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车主更喜欢熟悉的声音做语音助手,你也一样吗?

肖莹
2019-04-10 10:37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智能语音助手正成为汽车的标配,汽车公司希望自己开发像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一样的语音系统为车主提供服务。然而,这项工作可能是在白白的浪费研发经费,车主更喜欢使用熟悉的声音,像和家里用的智能系统一样的声音,而不是为汽车专门研发设计的声音。

汽车之家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君迪(J.D.Power)的一项新调查,76%的车主有兴趣在下一辆车上使用与家用语音服务同一品牌的语音系统。其原因非常简单:人们不想学习新技术,只想将自己从家里到车上的喜好和经验保持一致。该报告由亚马逊赞助,调查样本为5000名拥有语音设备的人。

    这一消息令汽车制造商感到沮丧,特别是那些已经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开发自己的车载语音助手,并计划与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竞争的汽车制造商。最近几个月,奔驰和宝马等主流汽车制造商推出了基于车辆深度控制的语音助手。

    多年来,汽车制造商担心车载智能系统的主导权已由科技公司掌控。在向苹果、谷歌授权搭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及智能操作系统时,主机厂明显迟疑。但是,那场战斗已经基本结束了,即使是像丰田这样对技术极度保护的企业也默许了科技公司的进攻。

汽车之家

    但汽车行业并没有在战斗中完全放弃,福特、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都还有信心,用他们的资金和技术来参与竞争。他们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来建立自己的数字体验研发,包括智能手机应用和语音识别系统,以便他们可以掌控整个流程并最终获得所有利润。据麦肯锡计算,这些数据驱动型产品到2030年可创造高达7500亿美元的新收入,包括基于位置的广告和预测性汽车维护。

    毫无疑问,在这场战斗中具有最终决定权的是消费者,而其中许多人已经下定决心。根据君迪调查显示,近60%的人表示“在下一辆汽车上,会选择与家庭语音服务相同的产品”。亚马逊希望利用这一数据说服更多汽车制造商将Alexa集成到他们的车辆中。目前,还只有少数车企丰田、宝马、福特、奥迪宣布整合Alexa,但还并非所有车型都能兼容。

    而并非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接受亚马逊的集成需求,对于这些品牌车辆,亚马逊将提供一款称为Echo Auto的后装设备,可通过辅助插孔或智能手机蓝牙设置实现Alexa功能。亚马逊近期称,已收到超过一百万个Echo Auto的订单。(消息来源:TheVerge;编译/汽车之家 肖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