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Y入华,谁的蜜糖谁的砒霜?

Model Y(海外)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姜田双
2019-03-15 21:06 /浏览

    [汽车之家 快评]  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特斯拉在美国发布了旗下最新的车型——Model Y,完成了“SE(3)XY”的产品矩阵。这次Model Y的发布对于特斯拉来说,似乎拥有特别的意义。在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之后,Model Y将带领特斯拉奔向什么样的未来?Model Y是否担得起这个重任?它又将为电动车行业甚至是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何种启示?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

汽车之家

一、Model Y对于特斯拉来说意味着什么?

    1、带领特斯拉向50万辆/年销量冲击

    从平台架构上来说,Model Y是特斯拉第二款SUV产品,基于Model 3平台开发,它和Model 3的零部件重复率高达75%,2020年实现投产。从它的定位和售价来看,你可以叫它平价版的Model X。未来Model Y将从Model 3手中接过拉动特斯拉销量的大旗、成为下一个快速增长点,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这也让Model S和Model X拥有相对高的成本,较高的售价让特斯拉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形象,而特斯拉Model 3的推出,拉低了特斯拉产品的平均价格,实现了特斯拉从“上”到“下”的产品战略路线,完成了特斯拉走量的目标。

汽车之家

『数据来源:Automakers,CleanTechnica』

    事实上,Model 3率先扛起了走量的大旗,根据特斯拉官方公布数据,Model 3在2018年的交付量为145846辆,高居2018年全球电动车销量榜首,市场占比为7%,几乎快是第二名北汽EC系列和第三名日产聆风的总和。而Model Y的出现,将成为特斯拉新的增长点,继续扩大特斯拉的领先优势。在马斯克看来,Model Y的市场需求量会比Model 3高50%,甚至10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在马斯克心里,Model Y的目标早就不是电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他想要的更多,是要和燃油车争夺市场份额,完成他攻城略地的目标。根据他在发布会上的说法,Model Y的销量将会是Model 3和Model S的总和。2018年特斯拉旗下全系销量约为24万辆,将销量的增幅算入,我大胆猜测一下,到2020年特斯拉或将会在Model Y的带领下迈过50万辆/年的销量大关,那时候它所形成的规模效应,在零部件供应商那里的话语权,以及转换后的研发能力都将提升一个量级。

    2、扩大特斯拉的盈利能力

    此外,Model Y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升盈利能力,得益于Model 3产能提升,特斯拉终于在成立15年之后,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均盈利的目标。根据特斯拉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68亿美元,第四季度营收72亿美元,且第四季度特斯拉持有的现金流也增加到了7.18亿元。

汽车之家

    不过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背后的事实也不容乐观,这是在特斯拉疯狂赶工生产Model 3、取消车主推荐奖励计划、以及大规模裁员之后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而且2018年特斯拉全年依旧亏损10.63亿美元。所以特斯拉Model Y另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扩大盈利能力,将阶段性胜利改为持久的胜利。

二、这些目标实现起来难吗?

    Model Y的目标有了,现在回到现实,以上这些实现起来难吗?难,但并不是不可能。

    1、优秀的产品力

汽车之家

    虽然Model Y定位在一款SUV,但它的风阻系数只有0.23,长续航后轮驱版的续航里程达到了540km(WLTP工况),高性能全轮驱动版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3.7s。作为一款中型SUV,它比Model 3的更重、更高,但续航能力并没有因此减弱太多,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加速成绩也仅仅是慢了0.2s。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真如马斯克所说,那摆脱了沉重的线束,改用半导体传导,Model Y就能获得更高的电子集成化、更轻的车重以及更多的升级空间,而且大幅度线束的减少会大大提高车辆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上都将成为它和其他车型拉开距离的重要法宝。

    2、更低的成本,更大的利润空间

    正如上文所说,Model Y和Model 3共享大部分零部件,直接摊薄了成本,利润空间会更大。马斯克曾公开表示,Model 3的成本现在约为3.5万美元。一旦Model Y产品加入,那这两款车的成本还能有降低的空间。

汽车之家

    特斯拉通过优化电池内部配比,整个电池组的成本还在不断下探。而就在2019年2月,特斯拉收购了电池供应商Maxwell,这家供应商手握着几项成熟的专利技术,可以帮助特斯拉在电池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有一些突破性进展。

    3、过于激进的路线已经修正

    Model 3产能爬坡曾经一度将特斯拉拉入了产能的地狱,过于盲目追求全自动生产线,让特斯拉先后投入了近20亿美元的支出,也让特斯拉的财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随后特斯拉修正了这条路线,对全自动生产线进行了修改,可以说Model Y可能遇到的雷,Model 3已经帮它趟过了。

汽车之家

    从2018年12月4日,外媒Bussiness Insider拿到的一份Model Y项目文件来看,2020年6月1日前,特斯拉将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1建立首条 Model Y试制线,8月1日投产;9月1日产能达到2000辆/周;12月20日之前产能达到7000辆/周。202010月,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建立海外首条Model Y试制线,11/12月产能达到2000/周;20212月之前产能达到5000/周。

    4、中国超级工厂的助力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被马斯克点名感谢了,感谢的是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根据规划,上海的超级工厂将会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目标是年投产25万辆。有了中国超级工厂的助力,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产能可以进一步释放,且国产后二者的售价再下降,就能够在中国获得更多的销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Model Y绝对不是没有故事的同学

    有很多人认为Model Y带给我们的,远没有当初Model S畅快的加速、Model 3全封闭的前脸、Model X的鸥翼门带来的震撼更大。不过从产品矩阵上来看,Model Y本身的任务就是走量、提升盈利能力。但这并不代表着Model Y的产品力是特斯拉整个车系当中最弱的,相反,结合售价来看,它依然拥有足够优秀的产品力。而且在这次发布会上,特斯拉并没有对它进行详细地解读,一方面说明Model Y还将有一定的潜力,另一方面说明马斯克还留有后手,毕竟这款车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交付,也许惊喜还在路上,我们一起期待。(文/汽车之家 姜田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