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正义的“出行版图” 你看懂他的投资逻辑了吗?

阎明炜
2019-04-01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滴滴、美国Uber、印度Ola,每个国家网约车巨头背后,都有一个神秘的投资大亨,他就是孙正义。近日,有外媒报道,投资界传奇人物、软银CEO孙正义在接受对话时透露,将对滴滴出行再次追加投资,金额为16亿美元。不过,该消息随后被迅速辟谣,有接近软银的消息人士表示,这次投资的实际是“东南亚版滴滴”——泰国Grab,而恰在3月6日,Grab曾对外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14.6亿美元的投资。虽然是个“美丽的误会”,但纵观这些年来孙正义的投资路线,一块清晰的“出行版图”渐渐浮出了水面。

汽车之家

  60s读懂全文:

  1、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孙正义正在努力寻找“下一个阿里”,由于各垂直领域的消费互联网巨头已经成型,因此在他的出行版图中,新兴的网约车成为投资的重心所在。
  2、孙正义究竟投资了多少家出行公司?一张表格就可以解惑。从1981年成立至今,孙正义手中的软银已经陆续投资超过600家公司,收获回报超过千亿美元,其中出行公司将近30家,投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3、从孙正义的投资逻辑中可以看出,他在不断加大对于出行领域的投资,并且十分看好该领域未来盈利状况。从网约车到无人驾驶,出行领域的增长点在不断变化,而出行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 孙正义为何对网约车情有独钟?

  就像电影《西虹市首富》里演的一样,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梦想,就是接到一个月内花光十亿现金的幸福挑战,而能够最快速度花钱的办法,首选当然是投资了。而电影中主角王多鱼的烦恼在于,不管怎么闭着眼乱投资,居然阴差阳错都收到了不菲的回报,10亿元没花光不说,钱反而越来越多。在现实中,还真的有这样一位拥有“甜蜜的烦恼”的人——孙正义,他自1981年创办软件银行以来,在几百家默默无闻的科技初创公司中,孙正义连续砸下了百亿美元的重金投资,而这些投资回报给他的,是“日本首富”“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等等的荣誉头衔称号,孙正义的投资事迹,也不断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当然,他的投资并非随机选择,而是有理可寻。

汽车之家

『国际知名投资人、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

  时间追溯到2013年,从投资阿里巴巴收获千亿美元丰厚回报开始,软银在孙正义的带领下开始不断扩张版图。现如今,如何找到下一个“阿里巴巴”,成为孙正义关注的重点。而从当下软银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出行已然成为软银的下一个投资目标。

  在出行领域中,我们可以发现,软银的投资版图并不是以“车”为重心展开,而是涉足包括网约车、自动驾驶、汽车交易、高精地图等等不同环节。而网约车,已成为软银的一大投资重点。在互联网时代,网约车将出行与网络连接,穿插在“吃穿住用行娱游”七大消费场景的中间环节,成为现实消费场景“互联网+”的最关键入口,这个入口在互联网时代也意味着能够培育一切消费产业的巨额流量。

软银在出行领域投资路线图表
公司业务主营业务参股轮数投资金额投资时间
滴滴出行网约车服务F轮领投10亿美元2015年9月
G轮跟投55亿美元2017年4月
H轮领投40亿美元2017年12月
Uber网约车服务二级市场70亿美元2017年12月
Ola网约车服务D轮领投2.1亿美元2014年10月
F轮跟投2.25亿美元2015年11月
H轮领投3.3亿美元2017年2月
I轮领投2.5亿美元2017年4月
J轮领投11亿美元2017年10月
快的网约车服务D轮领投6亿美元2014年12月
99网约车服务私募1亿美元2017年5月
SideCar网约车服务B轮领投1000万美元2013年8月
FlightCarP2P用车种子轮领投550万美元2013年4月
A轮跟投1350万美元2014年9月
B轮跟投2072万美元2015年10月
SB drive自动驾驶/ 2017年3月
通用Cruise自动驾驶/22.5亿美元2018年5月
NAUTO自动驾驶C轮领投1.69亿美元2017年7月

advanced smart

Mobility

自动驾驶种子轮441万美元2016年3月
酷哇机器人自动驾驶B轮领投1.35亿美元2018年5月
天天拍车汽车交易A轮领投未披露2014年12月
C轮跟投1亿美元2016年11月
Mapbox高精地图C轮领投1.64亿美元2017年10月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信息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3年4月,软银的第一次出行项目试水投给了欧洲P2P用车创业项目FlightCar,种子轮投资金额550万美元,这一项目是由乘客通过平台交流寻找顺路的私家车搭车出行,初具早期顺风车的雏形。同年8月,软银再次领投了网约车SideCar的B轮1000万美元融资。从此以后,包括投资滴滴、快的、Uber等等一系列当时的初创公司,出行领域里屡屡出现软银的行踪。在关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后互联网时代,网约车是离无人驾驶的现实使用最近的一个场景,未来智能化时代,它的流量一方面将转化成出行大数据;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无人驾驶式的出行或将导致很少有人再开汽车,而是会选择从网约车公司便捷的叫来一辆无人驾驶车,从而进入网约车运营公司为王的时代。

