾驶功能,他要求是一个伙伴,大家对汽车有了更多的需求。所以长安汽车是回到原点上面来看他的需求是什么。不管是CS75PLUS还是CS85COUPE,都是在这个方向来展开。实际上是基于和客户之间的一种价值的传递。我们觉得我们的后续的在设计中间的产品过程中,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建立性,我们更新的这样一些价值的一些传递和价值连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品牌自然就顺势来把它定位出来,把它诠释出来、展示出来。我们都在有序的进行推进,但在时间表上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向外公布的时候。

    车评人:其实它还是一个跟随潮流的一个产品?

    叶总:任何车其实要跟随到用户的需求去做。

    车评人:那我们今年大概的销量?

    叶总: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在前几年的时候,它的一个发展反应在一个速度上面,所以说它快速的增长是在增速上,在这中间,同步和它一起快速的成长,作为长安汽车中国品牌,在造车历史上长安汽车一直都在引领着汽车品牌的发展。现在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整体一个总量中间占比42点几,应该是一个增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汽车还在蓬勃发展,但它的发展不一定表现在数量上面,可能正在转到从量上的增长转向一个质的增长,或者是说我们结构中间的一些创新增长,实际上我们的看到的不应该是简单的量规模,但是要转到一个创新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所以长安汽车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提出的。为什么先要说到这个话题,大家可以看到,长安汽车我们在车展上光是我们推出的CS75PLUS或者CS85COUPE,实际都是在创新,我们更注重质量,在年轻化、质量化,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客户体验上的创新。这才是下一步能保持增长保持增长质量的一个核心点。

    在今年,因为今年是一个存量增长,可能是一个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但是我们直面这个问题,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我们不光要保证一个增长,要稳住,第二我们要保证高品质的增长。通过这个我们的智能化、智慧化这类的产品,第二个通过我们经典产品的打造支撑起来2019年的发展。

    我们有一些内部非常有挑战性的目标,我们在努力走。这个数字就不方便说了。

    车评人:上周我们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入驻,这个有什么特色?

    叶总:首先欢迎您到我们研发中心实地看一看,我觉得应该会感受到长安研发方面的决心和信心。4月9日长安智慧研发中心入驻了,首先大概是十二三个亿的投注,中间很多的实验能力的建设涵盖12个领域,噪声、振动、造型这些方面,更重要的是入驻里面的人,我们的全球系统,我们在智能化和新能源这方面会大幅度重视人才,陆续人才更多的一个支撑和人员的更多的一些储备提升。

    应该来说我们全球协同开放,这个不光是说自己内部的协同,还有和我们合作伙伴的协同,战略合作会加强,让发展效率更高。

    车评人:我之前看长安的微博,有一个视频有个车在产业园里,产业园已经是自动化了吗?那段路已经是可以构建实际模拟了吗?

    叶总:当时是我们在做的一个场景化的运行,刚才讲的非常对,真正的实现他需要我们车和产地车路之间的高度协同,还需要基础平台的进一步的研发,所以那一天我们是进行模拟化的一个运行,但事实上是开启展示了未来的场景。

    车评人:我们道路已经改造了是吗?还是就是普通的路面?

    叶总:我们还没有深入产地改造,没有做长期的这种固化的深度的改造。

    车评人:您觉得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品牌有哪些促进?

    叶总:一系列改变影响到方方面面,作为汽车来讲,实际上刚才我们提到了不只是智能功能这方面,它给我们带来的是这个东西往往不只是停留在功能本质上面,客户真正想要的是智慧化的一个伙伴,不光理解他懂他的意思,还要给他提供更多的生活化的场景的解决方案。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在做这方面一系列的工作。随着进一步的应用,实际上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生活场景生态圈的内容加入到里面来,来实现人车智慧互通,通过移动智慧终端之后能够提供生活的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人、车、生活融为一体。这个在长安天枢之城展台上面,体验人车和家居之间的互动实际上我认为是为我们未来的生活创造更多的生活价值更多的空间。

    车评人:现在汽车制造商都开始宣传自己是服务商。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个角色的一个变化?

    叶总:因为技术我觉得回到这件事情的本质点上来,其实汽车就是提供出行服务的,原来我们只是简单提供了出行服务的工具,但是对于出行的系列服务,比如说从最基础导航这些,通过这个把它陆续的加进来,还有用车的服务,还有加油这一系列问题,加进来之后,从原来只提供一个工具,到我工具加配套服务,因为人出行是有目的地的,很多场景上不是为出行而出行。那后续我在生态圈把它打通起来,能够提供更多的便利,一切都回到人的出行服务,只不过它逐渐在升级而已。

    车评人:这个T3我们长安处在什么位置?想了解一下。

    叶总:现在T3已经在实际的做,比如在T3的雏形服务方面,但是肯定不是说仅仅是提供硬件产品这么简单的一件事,第一T3总体来讲还是回到你的出行服务这样一个本质上面,在这个时候,如果说要做更好的出行服务,除了产品之外还有一系列的生态化的东西要进行打通,实际上每一个企业要努力去发展,靠自己去做他的规模和效率是不好的。而通过T3大家进行整合之后,我们有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平台来支撑我们的出行服务,一定会把T3的出行服务达到一个更好的水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东东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