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蹦出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是“旧酒装新瓶”还是真有料?

杜俊仪
2019-04-17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品牌向上”已经成为中国车企的必修课,近几年声势越来越高涨。最新一家发起“高端”宣言的企业是北汽新能源,就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通过ARCFOX品牌两款产品及技术平台的展示,秀出自己的向上路径。4月16日,北汽新能源ARCFOX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晨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表示,ARCFOX定位于追求极致性能与创新设计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破界”的理念下,与来自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满足未来智能出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ARCFOX最早的渊源要追溯到三年前,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8月首次发布该品牌,一同落地的还有两门两座微型电动车ARCFOX-1与高性能纯电动超跑ARCFOX-7(参数|询价),以及身处北京三里屯的ARCFOX Space体验中心。然而直至现在,北汽新能源才把2019年定义为ARCFOX高端化启航的元年。

  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焕新而发”?根据俞晨的介绍,最初在概念上提出ARCFOX家族时,就是想要打造新能源高端品牌。车型研发本身有比较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填充产品线、丰富品牌内涵、构建营销理念,才到达一个成熟的时机,从而正式向外界传递将ARCFOX打造成为全球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决心。

汽车之家

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之力打造高端

  从ARCFOX整体产品策略来看,希望通过打造由高性能超跑、中高端智能家用车和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组成的家族化产品矩阵来塑造其高端形象。这一做法和新造车企业蔚来在某些程度上有些相似,都是先推出了一款超跑产品“刷圈速”,用于验证产品性能以及体现自身实力,例如ARCFOX-GT官方宣布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2.59秒,极速可达250km/h。

北汽新能源 ARCFOX-GT 2019款 基本型

『ARCFOX -GT』

  但高端化不能只停留在赛道上,要让家用市场消费者也认可其高端形象则是一项更复杂的系统工程,摆在首位的是看产品本身是否足够分量和质量来支撑起“高端”定位。ARCFOX给出的路径是开放合作,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来增强自身的硬实力。主要的三大合作伙伴是戴姆勒、麦格纳和华为,正好覆盖整车、零部件、IT科技领域的头部势力。

汽车之家

『ARCFOX展示IMC平台』

  车展期间,ARCFOX推出了全新一代正向开发的IMC(IntelligentModule Criterion)智能模块标准架构。该架构具有42个核心模块、127个功能模块,通过模块化的底盘和车身结构、标准化电池包等,可开发从小型到中大型各类级别以及续航500-700km的全系列车型。

  该平台由北汽新能源和MB TECH合作开发,后者是戴姆勒集团孵化的公司,至今仍然为戴姆勒提供技术服务。此外,戴姆勒也在2018年入股了北汽新能源,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等方面都有拓展合作。基于这层背景,俞晨指出:“ARCFOX整车与核心部件的开发、测试、项目管理及质量控制是按照戴姆勒的标准来,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为了保障量产车的品质,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进行高端智能制造合作,2018年6月在江苏省镇江合资成立技术研发与制造基地。麦格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工程及制造服务提供商之一,代工对象不乏捷豹E-PACE、宝马5系、奔驰G级等知名车型。

  此前与华为的合作也有了一定成效,双方联合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ARCFOX的IMC平台搭载了华为5G技术,拥有算力高达每秒352万亿次的芯片,对于实现L3至L4等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人车交互,OTA功能等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汽车之家

『ARCFOX ECF Concept』

  从ARCFOX的“朋友圈”看下来,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的联合背书确实有含金量。俞晨还表示,供应链合作伙伴也都是一流企业。ARCFOX电动超跑和SUV概念车将先后在2020年上半年和中后期量产,将最终揭晓ARCFOX高端化的落地成效,届时的定价策略也极其关键。

营销独立与服务协同

  在营销模式上,ARCFOX将实现产品引导、介绍、体验和成交分离。“消费者来到店里,不会上来就推销交定金,而是从整个营销环节上都提供高端化服务。”俞晨表示,通过建立线上实时沟通平台、线下ARCOX专属空间,在用车全生命周期内与用户全方位接触。还有ARCFOX CLUB的推出,将为用户打造新中产生活方式。

  作为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ARCFOX在渠道布局上融合了“新老”特点,采取混合制模式,一方面是直营,线下铺设体验店+线上订购;另一方面也会大规模开发4S店,给用户提供更广泛、便捷的购车体验。

  虽然营销体系会完全独立,但在服务方面会继续利用北汽新能源已有的一些成熟资源,例如充换电网络共享,ARCFOX旗下的车型都会提供换电版和充电版,可以使用北汽新能源现有充换电体系。还有出行服务等方面也会和北汽新能源协同,提供更多外延性服务。

汽车之家

『ARCFOX品牌未来也会采用北汽新能源充换电网络』

  俞晨总结ARCFOX服务将有三个最典型的特点:一是触点,如今的服务不单单像以前一样只是修车,更多是针对生活、用车的体验。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ARCFOX在服务内容上便会顺应新的触点,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上门取送车、换电包、手机APP实时预约等,这些触点便是ARCFOX正在进行的全新布局。

  其次,因为目前处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所以ARCFOX要打通车机与手机之间的联系,例如车机上的帐号与手机APP用户帐号打通,手机APP端使用的各种软件和习惯在车机上便会进行同步,这样统一管理的后台,会为用户的日常使用带来极大的便利。

  然后是线上线下的服务,ARCFOX在线上也会有一些积分制度和活动,在线下会把这些积分使用在对应的ARCFOX CLUB机构上,形成线上、线下的完整贯通。

既立形象也要抢市场

  ARCFOX在北汽集团的“高新特”战略中肩负了“高”的定位。与此同时,俞晨也指出,这个品牌不单是为了树立高端形象,并且也承担了很高的销量任务,目标要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三行列。

  北汽新能源曾是补贴政策的主要受惠者,以EC(微型纯电动车)、EX(小型SUV)产品系列抢占了不少新能源市场份额。但无论是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还是新能源补贴政策对高续航和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小微型产品路线在当前的市场上已经非常吃力。此时重新重视ARCFOX的高端化之路,也是必然选择。

汽车之家

  俞晨表示,打造ARCFOX品牌时就没有考虑补贴因素,产品定位和营销策略都是照着无补贴、按真实的市场需求和新能源逻辑去设定。从2016年的首次亮相,到2019年的整装出发,离最终量产交付还有约一年时间,而2020年的新能源市场抢位战会远比现在激烈。俞晨直言,市场确实有压力,虽然想快速推出,但第一款产品必须要稳扎稳打。今年下半年,ARCFOX会结合赛事营销、品牌IP化和跨界合作等各类深度营销动作,把ARCFOX的品牌逐步导入市场。(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