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做到中国品牌前十,马磊谈启辰的造车法则!

启辰T60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肖莹
2019-01-2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高端对话]  当一个处于成长期的汽车品牌遇上最激荡的历史时期,是机遇还是挑战?这是我们抛给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的问题。刚过完2019年新年,我们就风尘仆仆的来到了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东风启辰总部,带着对东风启辰未来发展和当下汽车产业环境的疑问,期待这位东风启辰新任当家人给出他的判断和思考。

汽车之家

    自2017年宣布第二次创业以来,启辰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脱离东风日产、发布全新LOGO和营销策略、提出“车联网战略”等等。2018年5月31日,东风启辰宣布新的人事任命:马磊出任东风启辰总经理。这一系列调整,对东风启辰意味着什么?出任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要如何带领这个品牌往前走?我们将分别从品牌、产品、营销三方面,呈现启辰的发展策略。

汽车之家

品牌法则:在合资体系上做“加法”

    时至2019年初,马磊履职东风启辰总经理已超过半年,这位精神干练的总经理,被媒体追捧为“少帅”。马磊的外表给人一种金融界精英的印象,而当他坐下来有条有理的回答问题的时候,你对他的印象又会被拉回到汽车工程师的身上。

    自2002年入职广州风神,马磊在东风系的任职已近17年。在广州风神工作的头七年时间里,他历任了工业工程师、工业工程科科长、焊装车间科长,主要负责车间目标设定和KPI绩效考核管理。这样的工作经历让他十分重视精益化生产,以及具体目标的落地达成。

汽车之家

    2010年4月,马磊被调入东风日产乘用车,担任经营管理总部项目策划室副部长。也就是在这一年,启辰品牌正式诞生。每一个汽车品牌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马磊讲述,启辰的诞生虽然有政策因素,但也承载了东风人做汽车事业的梦想。

    马磊提到的政策因素,是指2009年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份政策明确表示,要支持车企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中国品牌。在政策的影响下,2010年后,中国市场诞生了一系列合资中国(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启辰、理念、宝骏、朗世、华骐、首望、之诺等等。

汽车之家

    彼时,汽车行业对合资中国品牌的机遇判断在于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之间的市场空白。合资中国品牌拟通过向合资公司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本公司的车型。在品牌定位上,合资中国品牌与合资企业存在一定差异,产品定位普遍相对较低,主打性价比,可以与中国品牌直接竞争。

    但合资中国品牌成立之后,受限于合资双方内部资源分配掣肘,以及传统中国品牌向上生长的挤压,市场机遇变得越来越小。目前来看,与启辰同一时期的出现的新品牌多数都归于沉寂,只有少数品牌还在寻找向上成长的机会。

    启辰也面对同样的尴尬处境,为了摆脱这一处境,启辰在2017年宣布从东风日产独立出来,通过发布全新的LOGO、全新的产品和全新的营销策略,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如果从这个时间点来看,启辰好像也有和当下初创造车企业一样的创业基因。不过,启辰的创业与初创车企不同的地方在于,启辰在资金、人才、工厂、资质、供应链等多方面相对都更有资源保障,除此之外,启辰还有多年造车经验的积累。

汽车之家

    脱胎于合资体系,启辰有着较高的造车起点,马磊表示启辰正以此为基础做“加法”。他在对话中表示,作为一个在合资体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启辰造车的整个链条,包括品质标准、设计标准和创新能力,都必须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和基础要求,即合资产品的品质把控。

    在这种前提条件下,启辰要基于中国市场的特定场景需求做“加法”,例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通过做“加法”为合资体系贡献价值。马磊认为,只有这样,启辰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品牌塑造,在合资体系上做“加法” 2 /消费分级,精准定位、服务目标消费者