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造车”到底靠不靠谱?这家企业想成为汽车界的“华为”

才丽媛
2019-04-0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在笔者对话过的新造车企业创始人中,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存在:从履历来看,创业已20多年的他早已财富自由,历经风浪后的成功让他显得睿智成熟;但另一方面,烙印般的理工科思维又让他不善言辞,面对镜头稍显内敛和局促。这种混合气质在汽车圈很少见,也是吸引我们想来了解他造车逻辑的原因。就在几天前,汽车之家编辑来到零跑汽车杭州总部见到了朱江明,刚走进通向他办公室的长廊,就远远看到朱江明已站在自己办公室的门口,微笑着等待我们的到来,他的办公室两面都是宽敞的落地窗,阳光明媚,就像他相信零跑汽车的未来也会十分光明那样。

汽车之家

    让我们先把时间退回到今年的1月3日,那一天,这家总部位于杭州、成立3年多的新造车企业——零跑汽车向市场交出了第一份答卷:零跑S01(参数|询价)正式上市。上台演讲前,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的心情非常紧张,因为除了零跑S01的上市,他还有一个更重磅的砝码要向业内展示,它就是“凌芯 01”——零跑与大华联手打造的智能驾驶芯片。据零跑方面介绍,这一芯片专为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最大运算能力达到5万亿次每秒,是Mobileye EyeQ4芯片的两倍。此外,该芯片支持深度学习CNN加速和安全启动,会在应用中变得“越来越聪明”,而且可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保障性能。朱江明“带着芯片开发布会”,体现了零跑汽车“IT人造车”的定位和基因,也是整场发布会的亮点之一。

汽车之家

“我拿出‘凌芯 01’时如果手抖怎么办?”

    朱江明上台前紧张的心情,让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赵刚了解朱江明的紧张:一方面,理工科出身的朱江明擅做不擅说,而此次零跑S01上市发布会是朱江明加入造车行业以来面对的最大型发布会,算得上是品牌和产品首秀;另一方面,凌芯 01的亮相意义重大,它不仅是朱江明的造车底气,也是零跑汽车与其他“新势力”不同所在。

    加入零跑汽车前,赵刚曾在华为工作了18年并担任荣耀品牌海外业务负责人,他跟汽车之家的编辑回忆:“我们原来在海外的发布会都经常用纯英语演讲,但这次我们零跑发布会却搞的我特别紧张。当时在后台有个很搞笑的事情,朱总把芯片拿出来,突然问‘我出来手抖怎么办’?他担心在线的时候用户在几倍焦距的镜头里会看的非常明显”。这一问让赵刚哭笑不得,他知道朱江明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却没想到他在纠结的却是手抖的问题,这也是技术男让人觉得天真的地方:没想到创业20余年、把大华做到安防与智慧交通行业全球领先的朱江明会有这种担忧。

汽车之家

    结果证明,朱江明的表现和零跑S01的上市发布会一切顺利,零跑S01补贴前售价为18.99-22.99万元,享受2018年国家补贴政策后,指导价为10.99-14.99万元(2019年补贴政策出台后,零跑称在5.31日前交预付款的用户,将享受原有价格,但6.1号之后零跑汽车会根据具体情况再考虑补贴后的价格政策)。新车主打科技运动风,续航里程有300km和380km两个版本可选。朱江明告诉汽车之家编辑,上市三个月以来,目前零跑已有三千多的订单,2019年的销量目标是一万台。而在交付问题上,零跑计划6月份开始交付(内部交付就是5月份开始)

汽车之家

    依托大华的技术支持,零跑S01搭载了22个高精度传感器,数量与特斯拉Model S一样。而凌芯 01的亮相也让业内知道零跑不仅是“造车”那么简单,而是有自研创新的思路。朱江明告诉汽车之家编辑,由于零跑自研的部分较多,在成本上有一定的竞争,能为用户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中高端汽车产品。据悉,“凌芯”已于2018年5月进入集成验证阶段,将在2019年二季度开始搭载实车测试,量产后有望成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

“我半辈子见的媒体都没有这几年多”

    朱江明虽然是造车新进入者,但在创业这条路上,他已经走了20多年,并将大华做到安防与智慧交通行业“独角兽”的位置。事业的成功让朱江明早早实现财富自由,但他却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毅然决定“跨界造车”,并在2015年创办零跑汽车,开始All in的造车之路。

汽车之家

    为什么会进入造车领域,当汽车之家编辑把这个问题抛给朱江明时,他笑着说:“我总感觉汽车行业还有很大的机会。目前为止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只有40%左右是中国品牌,约60%是外资品牌,后者则意味着外资主导、中国更多还是制造的角色,但显然这种情况需要扭转,就像手机、家电那样。”

    对于自己造车“外来人”的身份,朱江明也提到,很多传统车企的人认为新势力的进入给他们带来压力,但朱江明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些外来的力量促使其改变。虽然有些人对朱江明造车有担忧,但鉴于他过往成功的创业经验、已积累的行业资源等因素,让很多人相信朱江明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情。

汽车之家

    依托于大华股份自身的技术优势,零跑汽车在三电系统、一体化动力总成、智能网联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上做到了自主研发,在摄像头以及相应算法、芯片等核心技术也具有优势,这都与大华超过十年的智能交通领域技术积累有关,也是朱江明的自信和底气所在。而目前在零跑将近600人的研发队伍中,有一半以上是电子方面的人员,另一半是跟整车相关的,自主研发的方式也让零跑在成本、系统化方面更具优势,不再过分依赖供应商的进度。

汽车之家

『从企查查中可见,零跑汽车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傅利泉(大华董事长)、大华、朱江明』

    不过,还是有一件事让初入造车领域的朱江明尚未完全适应,那就是他面对媒体、介绍零跑和产品的次数增多了。他告诉汽车之家编辑:“我这个人不太喜欢说太多,还是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但进入汽车行业后,我半辈子见的媒体都没有这几年多”。

汽车之家

    赵刚早就看到了朱江明的这个特点,擅长营销、市场推广的他与朱江明性格互补,但也希望朱江明做出改变:“一个企业就是跟它的创始人息息相关的,我们任何人在外面都无法代表朱总。朱总以前不愿意出去讲,都是我逼着他出去,而且就算讲他也只讲技术。我就跟他说‘你是董事长也是CEO,需要去介绍我们的商业模式、怎么理解用户怎么提供服务’,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其实朱总过去一年已经改变了很多。”

    不过从朱江明的兴趣和关注点来看,他还是更喜欢跟研发的同事待在一起,赵刚直言:“朱总是一个非常关注细节的技术狂人,有时候经常把研发的人折腾死,我也很同情研发的伙伴(笑)。但是,我觉得非常好的地方是他对于汽车品质的追求非常严谨。此外,他懂技术、懂细节,对于供应链的管控、生产制造也非常有经验,这一切也让我们的成本竞争力非常强。做就狠心来做,朱总在这些方面真的可以。”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朱江明“跨界”造车的底气 2 /零跑汽车定位:高性价比的国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