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教授:智能车联离不开传统技术

王兴宇
2019-03-01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高端对话] 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车机正在成为影响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第四块屏,汽车也将成为我们未来出行至关重要的移动空间。为了把握这一前沿趋势,2月28日,由汽车之家主办的“2019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峰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协会、学术及车企的多位领导和专家到场参与。在活动现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向阳教授接受了我们的对话,他表示,在智能网联迅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技术的智能化不应被忽视。

汽车之家

     谈到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徐向阳教授说,对于汽车用户来说,智能网联化将极大程度上改变用户的出行习惯,创造出新的出行场景。例如通过在线互联,车主可以随时获取所需的信息,甚至车辆可以同周围环境和基础设施产生互动,这样就为我们的出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汽车的智能网联化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谁能够掌握关键技术,就掌握了通往未来之钥。

汽车之家

    就中国目前发展状况来说,我们可以说引领了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例如一些最新的网联功能,都是首先应用在了中国品牌车型中。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有很好的移动互联的产业基础和应用环境,并且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

    但是从智能化来说,我们同国际先进技术差距仍然比较明显。因为智能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就是对于车辆行走机构的自动化控制,例如转向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等。这方面由于我们基础本身就比较薄弱,因此在未来智能网联发展的过程中,这些都是亟待提升的基础性技术。

汽车之家

    另外说到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关系,徐向阳教授表示,智能化的关键是对于车辆控制的自动化,这同车辆的驱动形式以及是否电动化没有必然的关系。例如装备传统内燃机的汽车,通过对于转向系统、驱动/传动系统的自动化设计,完全可以实现智能控制。因此可以说,对于智能化来说,内燃机时代的“传统技术”是实现车辆智能化的前提。

汽车之家

    谈到高校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研究的布局规划,徐向阳教授表示,目前众多汽车类院校都在积极针对智能网联技术做布局和调整,包括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师资队伍都在针对未来车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做积极的改变。汽车类学科在原有机械类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的教学内容,包括电化学、自动控制、智能交通等等,汽车专业已经成为了一个交叉类学科。未来的汽车人,是需要具备宽广视野的综合型人才。

    在汽车“四化”的背景下,徐向阳教授认为智能化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并且对于中国车企来说,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在网联化方面,中国可以说已经引领了发展的方向,但是对于智能化来说,包括车辆自动识别、自动决策、以及最重要执行层面,我们相比国外先进水平来说,仍然有很大的差距,这对于中国的主机厂来说,是需要迫切提升的薄弱环节。(图/文 汽车之家 王兴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