● 孙正义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在互联网时代的前半场,由于各垂直领域的消费互联网巨头已经成型,因此,一名成功的投资人更需要关注具有战略性方向与价值的投资项目,对此,汽车投资行业分析师刘乐指出,这样的投资项目首先不能要求三到五年盈利或退出,第二点,就要求投资人应有足够的资本积累,在长期烧钱的过程中,还要有敢于承担投资失败的实力。而孙正义,恰恰符合这两点要求,也正是如此,他才敢于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如此多的出行公司。

汽车之家

  一两家寡头企业形成之后,后来者将很难与这种大企业对抗衡竞争,此时这些寡头企业将会成为市场的主导者,或者说游戏规则制定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工业品处副处程晓东对此表示,这一定程度上会节约很大成本,从之前的生死博弈或者不计成本的恶性降价来抢占用户的行为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转化到提升产品质量与注重消费质量、提升消费满意度上。

  同时,程晓东也指出,作为出行领域的排头兵,网约车是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热门行业,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战略投资者。当然,高收益会伴随着高风险,经过前期市场的优胜劣汰最终能够最后存活下来并被市场认可的企业,才是真正吸引孙正义对其投资的最主要原因,也正是这种资本推动型的投资风格更促使行业快速形成一两家寡头垄断企业,并使其更具有成为上市公司的想象空间,也使得投资者或能获得更大收益。

● 孙正义眼中的“骆驼”长什么样?

  就像干枯的沙漠中负重前行的骆驼一样,尽管前路漫漫,但只有坚持,才能最终找到美丽的绿洲。谁会成为孙正义眼中的“骆驼”?目前的出行领域中,软银投资的Uber、滴滴出行等网约车企业都面临着巨额亏损,孙正义是“人傻钱多”的接盘侠吗?显然不是。刘乐对此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孙正义拥有一种更长远、全局化的房地产思维,他能够高屋建瓴的看到一个行业发展的长远方向,多方下注、重金投入,力争达到将边远郊区打造成富豪争相购买的住宅区的效果。一旦成功,企业估值飞涨,投资回报将会瞬间翻倍;反之,如果失败,投资人也会最快速度撤回,企业资金链断裂将成为必然结果。

汽车之家

  长远来看,出行是整个社会的刚需,出行领域的产业增长点将会落脚在无人驾驶时代,这也是孙正义的投资逻辑之一。刘乐特别指出,从中短期来看,网约车的出行需求仍然十分巨大,行业中只要有性价比的供给就能够被市场所吸纳,这成为滴滴等网约车企业仍在以补贴的方式进行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也是其亏损的重要来源。

  在市场达到足够大的情况下,诸如滴滴、Uber等出行巨头,尽管经历了连年巨额亏损,但仍然能够占据极大的市场份额而屹立不倒。程晓东指出,作为市场的领导者,这样的企业有足够的能力和想象空间在未来实现盈利。

汽车之家

  孙正义一直处在科技投资的前沿,而被其投资后的企业也确实能够快速提升估值,这就好比和巴菲特吃顿饭也能在A股涨停一样,具有名人效应。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孙正义对互联网未来的理解可能要远超很多人,所以未来在无人驾驶、精准消费和以差异化广告为核心的时代,可能孙正义对于出行领域的判断才会体现出前瞻性。

  “从孙正义之前的投资路线可以看出,他很看好AI和大数据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意义”。汽车投资行业分析师牛玉颖指出,出行领域目前自身大数据的沉淀,以及蓬勃发展的市场地位为未来可能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综合起来也契合了孙正义的投资逻辑。

编辑有话说

  不惧怕风险,而更关注企业研究领域是否符合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能否在长期发展中获利,是我们可以窥见的孙正义投资逻辑中的一点。且从2019年3月30日美国“网约车第一股”Lyft上市首日股价收涨8%也可以看出,当下资本市场对于网约车公司的追逐热度还是很强烈,并未受其连年亏损的业绩影响。然而我们也应看到,这种不断融资-补贴-研发-垄断的经营模式能否支撑一个企业在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后,还有动力继续打磨产品和服务?依靠逐渐被稀释的补贴来吸引市场并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这样的战略与管理模式产生的问题,显然是整个出行领域和孙正义都亟待思考的关键。(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